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21:56:41鳳无咎

【秉燭冶遊】上海蘇杭特別篇(3):華東地區觀察報告(下)

四、文化與觀光的結合

  中國擁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而且土地之廣,雖然歷經文革的破壞,不過能保存下來的古蹟景點還是算滿多的。這是一大優勢,這樣的文化財也很能拿來變成觀光賣點。中國大陸的現行觀光風景區制度,將風景區分成五個等級,從A5A,等級越高,表示該風景區越珍貴、越有歷史或值得保存(保護)。門票當然也是5A級的最高,動輒都要200RMB以上。網路資料是說5A級景點門票平均108RMB,那是因為有些5A景點是不收門票的。為了維護這些風景區,收門票當然是應該的,訂這樣的價錢其實也不為過。以中國四大名園中的拙政園為例,庭園要維護與維修是需要花很多錢的,不僅那些花草樹木需要定期修剪養護,若有一塊磚一片瓦一顆石頭一根欄楯損壞,修繕時都要花大筆經費,因為那些東西都是訂做的,沒有工廠大量生產。這樣一個逛一天可能還看不完的庭園,門票是70RMB,我的感覺是算便宜的。此外,在西湖畔的西湖十景全都不收費,可是鄰近的景點卻要收費,例如靈隱寺是要收門票的。他們採取的是認養制,讓那些有收費的景點去認養西湖十景的維護,用意在於觀光客會覺得來一趟西湖,這有名的十景都不收錢,那應該要多待幾天;既然都多待幾天了,不如也去去那些有收費的景點。如此在西湖畔停留的時間拉長,賺到的觀光財當然也會增加了。

  其次,不管哪個觀光景點的廁所都做得很有特色,符合該景點的風格,並且都有專人全天候在那邊負責打掃,五天下來我幾乎沒看過任何一個景點有很臭很髒的廁所。那些廁所的建築,是漂亮到會想拍起來的程度。這一點我認為非常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到國外遊客對於這個國家是否重視並好好開發此景點的印象。

  第三,中國十分懂得觀光客心理與自我行銷。比如豫園,跟其他江南名園相較之下並不太大,但是將豫園外開發成一個熱鬧的紀念品商城,讓觀光客逛完庭園之後還會想留在那邊買紀念品、名產以及當地有名的小籠包,去一趟整個下午到晚上的時間就耗掉了。剛到杭州那個晚上,在一個表演場所看了一場「西湖之夜」秀,雖然一個半小時是幾段表演(編排是由古到今的時間軸劃分,不過感覺是有點不中不西了)拼湊起來的東西,但是他們還是在表演中加入西湖龍井茶的茶文化這一個片段,很清楚自我特色並且會想辦法讓觀光客都接收到此一訊息,這一點自我行銷是滿成功的。我覺得台灣在觀光行銷上一直都很缺乏創意,風景區的軟硬體設備也真的都沒有我這五天所看到的那麼好,實在應該要多在這方面著墨。

  順便在這一點下面講一個很好笑的小插曲。在上海的各大景點和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小販拿著現在很夯的自拍神器到處販賣;但是顯然這個東西在蘇州還算是新鮮物品,並不通俗。我們在逛拙政園時,夥伴們拿著自拍神器正在自拍,突然有個帶著小孫子的大媽走過來,看到一群人拿了一根桿子而且這群人都擠在一起看著那根桿子的尖端,大媽想必很吃驚也很好奇,所以她也走過去擠著一塊看XDDDDD 我在旁邊已經笑到不行,夥伴說還好大媽慢了一步,沒一起入鏡XDDDDDD

 

五、國際交流與環境保護

  國際交流方面我注意到一件事情,看下面兩張圖就能明白:





(這個招牌寫的是「韓國超市」,販賣燒酒、泡菜、韓國咖啡和冰淇淋等等。)



(這是西湖畔林徽音紀念碑附近的路標。) 

  在風景區,可以看到這樣的韓文小招牌,而西湖畔的路標上,除了簡體中文、漢語拼音之外,還特別附上韓文。我知道中國十分仇日,去韓國的時候,也知道因為到韓國觀光的陸客特別多,所以韓國景點到處都是簡體中文,也有一大堆穿黃/紅背心的志工會講中文,隨時讓陸客諮詢。但是踏上華東,我才知道原來中國也開始為了韓客的旅遊方便而設置這些指標與招牌。此顯見中國與南韓的關係確實十分密切,至少在觀光上,是有特殊禮遇的。

