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22:27:29向陽

孩子的教養之一(長輩之行儀)

 

   這事是從去年(2013年)開始,先記述而說:去年初表姐因為大兒子退伍後要到新竹開炸雞,將宜蘭的店頂給別人,原整楝租屋一併算入,老三因重考補習住三表姐家接送補習,老四選擇住校宿舍,而假日舍監休假則向我借住週五至假日,一則家裡有空房但需花一點錢,將冷氣機頂樓移至三樓,再加裝隔陽窗簾;二則自幼家母過世,,小學時父親寒暑假會將我們送到外婆住宿(從上次寫眷村我的故事後,就一直想寫幼年居住外婆家的故事,那段暫時療至親的傷痛,在外婆家得到妥善照顧與童年純樸美好回憶,等這篇感想記錄執寫完成再述。)或許是如此現在我有一點能力可以幫得上綿薄之力;就答應了表姐,而告訴哥嫂後他們有些不高興,認為沒有事先與他們商量,反正一年竟然已經答應了也沒得後悔。
2013年暑假7月27日開始小兒子因有暑修先入住,剛開始他會假日其中一天選擇去同學家住,彼此間也鮮少聊天談話,他早上到要補習前才出門,下午或週日則到補習班或學校讀書,晚上則與同學宜運或宜大打籃球,碰到都已晚上十點後他回家,買晚餐回來吃洗完澡後回房間,也沒什麼機會可說到話,除非他自己有事要跟你說不然幾乎沒交集,剛開始是怕他不習慣,只要他晚上在家住第二天早一定會準備早餐,因為也只有那一餐會一起吃,還會問他晚餐及今晚是否要回來,但幾乎是石沉大海沒回應,不然就說到時再打電話跟我說,但十之八九都是沒回來吃與住,溝通多次效果不彰,久而久之變成我要適應他的處理待人應人隨興方式,也許時下年輕人都是如此吧!有時他週五、六晚上回來,剛開始我會準備消夜點心或水果及果汁給他吃,問他蘋果會不會自己切,他說不會因為都是母親切好,連柚子都是去皮去子剩果肉放到盤子給他吃,當場聽到有點傻掉,很簡單日常生活動手子孩子都不會,我告訴他從小父親就訓練我們自己做家事煮飯洗衣等,竟然你住我家這些生活上的事務,都要自己學習而做,我可以教你切水果等家事,不希望你成為生活上的白痴;表姐九月後與大兒子到新竹開炸雞,每月其中週五都會回宜蘭來拿貨,當晚會找小孩子一起去吃飯,他晚歸回來問之後我才知,幾次下來都覺表姐待人方式不懂人情,小孩子在家裡住若回來也不會說一起找去吃飯,即便她只是想與孩子吃而已也無所謂,好歹送小孩回來也進來打聲招呼,連最基本待人處世之禮都付之一炬,有次年底前問小兒子週六是否一樣不回來,他說上午補習後中午要與母親及二位姐姐及哥哥去西堤吃飯,問我母親是要我一起去,我說沒打電話跟我說,他說沒關係可以一起去,他大姐要請客因為有禮券可以折扣,我回不好意你們去就好,當天上午小兒子接到電話,表姐告訴他幾點要來家裡接他,他告訴母親已跟我說他們中午要吃飯之事,他將手機轉給我聽,表姐問我中午是否可以一起來,我就回絶說不便另有要事,心想若不是小孩子說出來,妳也不會邀請我吧!或許她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長輩的行為禮儀之教會讓小孩看在眼裡而影響對人態度,果然印證日後這一切行為教導得之母。
2014年元月小兒子要考師範大學體育系學測需先體測,考完後隔週連兩天都住蘇澳體育老師家,而且都是臨時才告訴你,他晚上不家住師長家,對我們而言小時候也不曾如此,因為你不知他不歸在外做什麼?就用他們最習慣方簡訊問話:
---------------------------------------------------------------------------------------------
