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16:01:03寶寶/薇裙/火嫂

回顧我的生產經驗

這篇文章我寫於2005年9月,當時本來是想投稿到母乳協會,不過因為母協那時剛好在搬新家,熱鬧忙碌過後,我也忘記自己這篇有沒有刊出來。熊熊想到,應該拿出來貼一下。

大家知道的嘛!女人回顧生產的經驗,就像男生討論當兵的細節一樣,每一段都很獨特而且百說不厭......我的也不例外,呵呵。快過年了,多拼幾篇,順便打個廣告,以後母乳協會松山聚會小女子當主人 (這時不方便自稱老娘了),舊雨新知要多來捧場。謝謝!
********************************************
這個年代的這個社會,生到三個孩子以上的人已經算是稀有動物,在我周圍的人提到生三個孩子,總是有幾種反應,首先總是讚美父母的勇氣及能耐,再來就是會覺得,對於生養孩子也是架輕就熟。我懷老三的時候,朋友就開玩笑說:「這次一定跟母雞下蛋一樣快!」誰也不知道,三個孩子三種命,做媽的真的無法一手掌握。

記得高三時,一位支持母乳的護理老師與同學們感情很好,大家甚至將老師的名言:「一定至少要親自哺乳42天。」編輯在畢業紀念冊最醒目的一頁,留作紀念。也許就是有了這麼好的啟蒙,生老大時,我沒做什麼功課,但是憑著一股高中時期就種下的直覺,我決定要餵母乳。

生老大產程很順,雖然假性陣痛長達30餘小時,卻在住院後二小時就順利生下老大。老公也因為親自陪產,體驗了當爸爸的震撼,對於第一個小寶貝,特別有感情。當晚在回病房後,就像每個新手媽咪一樣,我感動的掉下眼淚。回家後開始了坐月子與哺乳生活,卻因為第一胎太過緊張,奶水來得慢,加上長輩們也想幫忙餵養不斷勸退,沒做功課的我便在一次乳腺炎之後結束了三週的母乳生涯。
懷老二後,因為捨不得再將孩子交給別人帶,加上老大這個牛奶寶寶身體不是很好,餵老二喝母奶成為最重要的目標,於是計畫辭去工作,全職在家照顧幼兒。老二因胎位不正,需要剖腹,沒想到術後卻因為大出血,在恢復室緊急治療了四個小時,當醫生要在外等候的老公去血庫取血,準備輸血時,夫妻倆甚至以為可能永遠見不到對方了。在醫院休養的頭兩天,因為出血主因為子宮收縮不良,每天護士小姐都來幫忙按摩腹部,牽動的傷口痛到發抖,還被年輕的護士笑成怕痛,回家後才發現肚子早已烏青一片。

不過這個胎位不正,產程不順的老二,吃母乳卻出奇的順利,而且因為吃母奶的關係,讓我的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的問題,很快就不藥而癒,坐月子期間我不再異常出血。老二不但愛喝,每次也喝得多,很少打膈不溢奶,是個很愛ㄋㄟㄋㄟ愛撒嬌的小可愛。
二年後的老三,我很懷念第一胎美好的自然生產經驗,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然後也與醫生討論了利弊,希望能採取剖腹產後自然產。在產前兩個月經過友人的介紹,與慈濟醫院臍帶血捐贈單位聯繫,希望能捐贈老三的臍帶血。為了好好坐月子,在近37週時,老大老二送到遠在高雄的阿公阿嬤家,我準備待產。

由於慈濟的聯絡人處理過很多案子,他們很擔心臨時有狀況時,代班的醫生比較不瞭解如何處置,取血有可能會失敗,喪失捐贈的美意,不時叮嚀我希望能與醫護人員確實溝通好。再加上我又等待了2週,肚子還沒有動靜,醫生告知超音波測得的胎兒頭很大,可能不宜再等。39週的時候,我一個人坐捷運到中正紀念堂,爬上紀念廳再坐電梯下樓,當天晚上肚子好硬好緊,可是第二天醒來後卻恢復正常,就這樣持續了幾天卻仍徒勞無功,超想念女兒們的我,在順利捐贈、頭圍過大、思念女兒的三重壓力下,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我不再堅持VBAC,就請醫生為我剖腹生產。

