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15:01:14寶寶/薇裙/火嫂

發發牢騷

PART I (12/12)

老大上小學至今,已經三個多月了,這三個多月來,生活規律的超過自己預期,為了讓頭一個孩子的小學生活能夠順利點,我們全家人幾乎都過著小一生活。也因此,我每日過午以後,除了孩子自己玩樂的時間,剩下來的不外乎陪老大練琴、做功課,過著早睡早起的生活。

老三一整天是跟著我的,老大中午就回家,可是幼稚園的二姐上的是全天班,回家之後只剩很少的時間可以相處,比較常見的是傍晚回家時,老二會發一頓脾氣,我猜想她在學校「ㄍ一ㄥ」了一整天,回家時總是想發洩一下緊繃的情緒。

若遇上姐姐的功課拖到晚上還沒寫,那二姐的晚上時間,多半會被放牛吃草。我感覺她蠻認命的,雖然三不五時還是會調皮一下,但是現在已經知道規矩,常常自己帶著老么玩,偶爾自得其樂的畫畫圖、找樂子。倒是我的心理,越來越不平衡。

我一直想分點單獨時光給老二,因為已經忙了好一陣子,全副心力幾乎都在老大身上,星期二趁著小學全天課,我帶著兩個小的,去大安森林公園玩樂,她們又玩砂、又盪鞦韆,吃了點心後還去找了外公外婆午餐。
午餐時,二姐滿足的對我說:「媽媽,今天真的是從我生下來以後,最最最快樂的一天了!」

這個二姐,嘴甜死人不償命........不過我可得意的,畢竟這個有計畫的約會,客人很買帳,主人當然很高興!

我猜大姐知道了,應該會有點羨慕加忌妒,為了讓大姐不要太難過,下午我們牽了大姐的腳踏車,在公園等大姐放學,先騎個車、玩一下,再回家。

會來的躲不過,二姐馬上跟大姐報告了一天的行程,大姐騎著車,看起來心情也沒很好。到了家門口,就醋意大發了!她一個沒牽好,車子倒地,立刻哭鬧要我幫她善後,我請她自己來,沒想到更激怒了她,之後便是一陣颱風!沒想到腳踏車計謀,沒什麼用。

又哭又鬧的大姐,到了家吵了十幾分鐘還不肯停!直到我問她:「你老實告訴媽媽,是不是很不爽,妹妹今天有出去玩?」她點頭承認了。我開始跟她解釋,現在她在家的時間很多,常有機會跟媽媽在一起,中午還吃大餐,下午也都在家裡玩耍,而二姐已經很久沒有約會了。是不是能給二姐一個出去玩的機會呢?

「可是,我很多時間也都是在寫功課,也沒有出去玩啊!阿文她們為什麼都可以不寫功課?」大姐抗辯著。

孩子大了,果然抗辯功力不可同日而語。我提醒她,每天下午跟老三玩到不肯午睡的是誰?不過因為扯到功課壓力的問題,大姐自覺更委屈了,又淅瀝嘩啦的哭起來。我決定把她當大人看,實話實說。
「有兩件事,媽媽要跟你說清楚。你想去大安森林公園,下次輪到妳的約會,我可以只帶妳與阿庭去。第二件事就是,做功課是因為你上小學了,跟她們是沒有關係的。等她們也上小學的時候,就必須跟妳做一樣多的功課,只是時間晚一點而已。她們可以不寫功課是因為幼稚園沒有功課,不是因為故意只給你出功課啊!」

這句話,她聽了語塞。也不知道是聽得有道理、還是被我唬住了,我趁機抱抱她:「媽媽知道!媽媽都知道,妳不要這樣發脾氣,弄得大家都很不高興。」

我覺得腦袋快空了,早上老二狂喜的滿意讚美,已經完全起不了作用。我只感到無力~~
趁著最後一個好天氣去玩砂!
PART II (12/16)

週六是二姐幼稚園的運動會,我們全家一起參加。

有了章魚老師的體能課團隊,似乎要辦規模多大的運動會都不成問題!已經參加好幾年的我,雖然心裡預估還要再參加好幾年,可是神奇的地方是,每年玩的花樣都不一樣。真是感恩啊!幼稚園的確有照顧到這種要來七、八年的三子媽。

