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5 19:07:36老瘋癲

兩岸猿聲啼不住


我對四周的氛圍厭煩至極。
關了電視、電腦,卻關不了穿堂入室的業餘評論。走避街頭,刻意找了一個臨街的咖啡屋,心想,開放的空間該沒有貼近的人聲吧?相較之下,我對過往的車聲、喇叭聲充滿感謝。然而坐定不到五分鐘,隔壁桌的外籍人士,正用英文討論台灣的動盪政局。現在是怎麼了?這是個人與外在世界,無所遁逃的交接,或是必然壓縮、變形的結局?

一場選舉搞成了永不下檔的八點檔連續劇,所有人邊罵邊看,關機不想參與討論都不行,因為在此時此刻,不能不身陷其中,人家可是打著「愛台灣」的旗幟,彷彿旁觀是一種沒進入狀況的無知,親朋好友會不時提醒你:這可攸關正義、真理!對不起,對我來說正義、真理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請讓點空間出來,讓我有點喘息的餘地好嗎?

我想問:此時此刻,若不選邊站,就無所容於天地之間了嗎?
我以為,藍天綠地之間,才是構成真實的生活空間。

我很擔心,這樣的停滯、膠著,會讓人卡在混亂的邊緣,而身不由己的成為它的一部份。是不是該採取另一種態度,去面對這種混亂呢?先拉開距離,給點時間,把預設的立場放下,讓法律出來解決紛爭,畢竟該找出一個方法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用問題來扣住問題。

兩邊勢力在拉扯、撕裂族群間的情感,雖然都宣稱「愛台灣」,卻都用一種玉石俱焚的方式來愛。那,就別愛了吧!我想台灣太小,經不起這麼慘烈的愛。別忘了,台灣是國際間的孤島,我們想法子多照顧一下這個好小、好擠的生存空間,讓我們可以多待一會兒。這麼沉重的愛,我擔心會弄沉台灣。

所有的傳聞、訊息、耳語,正在急速發酵中,未經證實就有了定論,預設的政治立場永遠擺在第一位。而且各人有各人”絕對”的定論,容不得討論、質疑、反詰,什麼時代了,都只能認可”一家言”嗎?請尊重一點別人的不同,好嗎?

我拒絕選邊站,也沒有興趣用「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來討論事情。
媒體在用語言的修辭來解釋各自特定的立場,而人們身陷此局中,卻隨之起舞。我從不相信媒體的可靠性,這回倒又見識了它的可恨處。

一切還在進行式中,可不可能靜觀其變?別太投入了.


2004.3.25


上一篇:給妳

下一篇:錢這檔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