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09:56:18向陽

孩子的教養之三(待人之相處)

      

  4月2日至6日我與同學趁春假六天前往日本東京賞櫻,回國時在東京羽田機場買了抺茶夾心糕及UNIQLO的防紫外線外套給D表姐及小孩子,週五小孩子晚上回來將伴手禮給他,他看了竟說:「他們家不吃抺茶的東西,而UNIQLO宜蘭新月就有為什麼到日本買?」我說:「不怎麼知道你們家不吃抺茶?雖宜蘭有賣但畢竟我從日本賣回來,不要那就算了。」他看我變臉馬上說:「沒關係小舅我要啦!雖然我們不吃但會告訴母親是你從日本買回來送的心意。」隔天晚上他回四城住,星期日回來將伴手禮也帶回,並說:「母親說抺茶的他們家人都不吃,放久了也會壞掉浪費食物,不如退換給我自行處理。」我壓住了氣說:「這是我第一次送伴手禮給人被當場退貨,我認識的親友這麼多,你認為為什麼我要送你們?若不是特別好的親友誰會花錢在國外買禮回來贈送,我怎麼可能知道您們喜歡與不愛什麼東西,算了沒關係,不會有下次自打嘴巴,再買禮送您們。」他看情形只是不知如何回答,說「對不起他們家很挑嘴,讓我破費心思買禮。」事後幾天表姐也打電話來說道歉,也是重覆交代小孩子所說的,只是後面多加一句「請不要用公務員的那一套。」不知道公務員有那一套?但妳與我沒公共利益上關係,我為什麼要對妳們家獻殷勤?禮被退已很糟蹋人,還要被人數落有企圖,我想日後就不再做無謂送禮。

  這是我想到表姐三月他們結束新竹炸雞店回宜蘭,3月8日下午三表姐來電說二兒子生日要在員山晚餐問我是否一起去,傍晚她會來家接小兒子,剛好我沒事就答應了,想說即使邀約也不能空手而去,就趕緊到麵包店買蛋糕,問過人約6至7人所以買大點,到了用餐完後將蛋糕送出,小孩子先問我是什麼口味,我說卡布奇諾口味,當場二女兒說:「他們家不吃蛋糕而且很久沒吃了。」小孩子接說:「他們家不吃這種的,媽媽喜歡吃芋頭的。」C表姐說:「他們家生日都沒有買蛋糕慶生只有吃飯。」當場讓我不知如何說,不論蛋糕價值為何是我的心意,您們不喜歡也不用當場給買禮者潑盆冷水吧!」我只能說:「沒關係若您們不喜歡吃,那吹完蠟燭蛋糕要吃的拿,剩下就分享給別桌客人或店家。」前後兩項對應,表姐他們全家都心直口快不客套,即使是別人的心意,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什麼可接受留餘地,這不是一般人待人接物相處之道,別人願意如此做表示你在此人心中有一定份量,否則為何花錢又巧思心意的做,對我而言都會滿心歡喜的接受,表示送禮者情意重

------------------------------------------------------------------------------ --------------

4月26日小孩子-回問:

小舅對不起忘記要打給你,明天學校校慶所以今天住在宿舍,禮拜六晚上才有回去住,晚安。

M-回覆:

你可能專注讀書忘記,或常活自我生活世界,而忽略自己人吧!沒關係習慣你的糊塗與不在意,這是調適與學習的方式。

4月27小孩子-回問:

 

M-回覆:

不是原來關閉現在又恢復了,害我打LINE的字,手指都酸了,你看看LINE吧!再回覆給我或來電也行,好像彼此間對話非依靠這些軟體才行,因為用打字比用寫的還累。

剛才想說母親節前一天(5月10日)要訂餐廳,會不好預訂,所以先訂了「品田牧場」,但要到7點20分才有位子,所以就先預訂了,此餐廳您們應該還沒去過吧!我預訂三加一位,如果你大姐及二哥也要一起,請早這幾天告知,因為再加兩位不知是否有位子。

小孩子-回覆:

有去吃過了 還不錯的日式定食   所以要先跟媽媽他們說嗎

M-回覆:

看你吧!若你給他驚喜就別先說,只要說那天要跟她吃飯即可,請她撥出時間,也不要說小舅要請,她一定會說不用,而餐廳當天再告訴她,您們說只是幫母親過節而已,當天晚可以先買小禮物(不用太貴),或自己寫卡片及一朶康乃馨送母親也行,只是一種表示心意對母親感恩與感謝,你認為呢?可以嗎?

小孩子-回覆:

我明天跟二姐討論看看,看這樣o不ok

4月29日M-回問:

你母親剛用訊息告訴舅,『5/3(六)中午12點提前和孩子過母親節,在頭城烏石港路55號-鯨豚餐廳』,我已告訴她無法出席,因為當天有單車活動,所以10日您們提前3日過母親節,那10日的晚餐就不用了,若你2日沒回來,那3日您們家人聚餐,代舅向你母親祝福她佳節愉快、幸運平安,還有其他阿姨與兄姐問安。

小孩子-回覆:

小舅可是我跟二姐昨天討論過,我們兩個想在10號再給媽媽一次驚喜耶,小舅你取消定位了嘛,我跟二姊這禮拜假日才要去選購禮物在10那天送給媽媽

M-回覆:

昨天太晚還沒取消訂位當然也不急,搞不好還可以上網標售預訂位,開玩笑不可能誰買?應該也不用取消,因為當天時間到人沒來只保留十分鐘,若你姐弟倆要照原計畫,那我就不取消了,照原訂日期(5/10)與時間(19點20分)

