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10:22:17寶寶/薇裙/火嫂

快速上菜秘訣

一向不擅於廚房事務,不過這幾個月,我的下廚頻率越來越高,以前每個週間的五天(上班日),只要做了三天晚餐,就是我的極限。若有幸吃到我煮的第四天晚餐的火星人,都會說:「去買樂透吧。」剩下的一天,無論如何也是要出門吃館子,因為老娘好累!

最近不同囉!一週五天吃家裡,是常有的事。我發現自己功力提升了。速度比較快是最重要的原因,而菜比較少放爛,則是最明顯的收穫。這兩項,無論因果,剛好是以前我最討厭下廚的心頭刺........
菜常常放到爛掉。

當然是因為少煮,最常爛的通常是蔥、薑啊這些,還有葉菜類。

速度慢。

我習慣切菜、備菜,都弄得乾淨漂亮,於是接著個塑膠袋,削個果皮撿東撿西。還有每樣材料都弄個碗裝,這些裝生食的碗與吃飯的碗堆得山高,會讓我望之怯步。

有時候,不自覺的習慣,只知道自己家裡頭煮飯上菜的方式,真的也算是一個盲點。

前一陣子,去逛了一位出書作家小律媽的部落格,這位職業婦女提供了很多冷凍生鮮蔬菜的方法,連生薑也能切片冷凍!一改我對於冷凍菜的刻板印象。

回高雄的時候,聽 gin 說了一下她媽媽的大手筆備菜方式,全部切削通通請洗碗槽暫時接收,讓我恍然大悟,她媽媽煮菜又快又好,其實是因為流程跟我完全不一樣!

以前我可能會不能忍受這樣豪氣的方法,因為感覺上洗碗槽會髒亂,可是實際操作過之後,我發現跟洗那些堆積如山的小碗比起來,洗碗槽裡的髒亂比較原始而快速。我的文明只是拖累了整理速度。

後來 gin 來我家玩,果然虎母無犬女,呵呵.......她教我用炒菜鍋來煮麵煮水餃。快,這方法真快!我試了好幾次,比我的中型鍋子還快還好用。

哈哈哈,三位高人指點過後,我現在不必在廚房摸個半天,被三隻吵得發火的機會也降低許多。人家平均半個鐘頭,很少超過一個鐘頭,一定能弄出晚餐。

突發奇想的,很想去各家參觀一下主人烹飪的流程,這感覺起來好像製造業的流程檢討喔。也許就是因為沒看過別人的,少了好多點子呢?!
gin 2007-02-08 12:55:35

我都買主婦聯盟的菜,真的!!菜可以放很久!!
應該都有市場買的,兩倍久的時間~~
不過,我家通常不會放到壞就是^^

那個薑~~
有時候主婦聯盟會配上一大包,我就會清洗乾淨→晾乾→折成小小塊→冷凍!
要用的時候就拿一小塊出來切,很方便,而且不怕壞!
(薑不像蔥,比較不擔心冷凍後口感不好...)

橘子色 2007-02-07 21:31:44

小律媽的部落格在哪裡?...

我最近得了煮菜倦怠症,冰箱裡都是亂七八糟的食材,爛掉的蔥、不小心結凍居然還可以發霉的高麗菜、四個月前的冷凍水餃、還有一大堆吃剩一半的零嘴。我需要的不只是食材保存妙招,還需要給我一些元氣重回廚房才行...

文章最末的那個點子真棒!吆喝一夥人分享烹飪小技巧或是拿手好菜..等等,大家來年廚藝必定增進不少!

版主回應
http://blog.sina.com.tw/workingma/

妳可以去找找看,我記得有很多教戰守則!
2007-02-08 08:54:12
子仔媽媽 2007-02-07 12:45:39

我的快速上菜祕訣就是----同時在炒菜時---電鍋蒸魚--烤箱烤肉----最後
煮湯----很快喔!!

版主回應
善用不同的烹調方式,真的會事半功倍。 2007-02-08 08: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