第一個活動是跨欄,除了大、中、小班分別跨不同高度的欄,還有一組校友隊,今年才剛畢業的老大很高興,能夠跟妹妹同樂,當然老么也吵著要玩,於是我們到幼幼班的隊伍插花,大姐牽著老么去跨欄,大家都很高興。

接下來玩拉雪車的遊戲,我跟老大、老么,合力把坐在車上的二姐拉到終點,原本大家開心的很。後來老么也說要玩,我想二姐已經玩過了,就帶老么離開了中班隊伍,跑去幼幼班插花。沒想到這個花,插出了大問題。

因為同班同學的父母都留在孩子身邊,二姐不滿我跑掉了,哭著要我回去。等我們回到中班的時候,已經準備下一個「過山洞」的遊戲,二姐一直哭、一直停不下來,我怎麼勸她抱她,都沒有用。一直鬧脾氣的結果,同學一個一個過了山洞,這下她被擠到後面,更是火上加油,後來我們爸爸也勸、老師也勸,終究她還是哭得放棄比賽。

平日常常稱讚二姐聰明乖巧的導師,也被這個固執的小妞嚇了一大跳,因為從來沒想到,溫和的阿文發起脾氣來,誰也沒辦法。倒是我,心裡想著:「也好!終於讓別人見識到了.......」平常老師誇讚她的時候,偶爾我還會有心虛的感覺,畢竟在家裡形象沒有在學校這麼好,這點只有最親的人知道。
後來我請爸爸將姊妹們帶走,讓她一個人坐在我身上平靜一下,同學好心的拿糖果餅乾來請她吃,二姐吃的開心,才漸漸的笑逐顏開........我知道今天是她的運動會,不是姊姊妹妹的,可是這麼獨一無二的心情,難道不能分一點給姊妹嗎?有這麼嚴重嗎?

最後幾個節目,爸爸陪著她完成。我沒力的坐在椅子上,幾天以前大姐的事情、加上今天二姐的事情,許久沒有過的沮喪又出現了:「到底要我怎麼做呢?未來還有多少活動、多少約會、多少大大小小的事情?要怎麼樣才能讓三姊妹都滿意呢?更何況老三還小,等老三跟姐姐們一樣,進化到會計較的時候,我還要忍受多少次呢?」

亂吐一氣,希望趕快過去。繼續拿起我信仰的總量理論安慰自己:現在吵那麼兇,以後感情肯定會更好!
看這個笑容,有沒有符合二姐所說「人生最快樂的一天」?

上一篇:糊塗老媽暴力娘

下一篇:犯法的喔!

AB女子 2006-12-21 07:20:18

現在乖妹的早療中心休課中...
結果兒子很哀怨的跟我說, 為什麼妹妹不上課?
我說老師們去vacation 啦.....
我以為兒子是哀怨自己還要上課... 結果他說...
" 妹妹不上課, 我就不能去妹妹的學校玩玩了! "
(因為平日我會先接兒子再去接乖妹下課, 而兒子會在center 玩一下下)

gin 2006-12-20 18:38:39

嘿嘿!!冰雪聰明的薇群媽,果然馬上就知道我要問什麼...^^
就是在想,你的無力感是因為母職生活,還是因為你對自己的期望??

另外就是在想....
有時候會覺得,三姐妹們說不定是有點在"軟土深掘"..
因為知道媽媽會"盡全力"保持公平,所以可以要求!
這是應該也跟母女雙方個性有關??
問題是,他們認為的公平待遇,遠遠超過你的"體力"能給的...
累死媽媽好了>"<
(是這樣嗎??^^")

gin 2006-12-19 23:32:32

我覺得....妳的問題不在於技巧耶!!
我能不能問問你,你理想中的母親形象是??
問你一些問題喔,你要認真想想唷!!

問題1:你目前的希望是??(她們姐妹融洽相處??有徹底解決糾紛的妙計??)
問題2:你希望自己是怎樣的媽媽??
問題3:你現在快樂嗎?在作為母親的這個身份...
問題4:如果你想改變,哪些部分是妳能改變的?
....
其他的見面聊囉....^^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提醒.....如果從源頭思考這個問題的話,我想,我平常的的期望與做法還OK,會抓狂的時候通常都是:「花心思比較多的時候反而得不到自己想要皆大歡喜的結果,就像很努力卻挨一巴掌的感覺。就會氣餒。」 2006-12-20 08: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