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6 18:06:18Chrissie

寒流來襲的32歲生日

不知道該不該慶祝32歲的生日?!想像一個蛋糕插上「三長二短」蠟燭的那種畫面,好像也不是頂吉利的。比起往年早在生日前的一個月便排定與朋友同事慶生、開party,或和老公計畫去吃好料的那種鬧哄哄,熱滾滾的氣氛相較之下,今年的生日,別說老公冷淡,連自己也提不起什麼勁來慶祝。也許是Sarah剛過完生日的影響吧!生日相差一個星期的我們,為了她的週歲才大肆慶祝過,身心俱疲,對自己的生日便有一種草草了事的感覺。

不曉得是否有所謂的「birthday blue」?還是只發生在年過30的女人身上?無原由的,生日的前一晚卻給它心情鬱足了起來。扭開電視,螢幕上出現的盡是北、高兩市選舉後的新聞,加上有「新聞毒癮症」的老公在家霸著電視一整晚,生日的前夕就如同當天的氣象預報,籠罩在冷氣團來襲的鬼天氣裡,不由自主的極度沮喪。

就寢前,進行每日例行的「種芋頭」工作(生日前夕當然也不能例外),照舊總是會看個書、雜誌什麼的,好培養情緒。熊熊心血來潮,也不知是哪根筋不對,從書房裡搬來了厚厚的三大本舊照片,逐頁翻看。真佩服學生時代那種初生之犢,勇於嚐試的精神。所謂勇於嚐試指的是服裝造型之類的。無法想像當年的我是在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下,做出扎著兩根辮子、裝可愛的模樣。更令人驚奇的是十六、七歲的我,腳上襪子的顏色可都是和身上穿的衣服相呼應呢!也因此,照片裡的我總是穿著五顏六色彩的襪子,連螢光綠的都有,這就厲害了吧!這些照片還不是最恐怖的。照慣例,家政系固定在畢業前會舉辦畢業展,本人很不幸的被拱上舞台,擔任當屆的主持人。也不知道是由哪一屆學姊開始的,除了參展的表演人員及走秀的model外,主持人也得盛裝打扮。厚~~~我真的粉後悔!照片中,身著亮紫色澎裙禮服,一張大圓臉上又是眼影,又是腮紅的;往後梳起的盤頭上,插著零星的頭飾,還擺出一付自以為美麗的pose。看著那張照片,我不禁放聲大笑,久久無法停止。老公嚴正聲明不准我毀屍滅跡的同時,又忍不住開玩笑的說還好老婆現在不是照片上的鬼樣子,不然,別說他不會娶我,恐怕一輩子都嫁不出去。

在懊惱一生中最值得留念的學生時代,竟是自己最醜的時候。放聲大笑之餘再看看鏡中現在的自己,突然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壞心情一下子就像已經沖了水的馬桶一樣,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