1月24日簡訊
聖-回問
小兒:怕你嫌我嘮叨,還是要提醒你,趕時間別忘了床頭燈及一樓瓦斯要關,或許所傳簡訊或LINE你不會回,咱們要碰面有時需碰運氣,你忙我也忙,因為不知你何時會在家,能體會你會不好意思小舅出資便餐,所以咱吃飯都要巧遇(在家)才行,怕我忘關燈事先傳打擾你,祝福你考試順利。小舅筆
小兒子假日回家與我說對不起,他糊塗常會忘東忘西,他下次會記得,並說以前他在母親家裡,若不回來吃飯或住同學家都是臨時告訴他母親,沒有提前的習慣會有任何計畫,但我告訴他,我習慣做任何事都要事先計畫與規劃,若會影響別人或跟別人有關係,就需如此才不致於造成別人困擾或影響他人生活安排,他不至可否沒說什麼,說下次他會早一點說,過年時我有問表姐,他以前在家是否也都如此,表姐說沒錯,她們家從來沒計畫事情,諸如吃飯都是臨時告知,可以就一起來不行就算了,而他常住幾個同學家,她也認識他的同學與家長,所以沒關係,請我放心他外宿在外都有跟她說;有此可知生活教育養成,會讓小孩是否尊重別人,對家庭是否有向心力出自關心,若家庭的基本生活學習喪失,放縱小孩就導致他都一付無所謂,只要自己好就行,這點則沒法導引,因為他已養成此習,加諸表姐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漸漸自己宣告放棄他生活上的教導。
2月14日
聖-回問
表姐:小兒子今日要住體育老師家有跟您說吧!有跟他說您同意才可以,他說昨晚已跟妳說了,每次外宿都有跟您說吧!
芳-回覆
他有跟我說,謝謝!
2/19(三)你阿姨出殯要去嗎?
聖-回覆
表姐:會去的上午七點半,前天傍晚已和二及三表姐去拈香了;不是要跟妳打小兒子的報告,只是希望他每次外宿或到縣外看打球有跟妳說,因為以前我讀書時,老師不曾約學生住他家,這次他說要住老師家,我是不知做什麼?因為無權可以過問或有權管,原則上他心性善良,我相信他不會在外做什麼壞事。
芳-回覆
謝謝你這麼用心照顧他,這位實習老師是想幫他們這次考術科的學生做登記分析,他外宿都有告訴我,自從住你那以後覺得成熟不少也更懂事,真不知該如何感謝你,湊巧今天碰上情人節所以難免會多想,如果他是蓄意騙我們可能也無可奈何,應該他是不會也不敢吧!
聖-回覆
表姐:傍晚他有回來剛好我還未出門餐會,他有說妳,我告訴他之事,並解釋住老師家是因為什麼原因(諸如上述您所說),可能我們以前師長較不重視學生實際困境而排解,現在師長較多愛與耐心,願意以實際行動幫助學生吧!孩子他很敏感對大人所說事是阻遏或助益,有時需加以思索,他將妳所說之事,告訴我顯得排擠而對自己選擇絕望,我告訴他路有很多條,那只是其中之一選項,先求有再決定要與否,總之是機會,但若真的完全沒興趣,強迫你也行之不得,我想親人所做所思一切皆為你好,他只是暫時不知明燈方向,需有人指引。
2月16日
聖-回問:
小兒子:昨夜你來電我在洗澡沒聽到,事後有看到簡訊了解,你已決定要住師長府上及跟母親說過也經同意,我就不再過問你的事,昨天一整天你都沒回家嗎?這兩天都待在師長家討論課業與未來方向,我尊重你自己的決定也不再過問,你已成年可以自己決定,有時人生方向有許多不是我們能左右,或許會犧牲自我的志趣,但未嘗不是開啟另扇門;今日我也不在家去佛大當志工,抱歉實際上我也很忙沒照顧到你,你自己方便行事吧!
PS:現在空檔順便說,對了你以後若不回來住,請早點說,雖然我不會管你也無權,但也不是假日總等你或問你要不要回來吧!這樣很難搞懂你假日要住或住同學、老師家,抱歉不是要指責你,只希望你行事能即早通知。

