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13:17:18寶寶/薇裙/火嫂

人為什麼要生小孩

我還記得,友友媽曾以此為題,寫過幾篇文章。今日我也有感而發,其實是因為弟弟。

前兩天有機會跟弟弟長談,弟弟正面臨此一問題。他以自己還不夠成熟、經濟還不夠穩定、心理還沒有準備好......等等的反面理由,與年齡已到這個正面理由,陷入掙扎。我提醒他,當初跟女友經過了12年馬拉松式愛情長跑,最後幾年在結婚這個關鍵點上掙扎,所用的也是同樣的理由。

男人啊!不想做的事情,還不就是這些理由。撇開最大的壓力,常常來自女人生理的限制,還有社會的期望,這兩樣承受最多的通常也是女人。

我們來談談客觀的條件。

他說他才剛換了事業跑道,目前努力拼經濟。我想說:如果是這樣,那更要生,因為將來你會發現,自己賺了很多錢,沒有孩子來花、來繼承,等於白賺。

他說他跟老婆很能在生活中找樂子,常常有浪漫出遊、感性聚會、知性學習,所以不會無聊。我想說:除了學習之外,如果沒生孩子的話,持續出遊10年,持續聚會10年,那批人事物都相同,保證玩到倒胃口,空虛不已。

他說他喜歡享受兩人世界的浪漫,不停的體會戀愛的感覺。我想說:這樣更需要生孩子,才能把那種源源不絕的浪漫愛,找一個地方發洩出來,否則遲早出軌。
人為什麼要生小孩?

因為我自己來不及想,也許沒資格評論別人該怎麼想。

上週六,生病的老三有機會去外婆家住一晚,我跟老公一時興起,帶著兩個大的,驅車前往漁人碼頭。晚間九點,平日此刻的我們都在浴室、客廳、廚房忙著的時間,那晚是在車水馬龍的淡水街頭。孩子都在小睡,車裡只有兩人清醒著聽著張信哲的歌,兩人握著的手放在排檔桿上,學生時代騎著一台機車,攔腰抱著愛人,在夜市啃雞排與郊區路上夜遊的興奮快感,又一次感染著我。

到了遊客如織的漁人碼頭,我們撐著傘、冒著小雨,帶著孩子吃冰、玩遊戲機,我心裡感到很高興。不過隨後而來的,是孩子們的不耐煩與令人疲勞的抱怨。兩個孩子的哀哀叫,頓時把我的好心情打入谷底。老公感覺到我很失望,不時的安慰我兩句。

我知道呀!我全都知道。我知道孩子就是孩子,吃飽了玩夠了,散步不是她們能享受的活動,淋雨看海當然也不是。我沒有條件用時光機複製當年的一切,因為我帶著孩子。我只是覺得,一路陪著她們遊玩、學習、享受,好像她們也該回報我一時一刻的清靜時光,可惜時候未到。

回到家後,我想著夜遊對我的意義。我因為愛上一個人,所以愛上夜遊,又因為愛上一個人,所以生了孩子。如今,還沒長大的孩子,正破壞我夜遊的興致。這就是為什麼要生孩子嗎?

肯定不是。我只是一時感嘆而已。那我為什麼要生小孩?
因為想創造吧。想創造一個由我開始,卻由他發展的新生命。

因為想知道吧。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能耐,能在別人的生命裡,扮演很重要很重要的角色?

因為想豐富吧。想在夜遊之外,體驗那些每晚在浴室、客廳、廚房忙的團團轉的另一種磨練。

因為想表達愛吧。在說盡了甜言蜜語,做盡了纏綿悱惻的愛之後,產生所謂愛的結晶,似乎才能進一步表達兩人的愛。

老弟,這些是老姐很獅子座的回答,那你的理由呢?

上一篇:改變

下一篇:閃亮的節奏 vs. YOYO新樂園

akina 2006-08-07 11:39:29

我雖然看著你哥的結婚,老婆的懷孕,待產準備當爸爸,這種甜蜜的感覺很是吸引我,不過我卻像你弟一樣,面臨不婚不生的窘境..我也弄不清楚是不是真如自己所說的還沒做好心理準備,也或者是如你所說"藉口"..呵呵...

PIGHOUSE 2006-07-15 17:16:10

在有baby前只知道自己喜歡小朋友,有了二個小毛頭後才知道,原來小孩是生來教你"妳"作爸爸媽媽的,也讓每個人了解作爸媽的心情~~~真的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嘟嚕媽咪 2006-06-27 16:55:55

chuni_lin:
我很喜歡看妳寫的文章,也讓我深思許多。
我為什麼要生小孩?
當這個問題在我面臨困境時,就會在我腦海裡不停翻滾,尤其是被小孩疲勞轟炸時,或者是在廚房煎魚被熱油噴到臉時,甚至有時面對公婆壓力時,更會出現[未何我要結婚?]的字眼。
同樣是獅子媽媽,也同樣是三子媽,我們相似的地方有許多。
我和妳一樣,因為愛上一個人,願意和他生小孩,也因為愛上一個人,我也必需愛他的魚,相對的,我老公愛上了我,所以他必需陪我吃他認為沒營養的麥當勞,或者是....嗯,不過想想這一路上,似乎我改變比較多,但因為這樣,老公知道我為家庭的付出,對我有所回饋,讓我了解眼前的付出是值得的,而未來更是值得等待的。
家有三寶飯.....哈哈!!

版主回應
嘟嚕媽咪,身為軍人妻子,又同公婆住,光是心理上的調適,就讓我對妳佩服的五體投地!是真的,我不只說過一次。

我也看過妳家三寶飯的照片,同樣是令人羨慕的三個寶貝,有媽媽這樣相陪伴長大,將來,一定也會是三個感情深厚的小兄妹!不過現在,會不會常常被噪音轟炸?至少我是耶......
2006-07-01 19: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