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23:45:10 向陽

雨天中的故事一~享受寧靜的生活『員山鄉枕山望龍埤』

 

  有位朋友說他有時會寂寞,平常住五層華廈,母親常住台北親人家照顧外孫,空蕩蕩屋內以前四五樓還有分租學生,因為房間沒冷氣這幾年沒學生租屋,若大空間更顯冷清沒朝氣,所以上網交友就成為他生活一部份,偶爾約網友出遊或來家住打發孤單身影,說我們到此刻年齡要趕快成婚,為結婚生子下半生的人生打算,不可走一步算一步沒有對象沒有目標,問我難道都不會一個人寂寞嗎?我說生活要會自己調整,沒有人會日日在精彩的環境下生活,一個人也可以學習另種態度方式過日子,在雨天中沒法從事戶外活動或有朋友邀約聚會,我就會利用難得的時間處理平時較沒空閒整理私事,假日的我總會睡晚一些,不過也不超過八點為準,先做三十分簡單的體操運動,接著外出吃早餐享受第一份能量餐飲,有時剛好會遇到朋友或跟店家閒聊就十點了,雨天懶得出門會趁早上買一些食材做餐,這週連下兩天雨,屋頂頂樓二三年未清洗,帶著幼年稚氣回憶與雨共舞,刷洗頂樓成年的土垢,打掃中有感人的心是否也像此塵垢,久了未自我審視內心而外觀其形就會有所變,心是決定一切方向,往往受外在社會環境染缸,而污染自我的心性,周圍的朋友都喜歡去煙花巷柳,若你與他人而異,別人就開始懷疑你的性向,或認為你自認清高,雖然我們會認識各式各樣的社會人士,會有正面的導師相對也會有引導反向習性,堅定的自我拒絕誘惑,雖然偶爾我們也會起心動念,被外在所纒擾,但需清理內觀其形,你所想選擇為何,『慾』只是一表現現象,他非永恆永久,肉體隨年齡增長外在也會逐步退化,沒有頂峰狀態能持有,需知一切外在皆『空』,『心』與『靈』即為永恆,沒有永恆宇宙萬事萬物皆為『空』,『空』即為『無』能守住是眼前分秒,勿虛擲外在欲望,欲望永無止境,知足才能回歸根本,而生活不在於繁瑣而是簡單,簡單的本質就能知足而滿,在這樣的生活裡我能習慣『知足』,由雨澆灌大地也清洗自我內在,頂樓的塵垢與我的心靈一同被沐浴,更活絡我的經骨,僧人的一日生活開端不就是在灑掃中學應對,生活中能在微小中見知覺。

 

接續故事二~難得做烹飪煮夫『牛奶南瓜番茄麵、南瓜蔬菜燴飯』 

 

員山鄉枕頭山休閒農業發展農產市集


這幾年在各地休閒農業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出,讓現代都會區人們有休憩活動地區,枕頭山這幾年觀光休閒農業發展都不錯,每年都會辦一場當地農特產品介紹與行銷,中午還會辦桌(自助式)免費共遊客享用,只有在鄉下地區才會看見小朋友在溝邊玩水,水質相當清澈山上的水源一直潺潺流動


附近最有名是望龍埤舊名軟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湖山國小後面,數百年前是一座因為山洪爆發所形成的湖泊,但湖水隨雨量而升降, 大雨時滿溢,缺雨時枯竭,因『風從虎、雲從龍』而取名望龍,祈求能雲雨滋生,豐沛水量。



望龍埤至民國70年代,水源枯竭,湖底雜草叢生,民國90年代,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宜蘭農田水利會重新修建望龍埤,增建九曲橋、環湖步道、涼亭,廣植樹木使望龍埤恢復灌溉功能附具觀光休閒功能。


若沿著枕頭山至山腳下產業道路可到礁溪林美接佛光大學等地,沿路可看到鄉下寧靜的生活,秋收後稻田放水休耕,與山嶺村屋形成一幅山景畫


於壯圍近北宜高速公路旁有林源春圳制水門,是農田水利工程其中一項,圳為農田灌溉排水很重要水源渠道,這幾年各圳辦理水門更新改善工程,以提高灌溉及排洪效率,並利用水門周邊水利地植栽花木,施設連鎖磚步道等設施以美化農村生活環境,提供社區遊憩景點

 

下述為到過旅遊景點,滑鼠按地點即可進入:

行程計畫表『清境-合歡山-武陵

一、國境之【南】寶島行:1、屏東﹝四重溪溫泉﹞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墾丁海生館)﹝南灣渡假飯店等﹞2、高雄﹝高雄愛河六合夜市﹞ ﹝佛光山寺

二、國境之【西】寶島行:1、彰化﹝鹿港天後宮﹞

三、國境之【中】寶島行:1、南投﹝日月潭纜車﹞﹝清境國民賓館﹞﹝小瑞士花園﹞

四、國境之【北】寶島行:1、台北﹝坪林茶香﹞﹝石門麟山鼻步道﹞ ﹝新店碧潭﹞2、桃園﹝拉拉山東照農場﹞

五、國境之【東】寶島行:1、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之『﹝鳩之澤、中間、翠峰山屋﹞﹝太平山莊﹞﹝翠峰林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景觀篇﹞﹝展館篇﹞』;金車伯朗咖啡館之『 ﹝礁溪店﹞﹝員山店及威士忌酒廠﹞ 海景館﹞城堡館﹞』;步道篇~『﹝新寮瀑布﹞﹝朝陽步道﹞(七星嶺步道上集集)』;農場篇~『﹝廣興農場﹞ ﹝勝洋水草、八甲魚場﹞ ﹝三富農場﹞』;寺廟篇~『﹝南方澳珊瑚媽祖與北方澳海軍媽祖﹞』;建築篇~『﹝蘭陽博物館﹞﹝羅東新林場﹞』;景致篇~『﹝烏石港﹞﹝望龍潭﹞

  

地圖位置(滑鼠移至地圖區即可進入)

地點:宜蘭縣員山鄉沈頭山望龍埤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坡城路54(湖山國小後面)

 

 

上面圖文數字指文章讀者來自國家

國旗後方是IP(當日不會重覆計算)

最下方的數字是指被看了幾次(所有IP看的次數加總

(悄悄話) 2010-10-21 19: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