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16:26:03小米

來不及出生的孩子

不約而同的,聽到了兩個未婚懷孕的消息。一個是朋友的朋友,一個則是多年好友。

朋友的朋友,簡稱 A小姐好了,還很年輕,雖然早已不是青澀的學生了,但也還沒到非婚不可的年紀。A 小姐很快就和男朋友商量好,決定不要孩子,不到一周的時間已經排好手術時間,迅速確實。雖然 A 小姐的男朋友有些愧疚,卻沒有將孩子生下來好好養大的決心。

好友這邊又不同了。一開始,她是想生下來的;既緊張又期待地告訴男方,男方的喜悅之情更勝於女方。但緊接著,問題就來了。

首先,先說說年齡吧!朋友已經三十好幾,雖還不到做三望四之齡,好歹在世人眼中已算是大齡女子;偏偏找了個足足小了七、八歲的男朋友,人家還不到三十呢!以男人成家的角度來看,似乎還是偏早了些。

再來是經濟。朋友早已出社會好一段時間,近幾年來外派到中國工作,即便不是高階主管,好歹也是個團隊的小Leader,擁有不錯的薪水,至少以單身生活來說,過得去、也還存得了錢。至於男方呢?畢竟年輕了些,薪水資歷理所當然也差了些;比較麻煩的是,說是前幾年存了點錢在老家買了房子,近兒個剛轉職,想要轉換跑道重新開始,所以手邊毫無積蓄,嚴格說起來是連工作都還不算穩定。

然後就是最麻煩的問題了-國籍。由於女方在中國工作的關係,地利之便,男方也是中國人。不是說中國不好,但畢竟風俗民情還是有些不同;舉例來說,當地人習慣有了錢就先在老家置產,但所謂「老家」,可能隔了幾百公里遠,一年回去不了幾次,更何況是在當地生活了;但偏偏置了產手頭上就沒了錢,當真的有需要時,總不可能變賣家產吧!

再來了,孩子該在哪兒生?產檢要在哪兒做?生下來後的孩子是要在台灣生活還是中國就學?男方要來台灣找工作、還是女生該在中國長住?而孩子的國籍呢?是台灣還是中國?接踵而來的問題讓朋友不禁怯步,真的該將孩子生下來嗎?生下來的孩子真的會幸福嗎?兩人交往幾個月甚至還不久呢!真的就要這樣盲目步入婚姻嗎?可說不生嘛~女生畢竟年紀不小了,這時候拿掉孩子實在傷身,何況,孩子何其無辜。

考慮掙扎了好幾週,朋友終於決定了,還是不要這個孩子了。

看到訊息時,老實說我著實難過了一陣。身為一個母親,實在捨不得無辜的孩子就這麼沒了,加上年紀已經不小,深深明白要懷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旁還有不少朋友為了懷上一胎吃上不少苦;偏偏不想生不願生的人,簡簡單單就懷孕,然後輕易捨棄......。

兩個例子共通的理由是:經濟因素。

我並不認識 A 小姐,所有她的消息都來自聽說,據了解,原來是男方身邊並沒有積蓄,兩人在沒有經濟基礎下,決定不將孩子生下。但另人不解的是,兩個都有正當穩定工作的人,怎麼會沒有辦法生兒育女呢?至於好友方面,我能理解她所擔憂的點,可實在想說,生養孩子的而且確是要花不少錢,但要怎麼樣花錢、怎麼樣養孩子,還是取決於父母。

我和先生並不富有,存款也不多,我們或許給不了孩子富足的生活,但至少餓不著孩子,更重要的是,我們深愛著我們的孩子,她的一個笑容,勝過一天忙於工作的疲憊。

想了很久,雖然對於兩個來不及出生的孩子感到萬分不捨,但或許,選擇下一個愛他們的家庭會來得更好。世上有多少受虐兒童,若不是在父母的愛與期待下出生長大,不如投胎到下一個家庭中吧!每一個孩子都值得父母的愛,沒有的話,就算了吧!

孩子們,下次記得眼睛睜亮點,選擇一個會疼你們愛你們陪伴你們長大的家庭吧。

這樣想,我終於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