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02:29:04思廝

隨想.關於溫文

2006年 5月 2日 星期二 (勞動節翌日.也是晴天)

母親曾告訴過我一件兒時入院的事,本來沒有甚麼印象。在waterloo最後兩科期未考前晚上睡得不好,頭痛喚醒了我記憶的零碎。人們都說頭上有個兩個「鑽」的小朋友很頑頗,可長輩都說我是個殊例。除出生的時候大哭過一場外,我是個不常哭的寶寶。聽說婆婆恐怕我是個啞巴,會故意打我硬要我哭。鄰居也不知道隔壁有小孩。

我清楚自己並不頑劣只是多口愛亂說話,可惜小學老師分不清「多口」和「頑劣」,小學時代的我還是因為亂說話被罰許多次。老實說功課學業以及課外活動我皆做足本份,小學同學的家長也有「哦……鍾振是個乖孩子」的說法。

己經不記得為甚麼住院。記憶碎片中只有白色的床單,床的鐵扶手,床邊的鐵櫃和慘白的天花。在鐵櫃裏有一本厚厚的黑皮書,後來我知道那本書叫做聖經。那個晚上,我躺在床上沒有作聲,記得護士好像摸過我的額頭,她的樣子已糢糊了。記憶的片段由白變成灰,一切都是灰色的,我把頭埋在枕頭裏,之後甚麼都記不得了。後來母親跟我說那晚我哭了。醫院人多且過了探病的時間,母親晚上並沒有在病房裏,是護士對她說我哭了。護士巡房的時候發現我縮在被窩裏發抖,問我怎樣了。她向母親說我在飲泣「我很想媽媽,我怕大聲哭會吵醒其他人,醫院會趕我走,見不到媽媽……」我已經遺忘了我說過甚麼。連哭也要守規矩,我就是個這樣的孩子,一個軟弱的孩子。

是膽小鬼還是體恤他人,我一下子都分不清了。父母老師都教小孩子溫文,想我可能做到了。溫文卻令自己受了許多委屈。我恨不得我真的是個頑劣的小孩,我情願我哭個震天把其他人吵醒後護士會叫母親來;反正你安安靜靜人家也不怎樣多謝你。

平時在小巴站等車,插隊的人住住會選擇排在我前面。我心裏叫自己不要計教反正人家插隊必有原因,「你會憤怒是你修養不好」我總是這樣認為的,但我真的很想據理力掙。小學時代也發生過一件事,老師上堂時斥責我閱讀第二科的課本並指我只想求高分。但我覺得自己不過是看喜愛的書,並沒有錯,結果我站起來說:「我不是為考試分數而讀書的!」我是個只「吃軟」的人。和老師站著對望了一會,我衝出了課室離開學校。我的舉動當然嚇壞了那位老師,被他捉住了,結果由另一位老師好言安撫我。我說:「他侮辱了我的自尊……」我又哭了。

發覺以住的自己反而更進步,起碼就算哭我也說出了我想要甚麼。人大了規矩也多了,我明白我有good follower的才能,可我討厭人只叫我follow 而忽略了我的創意和可能,我可以是個很會關心其他人的leader。「為甚麼?反正都是求學,一定要在課堂上讀你教的書嗎?」我有很多好主意,旁人只集中看規矩的我,這是一幕小悲劇。我檢討原來父母親對我這方面的教育有很多不足,中國人也普遍教要隱藏自己的感受。小學時家長教師願意讓小朋友更多表達自己的感受就好了。我或許會更加的喜怒形於色甚至被指修養不好,不過我會更懂得保護自己,不僅是覺得委屈而哭。感恩的是我在中學時代沒有被人欺侮,也遇上好的伙伴。


那次兒時入院反映了我溫文或膽小的天性。


PS:
溫文不應該代表軟弱。

圖:在林肯的腳下,他果然很偉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