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22:03:46向陽

遺失手機換樸實簡居part1


對現代人而言沒有手機可能就像盲茫,昨天到上山剛下車去如廁,突然感到口袋少了什麼?一摸是手機,在車上時有接電話後就放在坐位旁,下車時可能順勢掉了,回頭馬上從車上找到下車與停車處,就是沒看到,雖然同事有試著打電話,但手機用震動就是地沒震,霧似雨飄蕩心更涼了一截,但工作排定好需先完成,就一伙人先去處理,俟下午再回到停車處,擴大停車範圍尋他千百回就是連音連影都沒,雨霧漸臨也不能耽誤同事下山,只能先派出所與服務中心通報,心想望有緣人拾起送回。

下班時同事開玩笑說「我沒手機可滑所以由我開車載送」,一時間只能苦笑,傍晚後總感覺似乎少了什麼,沒手機好像什麼都做不了,剛開始會點焦躁不安,無法立即看各項社群資訊,無法連絡一時間所有都斷訊,那就找些事來做,沒手機就不會懶得煮而外食或買回家而食,沒有手機就可以運動不再懶得動滑機,沒有手機就動手打掃房屋不再塵垢黏桌地,沒有手機特別安靜可以閱讀執筆,沒有手機生活可以發呆放空自我。

但沒有手機你會這麼聯絡人?以前都用室話現在還有誰記得你家電話?還有誰留家用電話給人?往後推早期都用BBC做通報,接到密碼後回撥電話,到後來黑金鋼出現是有錢大老闆或黑道人士使用,更幾年前是現代人說的老人機只能打與接,最夯是海豚機耐用不怕摔,到了有網路跟手機連線時代,除了通訊就各個是網紅刷存在感,到那吃喝玩樂發表社群,誰還用電腦傳玩社群?到那可以馬上搜尋資料與地圖,進化些電子支付交通運輸與商家交易,誰還帶現金與信卡?打電話到國內外用網路免付費,誰還用室話與行動,日常方便性到你幾乎忘了他的存在不能沒有他,但相對整個人就被制約綁縛,甚至被主管與與同事無論公與私何時何地傳Line轟炸控制你,沒接到沒看到都成為你的問題,何時何事這成為我生活佔據非得不可之事,甚至工作非24小時輪值也得接半夜突發狀況,告訴上層這是違法相關法令規章,長官只想規避責任告訴你,不要做回去吃自己或調到別的機關,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就成了工作職場變本加厲變相工時,暫時讓自己脫離這控制狂,沈澱自己生活與心性,讓心出遠門離群索居,讓心更自在悠然悠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