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17:52:02向陽

無常人生需有常交會


昨日早上班聽到學長突然過世,眾人都相當震驚,原本說治癒九成怎麼會突然惡化,這就是人生都面臨課題,每個人出世入世時間點都不同,只是先後問題,但人生終了是如何走就無可推測,最令人難招架就是突然意外,凡人的我們如何修這課是一門學業,聖嚴說:「當遇到事情要面對他、處理他、解決他、放下他。」直到現在都難接受,也許要過些時日才能平撫心裡慟;年幼時家母離世是懂非懂心傷,入伍下基訓時外祖母逝世,因無法回家奔喪在夜深人靜棉被裡痛哭,快退伍時國中同學車禍意外驟世,投下震撼在耳際間久久難忘懷,我們都無法選擇當遇到時該如何面對,但時間未因此而暫停,生活依然要度過,這就是人生即現實而殘忍,卻是人生修行的道場。

有次非單車騎乘活動而是社團的社員不幸於103年625病故往生,社長帶領社員至員山福園向他拈香祭拜,每次活動結束回來後整理相關相片及資料,都容易書寫而這次我卻不知該如何落筆而述,手指在鍵盤上徘徊思緒不斷翻騰與他相處過往,每一個人與他過往不盡相同,相對回憶與思念就因人而異, 在騎往路途中每個人的心情確實相當沈重,踩著踏板卻非輕盈,炙熱的驕陽高掛日空,而目的地這次他比任何人都先到了,社員有些人一陣鼻酸甚雙眼濕紅,與他感情深厚者樸簌簌淚珠而落,想起江惠唱的「家後」那最後一句歌詞「…..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你著讓我先走,因為我嘛不甘,看你為我目屎流」,我們無法選擇出世入世時間,而最終時間誰也無法得知,或許先走一步的就是不希望看到我們目屎流。

我們要珍惜與人相處機會,在同樣一個機關幾百個員工,能在同一個單位或辦公室並不易,生命中能與您交會者都是一份得之不易緣,但在這競爭場所往往不容易有良緣,常想短短數載人生,最終都是一樣結果,那彼此間是為了什麼?你爭我奪非友則敵就為了飛上枝頭衝上浪頭,眾人皆想攀上浪頭將別人踩在腳下,但最後不都相同撲到沙灘,人與人因廣結善緣,爭一時不如爭彼此好感善緣;因為每次有他在場所總會帶來歡樂與喜悅,用幽默笑話帶動任何場所,雖已不再耳聞他爽朗笑聲,但卻帶給眾人無限追憶。

這幾年來人生中總有許多人從你的生命中消失,無論何種年齡無論何種原因,隨順姻緣就此由緣聚而緣滅,我說:「在同單位很難做的成朋友,有位任職者為了爬上進階升遷,變了質為了升官爭寵不計一切詆毀別人,上位者好小人愛逢迎,下位者引而趨炎附勢,下升上者再循環此行,風氣漸成互信漸失,於公於此何來於私,功名利祿進而利慾薰心,迷失自我心智,失去待人誠懇」,朋友回應:「社會職場環境本就是接受染缸洗禮,在一個功利導向群體社會,人們彼此競爭彼此追逐,争名奪利各取所需,無在乎何為友誼與道義,那是你升不了遷只能待在底層,能升遷者誰不想往更高方向爬,而與你一樣基層者也想過舒服輕鬆工作,自然會逢迎上層,而一群人一起久了就臭味相投的朋友,也就成為好鬥陣的朋友,這就為什麼別人都說你有角無菱不知變通」,我回應:「何為對何為非,人們如果只講義氣、套交情,就是不是不講道理了呢?明明為非為何要同流合污」,朋友說:「那非同流合污是情義相挺,一件事一群人為非而你孤芳自賞行己為是,眾之為非者即為是,而你為是者即為非,最終孤掌難鳴如古代忠貞者最終沒好下場」,我回應:『人要有自己的立場及道德觀,人與人交往不該於此,於公盡於職責於私良善而行,行善者必得四方,每當別人虧我「做多年專案閒閒工作又多了額外差費多麼好康等等」,我只簡單回答「請您們來接本人的工作,我願意讓賢讓出」,別人又說「你跟上面關係這麼好沒人敢要」,我只苦笑說「若是如此還每年考績都乙,也沒長官願意幫我義正詞嚴說項改正」,別人說「做專案支援本來就是考鴨,那是行之已久慣例,你領得差費比別人多本就要如此,而且你也沒在原單位沒貢獻不可占據那比例問題」,我回應「那慣例誰立沒有依據憑藉上屬個人意志,與我相同者別人支援專案若有關係者長官還是將他為甲」,別人說「那是你沒認識上層關係者,所以每年都送你吃鴨理所當然,別人即使再爛甚至記過都能改,連您長輩告別式長官也不去連奠儀也沒交付,你啊這就是孤芳自賞下場,不與別人同流合污」,這不是選項問題,是與非的道德問題,做人本不該如此那價值觀不該被扭曲,竟然如此何嘗不想抛開這煩人職務,但卻無力不找邊際,做久都心累體乏,都如是告訴自己,做人做事對的起自己良心,不貪不求,俯不怍於人,問心無愧』,當現今人們常生活在窮兇、自私、傲慢、唯利是圖、勾心鬥角與毫無人性的惡況下,權利與名望早已將靈性泯滅,看不見自己的短處,聴不見別人的納言,曾有一句善言:「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行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您願行善或行惡,佛言:「因果相承,從微至著,通名為漸。」唯有學會自省觀照,才能無著無求,凡是境界用眼看自己而不是看別人,看事物駕臨自己的這一面對與錯、善與惡,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或許當大家都說我為【非】,即使朋友也不是與你同一陣線,很無奈職場工作就是如此,眾人皆順應而為趨炎附勢,只能怨往肚裡嚥,或許雷根名言:「Accomplish much if don`t mind credit goes to whom」說得好,「假如你不計較功勞歸於誰,成就會更大」計較太多何需,功勞歸誰何必,一切只是短暫的,被別人駡就當做聽經,無須自我生氣又何必,反而學習另種修業,勿造口業、勿失判斷、勿失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