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10:35:24向陽

孩子的教養之四(溝通的禮儀)

  


   過上次去日本送禮之事後,對表姐他們家送東西就會格外小心,本來端午節並沒有想送禮,後來想說佛光山這二年都會幫在地高雄大樹鄉農民整理賣荔枝,索性就善事並也送表姐一箱,只是得到結果卻是冷漠(事後問對話如下),由於小孩子
5
18日已考完警專,在之前一天他要考試上午還跑去打籃球,結果中午前回來將上衣脫掉給我看,身體都起不明紅疹大小塊不一,告訴我是毛毛蟲掉到衣服碰到身體,馬上就過敏起疹,我馬上就帶他到皮膚診所看,下午表姐說要帶他去吃飯幫他考前打氣,問我是否要同行,我自從那幾次不愉快沒被重視後,以後邀約就不想去因而拒說有事,他們吃完餐後到家裡坐,小孩子與她母親為了一些事因而固執頂嘴,說到暑假要與同學騎車環島,更是針鋒相對,甚至說「他就是要他就是固執不然怎樣」,加諸他可能因皮膚起疹而坐而不安,想趕快結束與母親對話,表姐與二女兒回去後,子孩子就趟下沙發下一臉沮喪無奈,我摸摸他的額頭,告訴他竟然都發生了明天考試將心放平常,不要先想這件事,並與他對談,今晚他與表姐一些談話方式一一反解說,這是第二次與他談話怎麼久,如何什麼事都意氣用事不會有結果,應該是和顏悅色將條理與你的規劃說給母親聽,讓她能放心與安心讓你去做,不是倆個相互爭執或者用氣頂嘴方式與母親說話,當母親總會比較擔心子女的事情,想法子去說服她

  考完後子孩子說要等612日警專放榜後,若考上就去讀,因為不想像哥哥一樣退伍後還在煩惱工作,沒考上再開始讀大學指考,所以他就沒心思在課業上,幾乎有空就會去打球,而端午節前31日他依照以前下午去打球,傍晚回來時與同學一起,換好衣服將機車停家裡,坐上同學騎車說要回四城住,我將荔枝禮盒交給他說是給他們享用,但一直到1日下午與哥嫂去喝咖啡時,大嫂問子孩子及表姐沒打電話說禮盒是否收到,我說沒有他們打麻將可能忘掉吧!於是大嫂就用LINE問表姐「是否收到荔枝?」,表姐回「有收到謝謝」,大嫂說表姐怎麼不是用打電話來致謝,而是用通訊軟體回話,感覺不受尊重,待人應該是禮貌回覆而非簡單訊息回應,感覺別人送禮是多此一舉,有可有有可無似的,通訊軟體雖不用免費方便,但不是人與人的溝通渠道,如此只會拉鋸彼此間的距離,造成更冰冷無情

 

62日M-回問

 

622日M-回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