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11:32:03小米

《寶寶手札》學習‧放手

每天早上,幫孩子換好尿布、穿好衣服襪子後,我會說:『好了,自己下來吧!』

 

 就會看見一個孩子扭著小屁股,小心謹慎地下床,偶爾撒嬌要媽咪扶,但多半是自個兒想辦法下來。好奇床邊的電暖氣,卻彷彿知道危險般,繞開閃過。

 

不需要牽,已經走得很穩了,但看起來還是搖搖晃晃,像隻小企鵝。⋯⋯到了門口,小不點還碰不到門把呢!卻知道回過頭示意大人開門。

 

替她開了個小縫,於是,可愛的孩子就會用小小的手,小小的身體,努力打開門,準備迎向外頭豐富有趣卻充滿未知與挑戰的世界。

 

孩子,媽咪可以給你的,是充實好你的身心,教導你什麼叫『危險』;媽咪可以引導你開啟門窗,可以在你身後照看,但是,要迎接什麼樣的世界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因為,那是屬於你的未來。

 

爸比媽咪會一直在你身旁支持你,但就像你每回跌倒時媽咪告訴你的:『自己爬起來吧!下次小心點就好。』

 

如果你覺得不痛,就繼續奔跑吧!累了記得停下來喝口水就好。

 

如果你需要安慰,媽咪在,等你哭夠就再去玩吧!媽咪願意放手。

 

 若是你倦了想休息一下,媽咪的懷抱也在,媽咪相信等你睡醒了依舊會是精力旺盛活力充沛。

 

若你需要意見參考,或選項提供,媽咪可以替你分析,但決定權在你;親愛的寶貝,媽咪期待你長大,學會用自己的判斷力決定要面對的事情,無論好壞。

 

 你還好小好小,但,媽咪告訴自己,有一天你會長大;在那天到來前,讓我們一起學習吧!你學著長大,媽咪學習,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