雖然醫生說明第二次的產後大出血可能只是獨立事件,這次卻還是發生了,還好醫生與我都有心理準備,自費用了最好的宮縮藥,做了較好的控制。本來我滿心期望老三快快來吸奶,幫助我的宮縮,沒想到老三卻因為疑似沒有經過產道壓迫,肺部吸入羊水,導致呼吸窘迫,在出生後半小時就進了加護病房。

在偌大的單人房等待母嬰同室的我,現在只能一個人忍受痛楚的腹部按摩,想著在手術台上與老三貼近的幾分鐘,我一直在想,是我的決定害了她。幾小時後,慈濟的師姊來取臍帶血,溫柔的恭喜我,還自掏腰包買了一個玉觀音,親手為我帶上,我眼眶裡都是淚,卻忍著沒滴下來,我沒有告訴她捐贈者的狀況,我希望她們將老三的臍帶血好好運用,救別人的寶寶,可是現在我自己的寶寶還在等待救治。
住院那幾天,每天只能去看寶寶兩次,雙手通過保溫箱的窗戶,小心翼翼地輕摸著身上佈滿管線的她。不同於前兩胎,在醫院就可以天天抱寶寶,此刻懷裡空空的我常常想哭,想哭的時候就拿著奶瓶擠奶,那樣做讓我稍稍能打起精神,雖然沒寶寶吸允奶來得好少,我還是以30cc為單位,送到加護病房去。剛開始我好擔心,一瓶不到30CC的奶,對寶寶到底有什麼用?可是當我看到加護病房的小姐整理成堆的冷凍母乳包,每包都是只有手掌心大的小便當,我意識到有的寶寶可能有更嚴重的問題住在病房,而那些寶寶的媽媽都沒有放棄自己的母乳,那一堆像山一樣的便當,給了我好大的鼓勵。

因為寶寶在做抗生素治療,護士小姐只能先餵配方奶增強寶寶的體力。先回家的我一有空就擠奶,每天綁著腹帶忍著疼痛,叫小黃去醫院看寶寶,順便送少得可憐的母奶給她。寶寶進步到出保溫箱,我總是抱她抱到過了時間還意猶未盡。滿是寶寶的加護病房,擠滿了焦慮的父母、長輩,我開始瞭解並不是每個生產都有喜悅。

十天後,寶寶痊癒了,老公這個老鳥爸爸,單槍匹馬從醫院接寶寶回家。帶著奶嘴面罩,還有四小時100CC配方奶的進度,我的寶寶終於回到我的懷抱。我什麼都沒準備,只準備了我的胸部給她。那樣的情況,即使我是老鳥媽咪,也談不上什麼信心,對於餵母奶,我心裡的打算是,無論如何我也得先試一試再說。第一頓午餐,寶寶吃的很順利,天賦本能讓她完全接受媽咪的奶頭,但真正的困難在晚上浮現。因為我奶量還沒追上,她到了晚上開始覺得吃不飽,那天夜裡,她不停的啼哭,而我呢,只好不停的餵。因為呼吸道發炎剛痊癒的關係,她不喜歡躺餵的姿勢,我只好坐起來餵,每隔半小時左右就坐起來餵,第二天我幾乎要精疲力盡。

之後我還是不想放棄,跟著她一起睡,盡量餵,到她終於可以吃飽,差不多二個半小時吃一次,大約花了一週的時間。此後我們母女倆的母乳之路總算步上坦途。也在滿月回診時,醫生告訴我寶寶呼吸道的問題已經完全解決,她現在起就是一個正常的寶寶,幾乎可斷定沒有任何的後遺症。
每一個生產,每一個寶寶,都是獨特的,這是很多人知道的。而我有幸因為生了三個小孩,體驗了許多不同的獨特經歷,我常很驕傲的覺得自己是活教材,可以很大聲的說:「母乳最好!自然產最好!」因為在我家就可以找到比對的例子。曾經我對第三胎的生產經驗有著很深的後悔與自責,現在我比較能瞭然於心:「依照當時的資訊研判,我做了最好的選擇。」

上一篇:快速上菜秘訣

下一篇:影片

大貞媽 2007-04-14 08:42:28

重新看了一次,仍舊很感動!但是我不會想要再來一次!

Annie 2007-02-26 17:56:55

看了好感動喔!!
會讓人還想生一個孩子呢!!

DAVID 2007-02-14 22:26:18

看了這篇真的很感動,跟你哥寫的過程同樣讓人身歷其境又心疼....真的真的若如你哥所說,每個做丈夫的都能陪產的話,說不定能減少很多家暴事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