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0 22:34:19鳳无咎

【秉燭冶遊】上海蘇杭特別篇(2):華東地區觀察報告(上)

  今年的2/5-2/9我和幾位友校同事組了一個團去上海、蘇州、杭州,說是參訪團而非旅遊團一點也不過分,因為整個行程都是按照我們的需求設計的,所以不但動線拉得很長,每天安排的景點也很多。光是博物館或展覽館、紀念館就至少有三四個。本來預計還要參觀幾個學校,但都在放寒假,去了也只能看看校園外觀和硬體設施等等,也就作罷了。這是我第一次去中國,看什麼都很新鮮,不僅拍了許多教學上可以用到的照片,對於中國華東這片土地也得到了一點很粗淺的觀察心得。下面分項敘述之。

 

一、經濟

  中國近年來逐漸向資本主義靠攏,經濟發展在短期內快速成長,光看上海的那些高樓像疊疊樂一樣越堆越多、越建越高就可以知道。許多人從鄉下湧入大城市找工作,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些狀況和台灣都是很類似的。聽導遊小伍說,台灣人跑去投資房產的也不少,沒幾年就賺翻倍。現在以市中心的新公寓來看,一平方米是3-5RMB(換算成一坪是49.6-82.6萬台幣),如果在很有名的小學旁邊,每平方米會增加1-2萬。我在查網路資訊的時候看到,有一平方米20萬(一坪330.5萬台幣)的。便宜的區域當然也有,比如一平方米8000RMB(一坪台幣2.6萬),但是那已經是非常非常鄉下的地方。上海人看上海房地產,至今為止他們還不認為趨向泡沫化,可能是中國人實在太多了,總會有源源不絕的外鄉人要擠進大城市,理所當然的房價也就越炒越高。

  在上海,有錢人可以買高級車,蓋大房子,窮人就連房子都租不起。某天我們經過上海市區某條路,路旁有一個很起眼而且突兀的看起來像是城堡的建築。小伍說,那是一個土豪蓋的,他女兒某天夢見那個地方有一座城堡,所以土豪就買下那地方蓋了一座城堡……

  小伍很不喜歡聽到人家說「中國地大物博」,「人力資源豐富」這樣的話。他說,人力資源豐富表示人工便宜,是被外國人進來開工廠用便宜工資壓榨勞力的勞工國家,這有什麼值得驕傲得意的?上海的物價比台灣略高,就我感覺跟首爾有點像,100元台幣吃不到什麼能夠吃飽的正餐,一個飯盒動輒25RMB起跳。小伍曾精算過給我們聽,雙薪家庭的一對小夫妻,月收入能有七八千(RMB)算是不錯,扣除房租、交通費、餐費、以及各種應酬交際費,若加上還養了一個孩子,每個月差不多都是月光的,想在上海買房子大概得要不吃不喝個二三十年吧。他們的房屋首貸還貸不到九成,大概只能貸七成左右。

 

二、政治

  雖然經濟發展非常快速,不過在政治正確還是十分強調的,特別在一些小細節上,剛踏上中國土地就有強烈的感受。準備要出海關的最後一道檢查,機場內都會區分「本國人」和「外國人」兩種不同通道各若干,穿著制服維護秩序並疏導旅客的海關警察,看我們是東方臉孔,就問:「你們哪裡的?台胞嗎?」我們點頭稱是,他立刻做手勢說:「中國人,走右邊!」第一次被這樣歸類,我還滿驚訝的,也真正切身意識到對中國人而言,台灣是一個如何的存在。出中國海關他們不檢查護照只檢查台胞證,而理所當然的出台灣海關時我們不必檢查台胞證只查驗護照,像這樣無聊的小細節卻讓我對兩國(兩岸?兩地?)微妙的關係十分有感。

  在上海街頭,凡是有建築工地外的鐵皮牆或者各種圍牆,都被要求必須打上「中國夢」的口號標語。(如下圖,我沒有拍到,這張是網路上抓的。)





  查了網路才知道,原來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後提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構想,也是中共十八大召開以後,中國共產黨第五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

  內容包含「經濟、民主、統一」三大部分,細節可以點進wiki的「中國夢」條目去看,簡言之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者我猜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結合(兩個對立的思想居然也能混在一起做瀨尿牛丸,真強),後者應該就是兩岸統一。不曉得人民對於習近平這樣的政策方向有什麼看法,不過我同時搜尋到這張圖:



  這不是惡搞,這是江西進坑鄉為了響應政策,後面多加了一句把本地一起宣傳而已,不過在網路上被傳遍了,人民無不笑噴,而且還覺得頗為中肯XD


  再來,關於安檢。每個展覽館,博物館,甚至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凡是要進入建築物的地方,幾乎都有安檢。之前應該發生過事故,讓我覺得不管去哪都要安檢,挺麻煩的。安檢時不是說人走過一道門就可以,而是包包要放在X光機上面檢查的,口袋東西也都要拿出來放上去,包括手機相機那些。如果帶了瓶裝水,必須當他們的面打開喝一口。所以整整五天我只有小小熱水杯(大概150cc)裡面有裝水,每天喝水量如果扣除三餐吃飯喝湯,可能沒有500cc,害我每天晚上到了飯店準備下小巴的時候都會被旁邊的鐵欄杆電到,有一次更誇張,朋友拿東西給我,我碰到她的手就被電了,而且還電得特別痛。究竟之前在這類公眾場所發生過什麼事,使得處處都要安檢呢?之前沒注意過新聞,有空再來查一查。

 

三、教育

  中國近年來很重視教育,某些中小學甚至設備比台灣還先進,教室裡都有電子白板、各種E化教學等等。小伍說,小孩從小就要補各種習,除了才藝之外還有各個科目,連放寒暑假也要看老師是不是開課,老師開了學生就得上。原因是,有些東西老師在平常課堂上不講,留到放假的補習日才講。這個情形跟早期的台灣很相似,也就是「學校裡留一手」的補習文化。

  中國人口多,升學考試的競爭相當激烈,不像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已經高到超過100%,一些私立學校被迫合併、縮編或者結束。可惜這次沒能參觀上海蘇杭的學校,如果有機會,很想旁聽一次他們的上課方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