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3 22:52:03Chrissie

舊酒裝新瓶( 1 ) – 我是個恐部分子?

二二八的連續假期,洋老爺拋妻棄子,隻身一人到柬埔寨消遙去。台灣婆除了在家帶小孩外,還徹徹底底的把家中內外打掃一遍。整理書櫃時發現了六、七年前洋老爺寫給台灣婆的情書,現在讀起來雖說是雞皮疙瘩掉滿地,對於兩人當時熱戀的那股甜蜜勁兒卻還是很有感覺的。有關情書細節的部分,待有空時再另闢新聞報告。夾在同一疊紙頭裡,赫然發現民國八十六年期間投稿刊登的文章。由於台灣婆懶病發作,決定將這些古董重新包裝上架,這也就是「舊酒裝新瓶」系列的由來。還請各位看官及友台台長們包涵!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二十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花編新聞之非常驚驗
我是個恐部分子?

前言:她只顧著他挺拔英俊的模樣,卻忽略他留下的那只可疑的手提箱。在可能潛藏著北愛爾蘭共和軍的通勤列車上,一樁異國邂逅竟換來虛驚一場。

在倫敦居住了一陣子才知道*,長期在北愛爾蘭共和軍炸彈的陰影下,倫敦市街上是找不到垃圾桶的。甚至在某些特定的區域,如國會大廈附近、唐寧街十號及高級政府機關附近,也是不准停車的。正因為如此,我常在出門返家後赫然發現滿口袋的小紙條和垃圾,或是偶爾遇上還在值勤的清潔人員,他們總是離你遠遠的,然後叫你打開想順手丟掉的野餐盒,深怕你就是「復仇女神」,把不相干的人給炸得支離破碎。

這一天,如往常一樣,月台上擠滿了下班、下課的人潮。我才剛上完整天的課,手裡捧滿了書本等待通勤列車進站。當我正要跨上火車,一個手提公事包的年輕上班族男子迎面撲個滿懷,他一面忙著道歉,一面俯身幫忙撿我的課本。我趁機偷瞄了他一眼,發現他是個五官清秀,高大挺拔的帥哥。我雖不是只對帥哥情有獨鍾,可我也懂得把握時機,上車後藉機會高興地與他談起話來。

他住在離倫敦不遠的近郊,所以沒過多久就下車了。剛開始我還不疑有他,只是隱約覺得在我頭頂上的行李架似乎有什麼不對勁。幾分鐘之後,旁邊的人帶著疑懼的眼神和口氣問我,我的朋友是不是忘了帶走什麼東西?我才發現原來那位帥哥的公事包沒拿。慢慢地,車上人群開始騷動起來,大夥兒自動地由我身邊一步步地散開。就在我覺得納悶的同時,火車竟然停了下來。大家魚貫的、安靜的下車,而我卻被一男一女的警察給攔了下來,他們不准我下車。我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地一臉錯愕,努力地回想自己是否做什麼事。

火車旁不知道有幾千雙、幾萬隻眼齊朝我身上望過來,眾人竊竊私語,好像我是個十惡不赦、作姦犯科的大壞蛋。而我只是呆呆地乾著警察走,沒有反抗也不掙扎,倒成了一副俯首認罪的樣子。等我人進了警察局,才知道原來是有人報警說火車上有一只疑似爆裂物的公事包,而我是最後與它的主人相談甚歡的人。警察局裡的人惟恐我不願意合作,可能情緒反彈,一直安撫我,口氣極為和善,並要我經事情的所有經過,絲毫不差地報告。他們看了我的學生證,還打電話到學校求證之後,然後才開始做筆錄及填寫各類文書工作。

而那個疑似爆裂物的公事包,在防爆小組到達後,便展開對它的測查和引爆的準備工作。只見到處是穿著防爆衣,手拿防爆毯的警察來回地穿梭,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說不出的凝重,每個人屏氣凝神,好像連呼吸都停止了。幸好,經過X光吉紅外線偵測的結果,發現那只是一個再常不過的公事包,我也才跟著喘了一口氣。

稍後,事件的第一男主角終於現身。我完全不顧他那張堆滿歉意,表情無辜的帥臉,狠狠的賞了他三大白眼。

*備註:台灣婆留英時期為1991‧1992年左右,當時北愛爾蘭共和軍(IRA)仍與英國政府當局處於極端對立的情勢,爆炸事件時有所聞。本文敘述為台灣婆之親身經歷,真人真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