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13:39:08寶寶/薇裙/火嫂

孩子的個性,像誰?

上個禮拜,我帶著老二跟老三,參加了網路媽媽們的聚餐。席間老二一直鬧脾氣,不時的在我身邊呻吟,原因無他,她不敢去跟別的小朋友玩。我帶著她去找了小朋友們一兩次,其他的阿姨也帶著她闖關幾次,可是即使那當中有幾個之前就認識的朋友,阿文還是沒辦法放開心胸與大家玩耍。

就這樣,受挫的阿文兩個多小時都不開心,垮著個臉,不斷的哀哀叫。最後我實在沒辦法了,下了強制回家的命令。她小姐再也忍不住大哭起來,可是做媽的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硬拖她走。離開了遊戲區,看不見新朋友,挫折感消失以後,她在電梯裡冷靜了下來。就這樣乖乖的跟著我坐公車回外婆家,一路上都蠻開心的,完全看不見中午的陰霾。

阿文從小就跟著姐姐玩慣了,姐姐又有個健談不怕生,愛交朋友的大姐頭作風,只要跟著姐姐,阿文從不怕被冷落,雖然有時候偶爾會被姐姐算計,成了大家排擠的對象,但是至少沒有像那天一樣。像少了翅膀的小鳥,心有餘卻力不足。還有一點,阿文的脾氣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明明很想在群眾中受歡迎,可是因為愛面子,怕說錯話被笑,總是ㄍ一ㄥ的不得了。

大概深知女兒如我吧?!我才會覺得那天時機壞壞,不如歸去。因為我覺得她的挫折,是沒有辦法在當下獲得解決的。於是我在一群媽媽體諒尊重的眼神中先行離去。
雙子媽一定會有一種感覺,看著兩個個性迥異的孩子成長,這過程其實有許多的感觸與體會。我家老二像我,老大則否。讓我在教養上,有時候會有點困擾。例如,我因為能體會老二的心境,所以總是很明快的解決她的問題,有的時候,會容忍多一點,盡量順著她的意。

換言之,對待老大的時候,大部分的時候,我會希望她改改她的個性。不要太計較、不要太龜毛、不要心急。現在想想,我對於老大的禁止,到底是因為那些個性不好,還是只是因為不像我;又或者因為不像的關係,所以是我比較不能體會的一部分。

我也會擔心,自己對待老二的同理心,與明快的介入,又到底是幫助了她,還是只是強化了她某些個性方面的弱點,造成將來無法改進的結果。

父母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極限。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心胸開闊、見識多廣到可以用適合每個孩子的最佳方法,來教育我的每個孩子。只能盡量提醒自己,不要太偏執。

對於不像我的老大,有的時候真的變成了我的人生導師,因為她有我沒有的優點,而我願意放開心胸向她看齊。我希望她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她:「媽媽會跟妳偷學喔,因為妳很會講話,朋友都喜歡!」
Anny 2007-03-03 22:13:55

寫得真好...

dd43 2006-05-04 06:31:49

我也是來追獨家的! 讚讚讚!

雙子媽在妳的文字裡
尋得更多思考空間與會心一笑 謝謝

版主回應
我的獨家可有妳家版本的影子?應該是要謝妳啦!原來笑場也有性感的一面....喔,錯了,是感性的一面! 2006-05-04 16:04:42
gin 2006-05-03 18:56:03

我也是來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甚麼獨家報導的"普級版"!哈哈!!

你這篇拋出的想法,我之前也想過很多...跟小屁有關的....
我能清楚知道他的感受,幫助他處理情緒、感受、社交關係,是不是反而抹煞掉他自己摸索、進步的空間?當然,屁的狀況是比較特殊啦^^"
現在倒是心裡篤定多了,孩子跟自己的情感連結,比其它都重要!要想要有機會練習一些技巧、提昇自己能力、學會控制自己...等他們之後真的接觸大環境後,有的是機會...到時候,有地方讓他們回來哭訴,才是更重要的!
ㄟ....這也都是妳之前在說的嘛!!家庭跟孩子的關係、連結...
可見當媽之後,很多事雖然都已經心裡有底,要在自己孩子身上體現,還是會猶豫?^^

版主回應
其實我從沒想過在文章裡下結論,就當是個體悟、是個舒發、是個紀錄。我知道這篇妳一定很有感覺,那天我發現自己面對番婆竟然沒有動怒,修養變好了?很懷疑,想來多半是因為瞭解到那個點。可是以前老大滿身的點點,我都很少看清楚。經驗值提高了?有可能。總之就是這樣猜下去吧!憑著母親的直覺繼續猜下去!

我一直覺得阿文表達能力,有很大一部分,是被姐姐訓練、向姐姐模仿來的,這點讓我想到,如果小屁在訓練課程上,能找到匹配的小老師,應該會很有進步。
2006-05-03 19: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