   這事是從去年(2013年)開始,先記述而說:去年初表姐因為大兒子退伍後要到新竹開炸雞,將宜蘭的店頂給別人,原整楝租屋一併算入,老三因重考補習住C表姐家接送補習,老四選擇住校宿舍,而假日舍監休假則向我借住週五至假日,一則家裡有空房但需花一點錢,將冷氣機頂樓移至三樓,再加裝隔陽窗簾;二則自幼家母過世,,小學時父親寒暑假會將我們送到外婆住宿(從上次寫眷村我的故事後,就一直想寫幼年居住外婆家的故事,那段暫時療至親的傷痛,在外婆家得到妥善照顧與童年純樸美好回憶,等這篇感想記錄執寫完成再述。)或許是如此現在我有一點能力可以幫得上綿薄之力;就答應了表姐,而告訴哥嫂後他們有些不高興,認為沒有事先與他們商量,反正一年竟然已經答應了也沒得後悔。

  2013年7月27日開始小兒子因有暑修先入住,剛開始他會假日其中一天選擇去同學家住,彼此間也鮮少聊天談話,他早上到要補習前才出門,下午或週日則到補習班或學校讀書,晚上則與同學宜運或宜大打籃球,碰到都已晚上十點後他回家,買晚餐回來吃洗完澡後回房間,也沒什麼機會可說到話,除非他自己有事要跟你說不然幾乎沒交集,剛開始是怕他不習慣,只要他晚上在家住第二天早一定會準備早餐,因為也只有那一餐會一起吃,還會問他晚餐及今晚是否要回來,但幾乎是石沉大海沒回應,不然就說到時再打電話跟我說,但十之八九都是沒回來吃與住,溝通多次效果不彰,久而久之變成我要適應他的處理待人應人隨興方式,也許時下年輕人都是如此吧!有時他週五、六晚上回來,剛開始我會準備消夜點心或水果及果汁給他吃,問他蘋果會不會自己切,他說不會因為都是母親切好,連柚子都是去皮去子剩果肉放到盤子給他吃,當場聽到有點傻掉,很簡單日常生活動手子孩子都不會,我告訴他從小父親就訓練我們自己做家事煮飯洗衣等,竟然你住我家這些生活上的事務,都要自己學習而做,我可以教你切水果等家事,不希望你成為生活上的白痴;表姐九月後與大兒子到新竹開炸雞,每月其中週五都會回宜蘭來拿貨,當晚會找小孩子一起去吃飯,他晚歸回來問之後我才知,幾次下來都覺表姐待人方式不懂人情,小孩子在家裡住若回來也不會說一起找去吃飯,即便她只是想與孩子吃而已也無所謂,好歹送小孩回來也進來打聲招呼,連最基本待人處世之禮都付之一炬,有次年底前問小兒子週六是否一樣不回來,他說上午補習後中午要與母親及二位姐姐及哥哥去西堤吃飯,問我母親是要我一起去,我說沒打電話跟我說,他說沒關係可以一起去,他大姐要請客因為有禮券可以折扣,我回不好意你們去就好,當天上午小兒子接到電話,表姐告訴他幾點要來家裡接他,他告訴母親已跟我說他們中午要吃飯之事,他將手機轉給我聽,表姐問我中午是否可以一起來,我就回絶說不便另有要事,心想若不是小孩子說出來,妳也不會邀請我吧!或許她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長輩的行為禮儀之教會讓小孩看在眼裡而影響對人態度,果然印證日後這一切行為教導得之母。

2014年元月小兒子要考師範大學體育系學測需先體測,考完後隔週連兩天都住蘇澳體育老師家,而且都是臨時才告訴你,他晚上不家住師長家,對我們而言小時候也不曾如此,因為你不知他不歸在外做什麼?就用他們最習慣方簡訊問話:

------------------------------------------------------------------------

1月24日簡訊M-回問小孩:

