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1:16:13老瘋癲

拜拜後遺症

一場拜拜忙下來,至今還癱在床上養背痛。

先是打電話回台北找救兵,我那無所不能的娘鉅細靡遺的說明注意事項,還怕她這個「只會煮熟食物」的女兒墮了家風,連煮法、後續處理方法和如何快速吃完供品都交代清楚,要不是路途遙遠兼時間緊迫,我看我娘大概會親臨指導或是給我宅配到府。

為了採買一應用品,我分了三天添齊,最好笑的是買金紙,我娘說:「去金紙店告訴他妳要拜拜,他就會替妳弄好相關金紙。」乖乖照作,那個無辜的店員可傻眼了:「要多少錢?」「一般拜多少錢?」「從一百到五百都有!」「那尾牙拜多少?」「看人耶!」,唉,我不是人,我那知道該買多少?誰知道要多少才能和天上的神明達成共識?搞不好神明很環保,會說:「免了。」,猜吧!人神之間大概在這個過程裡,有了儀式的必要,看會不會有神蹟出現,給個清楚的指令。我買了三百元,取中庸吧!

扛那堆供品就狠狠把我累死,別小看這堆三牲、零食、蔬果…,大概能信教的都比較吃苦耐勞和安分守己,我不行,只要被累到,就馬上跳出來質疑:信仰的必要性和有沒有那條中華民國法律規定要拜拜?!我知道自己得被「合理的說法」說服,才能心平氣和的作,因為沒人給我一個好理由,我做的很有怨氣。

當天一早就開始「弄熟食物」,旁邊有婆婆晃來晃去,我知道她是不放心,唉,我也不太放心,所以很想躲到某個地下室研究一下巫術,看能不能變出一桌子好菜,或者,把自己從這裡變不見較快!這些商人真笨,年菜宅配只有一年一次的商機,拜拜宅配以一個月兩次粗估,至少有二十四次的商機,這還不包括:神明做生日、祖先祭日和其他拜拜名目呢!我保證一定有媳婦會成為終身會員!

一個美好的星期日早晨就這麼毀了,中午用水餃打發一頓,夠了,誰餓誰不滿意我都不在乎了。累到恍惚中,聽到我婆婆說:「晚上叫她們回來吃飯。」,天啊!還叫我大姑小姑(至少六口人以上會出現)來吃飯!又沒問我要不要!我女兒隔天要月考,我已經無暇督促,晚上還要辦桌請客!

一肚子怒氣中跑去剪頭髮,越想越生氣,一回到家就引爆了,衝老先生放話:「這是最後一次了,我不願意煮了。」我到臨界點了,下回請廚藝精湛的大小姑自己動手做,或是疼惜女兒的婆婆自己做。我決定作惡媳婦,逃出家門避難。這屋子裡除了我公公和兩個小孩,就我最不善長煮飯,不想煮一頓下來還要聽到:「飯太硬」、「湯太冷」等感言,我可還沒煮過一桌請養我照顧我的娘家一伙人,夠了!本大姑娘宣佈:「不幹了!」

一天下來下場很慘:小孩放牛吃草,憑「天分」應考;和老先生吵完精疲力盡,又想提「不堪精神虐待」訴請離婚;和自己存款過不去,買了一件外套安慰自己(我應該刷爆他的信用卡才對!),總之,最後一根稻草不幸掉落,很可能會波及相關人等。

我知道我是累出火氣來(頭腦有時太清楚真不好!),給我休養恢復就能回歸平靜,不過我真的沒法子忍受這種媳婦魔咒,早晚會全面反抗到底!


2006/1/18







上一篇:恢復中

下一篇:年節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