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1 11:57:03老瘋癲

錢這檔子事

我開始認真思索:我的反叛用在金錢上,會不會太不知死活了些?

前陣子政局混亂,報上說大家搶購黃金,唉呦,我才剛把小元寶拿去銀樓賣掉;前幾天股市重挫,老太婆不知死活,一時心癢,進場小買兩支股票,還被人家笑,說買那麼一點點,能挽救多少跌落的點數?好啦!我賭一個「非安定不可」行吧?
反正我連菜籃族也談不上,只是好玩而已,輸贏都不大,測試一下份內的金額會不會有變化?我懷疑,人一輩子能有多少份額是固定的,多了留不住,該拱手送出去的,一分一毫也賴不了。所以啦!就當作一場遊戲了。

我猜想,對於金錢,還是該學著認真點面對。雖然很難,對一個毫無數字概念,又欠缺理財熱誠的人,實在不能太苛責嘛!我只稱得上知道錢包裡有多少錢,這個月還得付多少補習費,有剩的就給小孩添購些必需品,沒錢了,就省點活,反正生活就是這樣呀:吃不飽,餓不死嘛!存錢?好像很重要,得要留下一筆錢應急,但是存成大富翁可就難了,我大概是及時行樂的那一種人,總覺得人生何時該死難以論定,活著的時候要努力找快樂,錢如果可以買到快樂,那就多少買一點吧!省下來的錢,大概也會在這種心態下花掉。

好像對金錢,太欠缺危機意識。怎麼辦呢?要多一些物質欲望去搶錢,還是該昭告眾家親朋好友,有沒有人來替我理一理財,或是嚇唬一下我好了,免得我對於退休金一直提不起勁來存,照我家老先生的估算,他得工作到六十歲,才能養大兩個女兒,意思就是做到死為止,那橫豎是脫身無望了,就做吧!不然怎麼辦?又送不出去當童養媳,我們又養的太認真,一半以上的收入都在拼命養小孩,我懷疑我們養的方式是「不計成本」、「穩賠不賺」,這是痴心父母的一大致命傷。對啊!我們養的這麼認真做啥?來不及防老啦!貳老已經認老了。那,是不是該混一點?給她們一點絕地求生的機會,免得養出兩個生活白癡?

做父母的得如何調整金錢觀呢?唉,我說嘛!有了小孩後,喪失的自由可多了,連錢這檔子事,都得退一步反省了!

2004.4.1.


上一篇:兩岸猿聲啼不住

下一篇:結婚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