怕你嫌我嘮叨,還是要提醒你,趕時間別忘了床頭燈及一樓瓦斯要關,或許所傳簡訊或LINE你不會回,咱們要碰面有時需碰運氣,你忙我也忙,因為不知你何時會在家,能體會你會不好意思小舅出資便餐,所以咱吃飯都要巧遇(在家)才行,怕我忘關燈事先傳打擾你,祝福你考試順利。小舅筆小兒子假日回家與我說對不起,他糊塗常會忘東忘西,他下次會記得,並說以前他在母親家裡,若不回來吃飯或住同學家都是臨時告訴他母親,沒有提前的習慣會有任何計畫,但我告訴他,我習慣做任何事都要事先計畫與規劃,若會影響別人或跟別人有關係,就需如此才不致於造成別人困擾或影響他人生活安排,他不至可否沒說什麼,說下次他會早一點說,過年時我有問表姐,他以前在家是否也都如此,表姐說沒錯,她們家從來沒計畫事情,諸如吃飯都是臨時告知,可以就一起來不行就算了,而他常住幾個同學家,她也認識他的同學與家長,所以沒關係,請我放心他外宿在外都有跟她說;有此可知生活教育養成,會讓小孩是否尊重別人,對家庭是否有向心力出自關心,若家庭的基本生活學習喪失,放縱小孩就導致他都一付無所謂,只要自己好就行,這點則沒法導引,因為他已養成此習,加諸表姐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漸漸自己宣告放棄他生活上的教導。
2月14日M-回問
D表姐

小兒子今日要住體育老師家有跟您說吧!有跟他說您同意才可以,他說昨晚已跟妳說了,每次外宿都有跟您說吧!

D表姐-回覆他有跟我說,謝謝!

2/19(三)你阿姨出殯要去嗎?

M-回覆D表姐

會去的上午七點半,前天傍晚已和二及三表姐去拈香了;不是要跟妳打小兒子的報告,只是希望他每次外宿或到縣外看打球有跟妳說,因為以前我讀書時,老師不曾約學生住他家,這次他說要住老師家,我是不知做什麼?因為無權可以過問或有權管,原則上他心性善良,我相信他不會在外做什麼壞事。

D表姐-回覆:

你這麼用心照顧他,這位實習老師是想幫他們這次考術科的學生做登記分析,他外宿都有告訴我,自從住你那以後覺得成熟不少也更懂事,真不知該如何感謝你,湊巧今天碰上情人節所以難免會多想,如果他是蓄意騙我們可能也無可奈何,應該他是不會也不敢吧!

M-回覆D表姐

傍晚他有回來剛好我還未出門餐會,他有說妳,我告訴他之事,並解釋住老師家是因為什麼原因(諸如上述您所說),可能我們以前師長較不重視學生實際困境而排解,現在師長較多愛與耐心,願意以實際行動幫助學生吧!孩子他很敏感對大人所說事是阻遏或助益,有時需加以思索,他將妳所說之事,告訴我顯得排擠而對自己選擇絕望,我告訴他路有很多條,那只是其中之一選項,先求有再決定要與否,總之是機會,但若真的完全沒興趣,強迫你也行之不得,我想親人所做所思一切皆為你好,他只是暫時不知明燈方向,需有人指引

2月16日M-回問:

小孩子昨夜你來電我在洗澡沒聽到,事後有看到簡訊了解,你已決定要住師長府上及跟母親說過也經同意,我就不再過問你的事,昨天一整天你都沒回家嗎?這兩天都待在師長家討論課業與未來方向,我尊重你自己的決定也不再過問,你已成年可以自己決定,有時人生方向有許多不是我們能左右,或許會犧牲自我的志趣,但未嘗不是開啟另扇門;今日我也不在家去佛大當志工,抱歉實際上我也很忙沒照顧到你,你自己方便行事吧!PS:現在空檔順便說,對了你以後若不回來住,請早點說,雖然我不會管你也無權,但也不是假日總等你或問你要不要回來吧!這樣很難搞懂你假日要住或住同學、老師家,抱歉不是要指責你,只希望你行事能即早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