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18:02:54向陽

孩子的教養之二(人生的規劃)

 

  二阿姨那天的告別式,表姐希望我勸小孩子考警專,因為他不想考警專,他想考體育系讀大學,跟哥哥一樣要讀大學過那種生活,23日晚上小孩子自己主動找我說話,這是半年多第一次他與我談話,因為母親逼他考警專,他問我意見,我就略說問了幾項問題:「1、大學體育系畢業後你要做什麼工作?2、若國立的成績不是你能考上,是否可以選擇你較有興趣運動相關大學系所考?3、為什麼不想考警專?」他說:「他體育老師就是師範大學體育系畢業,說不會很難考,畢業後他也可以去當老師,而警專要被管他不想要。」我說:「你的老師是依什麼說你一定會考上,他本人是合格正式老師嗎?現在人生少,學校會退場越來越少,而一校體育老師有多少個?即使你畢業後到那工作都會管,除非跟你母親哥哥一樣自己開炸雞店,否則任何地方工作都是員工被管。」他說:「老師是退伍後沒幾年進來的實習代課老師,他說只要是宜中的都會考得上,畢業後若沒合適工作就回來一樣賣炸雞,而且哥哥都能讀大學,他也想知道讀大學的生活是什麼樣感覺。」我說:「你們老師怎麼說一定會考上,那若沒考上是要怪誰?你哥哥讀教育大學畢業後不是一樣沒規劃,賣炸雞我不是說這行業不好,若要選擇你畢業後就可以開始賣,不用多讀四年浪費時間與金錢,而且你去考警專又不是要你放棄考大學,只是多一項的準備選擇,就多一個機會可以選擇,又沒說要你一定去讀,考上才有用考不上都免談,這樣為什麼去先考警專看看。」思考停頓些他說:「小舅你說的沒錯,那我就報考看看,學校同班也有四個人要考這樣會有伴。」我說:「人生有許多不是我們能選擇的,家庭環境經濟都是其中一環,能即早規劃自己想要的人生,就要趕快想免得到時還茫無頭緒,用你的努力去證明給母親看,好好與她說讓她明瞭你的想法,她不會逼你不想要的硬逼」。

 2月23

M-回問:

你回宿舍後我上二樓準備要洗衣服,發現你每次要回校時只收自己衣物,沒有連其他衣物一並收,或許你認為我沒交代因而未做,殊不知你在家裡是否也如此,通常我都會習慣順手幫著做,竟然都做了何不同時呢?如此還可以幫舅收衣。

剛才在家談話應該是我們舅甥倆從過年至今交談最久一次,對於今日晚餐未能一起同餐而感抱歉,或許是我表達未明讓你誤解,昨日只說「今日值班並未說不回家吃飯,你說今日只是打球晚上會回來,我猜想你常忙(打球)就忘了時間,另說你較忙難喬時間」,記得剛開始每次早上都會留便利貼留言問你「假日是否要回家吃飯或晚上要不要回家住?」,然而都石沈大海沒回應,久而久之就不再問你,不知別人問你話,你是否也都如此未回應未理,這樣很難知道你的意向,也有點會讓人覺得不受尊重,只能憑藉機緣巧遇才能一起用餐,或許你與同儕用餐才能感自在,因為跟舅會說一些有的沒的事很囉嗦。

而與你談,對於上次連兩日住師長家,舅向令堂問一些事,只是想多了解你及母親對你教養方式,總感我做的不夠也忙,對你疏於照顧及關愛,令堂說我還精心每次都做早餐給你吃,我認為早晚餐是一個家裡最基本相處方式,從以前長輩就是如是教導,透過用餐閒聊讓家人能感覺彼此關心與愛惜,那是幸福的感覺彼此凝聚力,因為我們都是單親家庭,只希望你這段期間雖住這裡,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與親人的關愛,執筆書寫這麼多,希望你不要嫌嘮叨,有些人情世故現實面現在對你說或許太早,但畢竟希望你生活能快樂,現在如此以後如是,能做舅甥就是親緣,更何況因機緣住一起,無論是你母親或我們都是關愛與疼惜你,任何的選擇如你說:「母親會尊重你」,就要靠你的努力與溝通,才能說服並獲得令堂支持與信任。

小孩子-回覆

小舅對不起每次都只收自己的衣物收習慣,之後假日會先跟你說我何時會在家何時有時間跟小舅共餐的,抱歉粗枝大葉,還有會跟媽媽慢慢溝通的,小舅請你多包涵我的不是。

M-回覆:

舅並沒有指責你,只是一些生活細節索事,讓你知曉畢竟以後與家人或別人相處,才知共處進退。你的良善與無心機,是讓我體認年輕未出社會的真切,或許我們都太物化,被現實染缸磨損待人真誠懇切,謝謝你讓舅學習,與你生活讓我增長些與人之道。

小孩子-回覆

小舅我也學到很多 謝謝你的照顧,我先睡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