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23:24:58 向陽

腸胃型感冒閉關靜默

 

剛從醫院看完急診回家休養(14),說運氣或許沒人比我來的幸運,一個月內得到兩種不同型感冒,上個月中旬(1219~26日)才因B型流感居家休養一週,只記得當天(3日)吃完早餐包子及牛奶後,沒一小時肚子就不舒服,感覺脹偶爾抽痛,到了9點多身體開始感覺發冷打哆嗦,額頭有些發熱,肌肉酸痛些許倦怠,就知可能感冒了到原診所就醫看診,醫師說流感服用克流感葯要再得另一型機率不大,現在病患較多是B型流感及腸胃型感冒,而你的症狀較像似「腸胃型感冒」,並開轉診單說若第二天早上還有發燒或身體不適,就到醫院掛急診抽血及照X光片;今天早上雖然已無發燒,但肚子抽痛難耐並如廁還有鮮血,心想不會吧痔瘡也來湊熱鬧,不放心還是到醫院掛急診,經過一系列檢查,醫師說抽血肝指數、白血球、胰臟指數等都正常,血便可能是痔瘡破皮而流血,唯一是大腸脹氣,才可能導致發燒得「腸胃型感冒」,若血便還不放心,可以看直腸門診做直腸內視鏡看是否有瘜肉,醫師建議還是多休息,未出現症狀的潛伏期就具傳染力,因此很難預防。所以我得繼續居家隔離休息,或許老天要我別太操勞,不然一年到頭都在外奔波鮮少於居家生活,才要我靜心調養自我心性,讓我有機會在家休養生息。

  在發生病第二天有位夫妻朋友,於下班時買了熱騰騰麵食來寒舍與我共進晚餐,我說怕您們會被感染,他們說只要保護措施做好不怕,上次B感時也有一位朋友用相同行動來半天共進午餐到傍晚才回去,心裡是萬分激動與感激,您有在需要時有朋友伸出援手雪中送炭嗎?在這冰冷寒冬有如春暖三月情,有一種朋友是無論發生何事都會與你左右;也有會打一通電話來慰問,當然甚至有酸你幾句「下次還要得什麼?懶得工作偷懶生病在家?你怎麼還好端端我以為到醫院了等等」;另外就是不問聞,一但知道還會說幾句「你又不打電話來誰知道,小病不會怎麼樣,何需勞師動眾」,難道要登報公告嗎?很奇怪的說法,您有那種朋友呢?希望每個人都有雪中送炭之人,而非錦上添花之人,添花者自古皆眾,只是沾染喜悅,而送炭者是溫暖人心。

你有生命中的貴人嗎?無論是生活或工作等,都會有心或善心之人協助與幫助,昨日晚上朋友探訪正在閒話家常時,突然接到芳山診所 薛 醫師來電關切病情,有點驚訝與感激醫師主動聞問身體是否已安康,將急診情形及病況詳述後,醫師一一提醒事項,一般「腸胃型感冒」從發燒最具傳染,至退燒後三至五天還有些許傳染性,過了第七天才算安全期無傳染,而腸脹氣一般也需過一週後情況才會改善,並且飲食要少量多餐,避免吃太飽足及牛奶、豆類製品、油炸、辡、蛋盡量避免食用以清淡為主,經過十多分鐘的電話訊問,讓人對醫師的慰問倍感窩心,也讓我對這流行性的感冒有更深的了解,而這兩次的感冒也 都在 醫師細心診療下,才能逐一恢復,這就是生命中一段貴人;您有日常生活中的貴人嗎?或許我們都未查覺到,只要是提攜或助人者皆而是之,這就是我們所感恩之人。

  利用難得的感冒休假這幾天,開始從事居家生活,由身體及心靈兩個層次,身體動手開始,距離農曆將至開始打掃寒舍,趁天氣漸回溫不再寒冷,雖外頭還一直持續綿綿細雨,不影響屋裡環境整理與打掃,這幾天休假症狀已沒有開始大掃除,從上次流感休息至今已近一個月,突然連續幾天動筋骨,好不容易今日終於整理完成,但弄得自己有點腰酸背痛,人要活就要動,但太久沒動筋骨都有點散,冬天時懷念晴朗夏天,可以在陽光下恣意運動,而寒冷冬風流淚不止的雨更添冰冷,人都懶得動只想窩在家,愛運動的我對冬季沒有特別好感,而下雨那也不能成行,唯一能動手就是做羹湯,喝著氤氳熱騰騰湯讓人的胃蕾都暖和,或許這是對寒冬唯一的依戀。心靈則一天到寺廟祈福參拜懺悔,為去年及來年庶幾能皆平安健康順利。

  忙碌了一整年無論工作或生活都奔波各地,鮮少有機會好好待在家裡,你希望自由自在在外面生活嗎?這樣生活已三年多,也想沒有工作纏擾,一個人獨自背起簡單行囊旅行,但到頭來始終要回到原點「家」,他是我拓展視野起點站也是歸宿終點站,給我必要一切能量及動力,無論外頭如何紛擾糾葛,他始終在那等你,無論外頭人情事故如何冰寒心酸,他始終懷抱雙手給你溫暖,而那就是「家」,我愛坐在窗邊喝著裊裊溫熱的茶或咖啡香氣,看著遠景山巒雨絲紛飛,聽著悅耳音樂看著書籍裡的人物,一起落入另一個時空與主角一同冒險,就這樣耗一晌午時光,卻得到簡單而快樂的生活,而那就是「家」。


【番茄蛋炒飯】


【魚片素肉炒飯】


【時蔬番茄麵】


【時蔬鮭魚燉湯及咖哩炒飯】

 

【時蔬鮭魚燉湯】在烹調煮時記得先川燙,一方面殺菌另外就是去腥味,川燙的時間不用很久,就水滾了把食材丟進去,再滾一次的時候就關火即可,再來撈起食材換新的水煮,而時蔬不可太早放入,以免煮太爛不脆,要起鍋時約五分鐘左右再入鍋,看材料決定下鍋時間。

 

上面圖文數字指文章讀者來自國家

國旗後方是IP(當日不會重覆計算)

最下方的數字是指被看了幾次(所有IP看的次數加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