2018-07-14 22:25:45小米

【親子教養】離別




【親子教養】離別

文/小米嘛


今天是鴨鴨學校的畢業典禮,和往年稍微不同的是,這不只是大班小朋友的畢業典禮,也是全校師生們的畢業典禮;再過不久學校就要換人經營了,師生們也即將各奔東西。


這是鴨鴨第一次的離別吧!我想。


雖然三歲多的孩子對離別這回事還似懂非懂,但卻知道再過不久就看不到最喜歡的小晏老師、餅乾老師、小慧老師、和饅頭老師了。


前晚回家後,鴨鴨突然說:「我到了新學校後會想念小晏老師和饅頭老師的,小晏老師那麼疼我~~」


媽媽不知道三歲多的孩子可以想念一個人多久,所以媽媽想替孩子紀錄這單純可愛的回憶。


畢業典禮一開始,學校的主任--餅乾老師致詞不到三句就哭了,台下的媽媽我也跟著掉淚,雖然才一年,但這一年的時間鴨鴨的成長有目共睹。


不可否認的,剛到學校時,我們對學校的師資環境多少還是抱持著不確定,不確定這樣的環境是不是真的適合鴨鴨,更不確定老師們的教學是否合適。但,短短的一年,我的孩子長大了,而老師們對孩子們的愛,不容置疑。


一年前,剛上學的鴨鴨哭了整整一個月,當時的畢業典禮表演,從頭哭到尾,哭到媽媽都覺得是她要畢業了;


一年後,同樣的舞台、同樣的場景、同樣的主持人、同樣的主任和老師,不同的是,站在台上的鴨鴨成熟又有自信,大聲地唱著歌,用力地揮動小手跳舞,隨著老師的指導打鼓搖彩球,一點緊張怯場都沒有。媽媽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她會跟媽媽一樣開始怕舞台了,但至少現在的她、三歲九個月的孩子,是充滿自信與活力的。


謝謝學校一年來的照顧,謝謝老師們一年來的用心與愛心;這是鴨鴨人生第一次的離別;是個媽媽比她還感傷的離別。


或許再過不久她就忘了,但媽媽記得,就像很多孩提回憶一樣,孩子不記得沒關係,那是屬於父母們珍貴的回憶。媽媽先記下來,等你長大說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