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22:34:31向陽

無所著力之處

  做服務業我不曉得是否每一個餐旅行業都沒有屬於自己排休假,若要額外請假休息或被派講習等,就只能跟別人調班,沒有可以另外休所謂自己排休假,這次上課「遊樂區管理員職能提升教育訓練研習班」剛好是執勤的中間,但第一天不可能上山執勤晚上再下山,然後明天再上課,所以只能跟交互班同事調一班,下次你還要換他的班,問了副理「我第一天要請休假這樣可行嗎」? 他回「上山執勤沒有人是這樣的,只能跟別人換班,不然你要跟經理請示,看經理願不願給你請假,上山勤務一定要有幹部」,我說「我請一天假這樣就不用為了一天上山又下山上課,況且還有其他幹部在」,副理說「從來沒有人是這樣請的,要請假都要找人跟你調班,這裡沒有人在請假的」,我不懂這是那門邏輯,難道做服務業不能請假嗎?資深襄理同僚說「因為班表都是排好的,你的班是你的勤務,沒有自己勤務可以請假的,都需要找人交換調班」,我說「那要出遠門旅遊那班表要如何調配」,襄理說「在這裡沒有人會調幾天班,因為調越多天數,就要還很多天,搞不好原四天班因為調班,執勤變成一週以上等,所以大部分幹部都不會請假調班」,我只能說神理論邏輯,這樣的制度怎麼會是對的,很沒有道理的執勤方式,怎麼叫人犧牲自己應有休假權利,為了就奇怪排班法則而屈就,感覺自己掉了叢林小白兔,被這裡制度與人事搞的心力不足,卻也愛莫能助。

  上這餐旅課程對我而言是新鮮沒接觸過,直接在飯店裡一天半研習,請飯店兩個部門從業經理來上課,如何管理餐廳與房務整理,這對我而言現在很受用,只是城市與上山山莊房務與管理還是很多不同,就整理房間上山幾乎都是木造裝潢設備濕氣也很重,市區則不同而且是整楝大樓,這是兩者無法比擬的,我問房務經理「她高中從事就已二十多年,對房務人員做不好或疏忽整理乾淨,飯店是如何處罰,是否有什麼機制有汰劣方式」,她說「飯店這行房務人力一直以來都是吃緊的,她之前只要稍為駡了唸了新進年輕人,結果年輕人就玻璃心當場就走人不做了,所以他們還都是一直以口頭規勸,沒有任何汰劣處分機制,畢竟人力不容易接續找到」,或許是如此,這行確實不易馬上要找到遞補人力,況且一年到頭都在營業,開門就要做生意,沒有時間可以有空虛沒人力做事,這樣任何一個環節會出問題,因為沒人做這整理打掃就會影響到整體營運,有人做才是這行業能繼續維持營運,她說「沒整理乾淨都會說我這不肖員工,每次都會偷工減料疏忽打掃,事後就會被客訴,然後要再去善後」,她也都一次次提醒規勸,畢竟房務人力基本薪資不高(二萬五),而第二組檢視員再加強整淨處理,薪資也只高一萬元,況且是做幾年後的員工才有,而飯店目前部門經理才會是五萬元以上,如此我想上山山莊人力薪資都比市區還要高,但人可能都一樣不太容易管理,都只能苦口婆心一而再再而三口頭說,但我認為做服務業關念很重要,畢竟人力工作是為了賺錢,每個人都如此,但這工作卻是消費者付費而產生的,沒有消費者就形同餐旅公司也營運不了,而人力的工作也不保,就如同現在疫情一樣,旅遊業許多人失業或無薪假,雖然是重複跟人力說,但當還沒發生時,這一切對他們都無痛無癢,這也是我現在管理上無所著力之處。

16109520

太平山服務中心與太平山雲瀑

太平山服務中心

太平山服務中心

太平山紅檜館

太平山紅檜館座落在中央階梯第100階處

太平山香杉館館

太平山紅檜館座落在中央階梯第198階處

太平山台灣杉館

太平山紅檜館座落在中央階梯第273階處

太平山扃柏小屋

太平山扁柏小屋601房與602房座落在台灣杉館上面處

太平山扁柏小屋603房

太平山扁柏小屋605房

太平山扁柏小屋606房

太平山肖楠館唯一太平山生產台灣檜木所建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