昨天你母親有訊息回覆給我,談的不是佳節餐會事,而是送禮之事,你應該有與母親談過,舅用訊息所寫之事,抱歉所論之事會造成您們困擾,非所屬原意,並沒有想到若別人無需要沒用也是浪費,太過強求別人接受,而造成別人的煩惱,也是另種負擔於人,或許並沒考慮到您們是否切合實用,不明瞭您們喜好,因而造成困擾及誤解,這方面是我始料未及,更不該用此現實社會價值,及人我間關係而要求您們接收,若造成你心理不好受與煩瑣,庶幾多多包涵,再次向你抱歉非舅原由,這是我要多學習與改進之處,不是任何事務都能用同一架構看待,自我反省下次不會讓您們困擾。

4月29D表姐-回問:

你從日本帶回來的禮物是我們無禮回絕您,不過是我們太熟幾乎是一家人才會太直接說不敢吃,以免浪費食物,可是卻無意傷了你,真是抱歉不要在意好嗎?sorry!我們都很過意不去

M-回覆:

D表姐: 對不起請不用太在意,事過境遷,應該是小孩子與妳說的,因為上週某件事,想說與他溝通人際間的關係,無論是家人或朋友間相處之道,或許成人本就面對較繁瑣環境與人我,或許我對許多事考量較多,職場待久百態主屬看多了,總用另種思維考慮,抱歉可能我太功利,不該將現實環境擺設同一架構上,當然本身親戚就較少並互動也少,抱歉所以也沒太多了解彼此間喜好,若造成您與小孩子或家人的誤解,不是我原意,在這方面可能是我要多多學習與了解,若別人真的沒需要,那也是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不能太強求別人一定要接受,不是要造成您們的負擔,若與他的對話造成您們心情不適,再次跟您與小孩子抱歉。

D表姐-回覆:

你不要覺得抱歉,是我們這一家吃東西太挑,你和哥哥以及你大嫂都很照顧我們,內心不勝感激。只是年近50碰到這種瓶頸,大家都很擔心我,我會想辦法克服,不必為我擔心,謝謝你們的關心。孩子們都很貼心、懂事,這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我會加油、努力的。

M-回覆:

D表姐:請不要如此說,是我沒考慮到別人需要性與喜好,太過一廂情願用同一種方式待之,欠缺考慮到別人的實際實用性,更不該與小孩子談論此事,因而造成您們的困擾與煩瑣,不好意思再次向您們抱歉未欠週延。

人生總會遇到不同情形,會有高低起伏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孩子也漸漸大了懂事,您要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才是,擁有健康身體才有幸福的人生,等二個小的大些也開始工作,您就可以放心不用再勞心勞力,可以退休開始含飴弄孫。

D表姐-回覆:

謝謝你,家人間有誤會說開就好,我們都別放在心上,祝你工作順利

5月10日M-回問:

小孩子抱歉因我未克而至原因造成您們家人困擾,是我思慮欠週延,對不起讓你成為夾層受母責難,只於衣服禮物沒關係我請朋友處理掉了,你與姐已有共買禮物送您母親,不要再自行花費,否則令堂會覺得浪費,抱歉不會再讓您們為難,晚上餐會雖取消,你還是可以回四城與母親聚餐,庶幾不要影響佳節氣氛,享受難得節日。

5月11日M-回問:

小孩子早安:只是一件提醒你,出門前注意房間的燈要關,昨天下午用除濕機才發現你房間燈沒關,加油剩最後一星期,希望昨天事不會影響你讀書心情,祝福你能金榜題名。              

小孩子-回覆:

哈哈我想說只是提醒而已就沒有回,今天出門前有注意燈有沒關,早上就出門到學校生書了。

M-回覆:

你可能都已習慣常如此吧!唉!糊塗本性很難改?我應該也要習慣。

--------------------------------------

M-回問:

小孩子這是舅媽電話記得告訴她下星期日警專考試與同學如何來?若母親要當天載來,也要告訴她與大舅,不要以為不來住不告訴他們也沒關係,他們要考完試請你吃飯。準備回宜蘭等待客運中,沒位置葛瑪蘭客運要到9點才有,宜蘭有下雨嗎?若有待回沒法從轉運站走半小時回家,會成落湯雞,你應該不會回覆吧!若下雨注定淋雨回家。

小孩子-回覆:

現在開網路才有看到小舅,抱歉我讀書的時候不開網路。

M打電話回覆小孩子:我說:「本要說明原委及本希望你能來載送回家,可惜等不到電話及訊息,就自己走回家」,小孩子:「你可以自己打電話告訴我,但學校十點關門,雖如此可以不要回校晚上住家裡」,M說:「要等你回很難,就像下午打電話你也沒回,到晚上才回去打球常會如此,沒關係謝謝你有機會再說吧」!

F.B.社群訊息-小孩子回覆:

小舅下次如果要我載還是幫忙可以馬上打電話給我,平常都是你在為我付出,我能為你做的也只是一些小事,所以拜託您不要跟我客氣,這是我的一點心意,很抱歉今天沒能馬上想到打電話給您,問您是否需要我幫忙。

M-回覆 :

沒關係,我一向也獨立習慣,就像你母親一樣,盡量能自己解決就自己處理,怕麻煩別人製造不必要困擾,除非非一定需要才會如此做,謝謝你有這心意,我心領下次若真再遇到,有需要會煩請你。

小孩子-回覆:

謝謝小舅,大人不記小人過,晚安我先睡覺了。

三女兒-回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