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6 13:38:28老瘋癲

結婚十周年


前陣子瘋癲公突然說:「我們結婚快滿十年了耶!」,老太婆數學不好,記性也欠佳,算了半天也沒算出個所以然來,嗯,您老先生說了算,反正我們家有點怪,記結婚紀念日、生日是老先生的工作,老太婆只以星期度日,只記小鬼們那天上那門才藝,其他,記不住啦!

我對此的反應空白到不行,脫口就是:「好厲害,居然還沒離婚!」,老先生大概很挫敗,開始碎碎念:「別人聽到一定很崇拜妳,多不容易啊!」,唉呦!我每回說:「我交了第一個男朋友就嫁了!」,聞言者不是大笑,就是一臉「不會吧?」的表情,可還沒人給我掌聲鼓勵鼓勵…。你想,我都覺得有點「跟不上時代」,或是「太懶」了些。我到那裡去找個「崇拜者」安慰一下自己?

不過,十年算得上是值得書寫的一個段落,畢竟該打上一個標誌,紀念一下。更何況和朋友提起,都說該好好慶祝一下,好像我又怪了,居然沒有張燈結綵、大張旗鼓的慶祝一下?聽到最勁爆的建議是:上情趣賓館狂歡去,還得找家有情趣椅子的,回來後得做心得報告。還有不怕死的「義勇隊」,跳出來要做保母,讓我們享受一下兩人世界。到這把歲數,交朋友委實不易,我可珍惜的很,我家那兩個千金還不夠格,讓我為了一晌貪歡而賠上多年的友誼。況且,我跟錢雖無交好,但也別這麼浪費,浪漫一下?算了吧!老先生搞不好是全台十大木頭人之一,要浪漫,我不如打起十二分精神找個「午夫」去,要浪漫我不會自己營造去,跟自己浪漫容易簡單多了。何況還得拖著兩個千金小姐一起慶祝去,光想像那副狼狽樣,就連一般的鮮花、美酒都可以省了。想像一下,老先生送上鮮花,旁邊有小鬼說:「都只送媽媽,我都沒有!」,斗大的淚珠滴落…;再假設,二老點了葡萄酒,來不及舉杯祝賀一下,旁邊準有小鬼說:「爸ㄅ一,你又喝酒了;媽咪,妳都不管。」唉,我們二老是一級遭列管對象,早就沒有自由了。

十年的婚姻代表什麼?我有點打結,想不出該如何形容?真有些一言難盡的感覺。在這雞零狗碎的日子裡,我在婚姻制度的大網中,罹患「被迫害妄想症」,所以難以持平的去看待「婚姻」這檔子事,也因此不對以下言論負責,我要動用一下「免責權」,以妨日後有人舉證抗議,或是也趕流行,提出「婚姻無效之訴」。

※.......................................................................※

我懷疑十年值得慶賀。
只因為能在這個不人道的制度下殘活,委實不易,所以得帶點刻意放大的愉悅,好好歌頌一下。我也懷疑,困守在十年消逝之後,反而必須為這「現在進行式」的一切,碰的一聲打開門,伸出頭去好好透透氣。
十年裡理不清的種種愛恨貪嗔,彷彿必須有個交代似的,甚至,為此而丟棄、撿回一些隱隱約約的情緒。十年!我很驚訝地發現:因為十年了,所以好像再走下去,也不是那麼困難了。反正,誰能平安走到底,也是一個值得思索的大問號。

當然十年間,摻雜了許多或深或淺的記憶,我很遺憾,人的記憶保存法,實在不甚高明,簡直要用可悲來形容:美好、感動、甜蜜的片斷,似乎容易被遺忘,剩下來鮮明的,往往是不堪、痛楚、隱晦的那一些。在這個時間點上,天秤兩端真得拿出良心來,公平點安放兩端的記憶,否則這段無以取代、無法回頭的時間,豈不是成了一齣荒謬劇?

因為處於無法蓋棺論定的現在進行式中,所以只能抽離出支離破碎的印象:這是隱遁中滋生的歡愉、是隔絕中產生的勇氣、是試探中萌生的重挫、是磨合中增添的容忍,是什麼呢?是一長串的填充題、應用題、選擇題,依隨階段、心情、環境出題,選擇婚姻的人都在寫這張考卷,我還沒考完,所以不知道及格沒?

我猜想:逃生本能變強了,真是慶幸,至今一息尚存。有呼吸就有翻身的可能,我給自己打著氣;另一方面,其實也沒那麼嚇人,久經磨鍊後,自然學聰明了。
只是你得學會找出關鍵處,一刀下去得不見血,而且,還要在患處找一帖良藥敷上,說難不難,說容易也沒那麼容易,多嘗試錯誤就接近出師了。

前半段的進場是老套模式,反正我還有藉口可用:車禍撞壞腦袋了嘛!中場是註定一場空,養小孩是人生最高明的反諷。至於後半段「據老先生說」是圖一個「老來伴」,嗯,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一個值得熬出頭的理由,在想不出更好的「大餅」時,就姑且認可吧!是老來伴,很好,終於在慘敗中扳回一城;非老來伴,也好,反正都要入土為安了,那還有力氣來計較。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理由,撐下去而已。

老實說,這個男人不是普通無趣,得三杯黃湯進肚,才會打嗝似的,冒出一點點可愛。我一直猶豫不決,是該卯起來灌醉他,還是乾脆把自己弄醉比較快,根據投資報酬率,我自己來比較省錢。不過,我現在可小心了,千萬不可輕敵,千萬別太張狂的下定論,沒有一點把握,沒有一些指望,誰有興趣耗下去啊?要先裝點糊塗,半張隻眼,口袋得有點錢,車鑰匙拿好了,咱們等著看。

我對這個男人帶來的婚姻,可是不怎麼喜歡,引出的麻煩事太多,多到會意氣用事地抗拒,實在違背我那一大堆的原則。不過,這個男人大概尚有可為,至少,我那群又難纏又精明又異類的朋友們,可是常常充當啦啦隊,給了不差的評價。(雖然說要送她們,可沒一個敢要!)那好吧!人得從善如流,且不宜太固執己見,往好處想,至少這位老先生還在「男人沒一個是好東西」的前題下,佔了一個例外的彈丸之地,我裝裝大方,賞他一點額外的分數,省得那個常常自稱是「丙組的」(哼,分明佔了一個甲組缺!),又會叨叨唸:「有那麼差嗎?」,我現在學會息事寧人了。

十年的故事太多了,我懶,賣個關子。反正,十年是我在過,你們看過便轉身忘掉,我可不笨,說太多,只累死我一人而已。我仗勢著十年的功力,學會打持久戰、消耗戰,走著瞧吧!

2004.4.6.

上一篇:錢這檔子事

下一篇:撐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