  環境保護方面,中國街上的電瓶車多過一般機車很多,那比例是相當懸殊的,十台車裡面有七八台是電瓶車。這是政府規定的。不過這也造成一個現象:電瓶車撞到人的事故很多。不是因為電瓶車多,事故才多,而是因為電瓶車速度快又幾乎無聲,中國人民也不太愛禮讓行人,車比人還霸道,交通號誌都是參考用的,明明已經紅燈了該讓行人過馬路的時候,電瓶車們硬是一路按喇叭衝過那個紅燈。所以每回過馬路都一定要很注意,小伍也時時提醒我們要小心電瓶車。

 

六、民族性

  最後我想討論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就是這五天裡面我觀察到華東人民的集體性格。在華東,不論上海蘇州還是杭州,開車是一定要時不時就按喇叭的。比較起來台灣人開車真是斯文多了。在路上開車的時候,常常能聽見從車子從遠處就開始叭叭叭叭的一路按過來。小伍有跟我們解釋,說中國很多人開車都亂開而且從不禮讓,按別人喇叭、別人都還這樣亂開了,更何況是不按喇叭呢!所以請我們多包涵。他們的「不禮讓心態」真的非常普遍,舉幾個例子:

  我們在去魯迅紀念館的時候,因為張師傅也從沒去過那個地方,所以我們的小巴一路直開進去,後來才發現那條路竟然是死路。兩旁當然是有居民的,路寬可容三輛車,然而我們卻被卡死在一個地方,因為左邊有停車格,停了一整排車;當我們開進去的時候,後面有一台小客車跟著進來,那台小客車就違停在右邊,偏偏右邊也違停了一整排車。死路底沒有空間迴轉,唯一的方法就是跟進來的小客車往後倒車一小段距離,然後停入左邊剛剛好空下來的一個停車格,再讓張師傅把小巴倒車出去。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小事,但不知道為何,那個小客車的車主死活都不肯倒,堵得當地居民大叔大媽騎電瓶車都過不去,於是大叔大媽都杵在那邊開罵。張師傅也跟他們一起大小聲,最後是請城管來才解決了這件事。

  第二個例子,我們拉車往蘇州去的時候,前頭有一輛小貨車,小貨車的前面是一輛小客車。客車開得很慢,所以貨車想從左邊超車;然而不知怎的,貨車已經從左邊超過去和客車並排的時候,就看到貨車開得快,客車也開得快,貨車開得慢,客車也開得慢。這輛小客車擺明了不讓貨車超車。後來又開了一陣子,貨車終於超越了客車,然後貨車做了一件事……他放慢速度,最後竟然在路中間停了下來,當然客車也只好停下來了。XDDDD跟在後面的我們這小巴,大家都笑呵呵的在看戲,張師傅和小伍笑著說「兄弟這麼幹怎麼行呢」,貨車停了大約十秒鐘,才緩緩開動的離開。

  第三個例子是,我們在市區行駛的時候,突然有一台電瓶車從左邊岔過來轉彎,我們那可愛的北方人張師傅差點撞上,於是搖下車窗大吼「你這人也太沒素質了,怎麼這樣轉彎的!」,那位兄弟扭頭回答:「我就沒素質。」張師傅把頭縮回來語氣平靜地對小伍說:「嘿!他既承認自己沒素質,我也沒法兒拿他怎樣了。」XDDDD

  從上述例子來看,「禮讓別人」這件事是根本不存在的;你妨礙到我,那麼我也來妨礙你一下。為此我思考了許久,也觀察許多,認為他們的心態是這樣:每個華東人都覺得自己是有理的,憑什麼是我要讓你而不是你讓我;當起了爭執的時候,他們的大小聲也不代表他們很生氣,只是一種習慣的溝通方式。當後車按了前車的喇叭,前車就按他前車的喇叭以表示「不是我的錯」,前車再按他前車的喇叭,直到最前面那一輛車他沒前車可按,便自己承認自己沒素質,然後這一切都在一排喇叭聲中完美的畫上句點。說是一種發洩塞車的怨憤或者只是生活上的小調劑?總之,我覺得華東人這點毛病其實還滿有意思的。

 

  從杭州回來這麼多天之後再寫這些,忘記的比寫出來的更多;不過旅行的樂趣就是在當地觀察這些和台灣不同的小細節,以及回到家之後慢慢回想和整理思緒吧!永豐的好夥伴美玲說得對,旅遊就像讀書,跟團是先把這本書的總綱概論大致上翻過一遍,才能挑到自己真正想讀的部分。下一次去上海蘇杭就會剩下我和自己了,我會好好的、細細的品味我最想深刻去體會的部分。當然,絕對不會再挑冬天去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