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2 16:15:25Chrissie

搶救身材大作戰(下)

再次挑起我減肥的強烈慾望則是從英國唸書回來,遇上我家老爺的那一刻。略顯老氣的臉上帶著一抹靦腆的微笑,話不多,謙恭有禮。而那雙晶亮清澈的眼睛,更是深深將我吸引。我從來就不否認是自己先對他有好感,百般製造機會倒追他的(請注意:最後可是他求我嫁的呦!)。剛回國的我,可說是又黑、又胖還滿臉痘痘,活脫像個瑪莉亞(菲傭啦!)。更慘的是,我家老爺當初可也是名草有主的呢!橫刀奪愛這種事不是我的style,以當時本人的外在條件恐怕也是mission impossible。決定先從他眼前消失一陣子,等減肥成功後再美美的現身,難保他不會掉入我的桃色陷阱(怎樣,沉府夠深了吧!居然可以為一個男人這樣)。

消失不見的這半年裡,傻事幹盡,冤妄錢花遍,為的就是減它個四、五公斤。舉凡減肥膏、排脂油、束腹帶、減肥褲…,能買的都買了,而減肥中心繳的更是終身會員。在減肥中心裡,不是被保鮮膜層層綑綁,外加一大件電毯蓋在身上,整個人像是蒸包子的猛發汗,要不就是全身光溜溜的接了一大把紅藍交錯的電線,像極了一頭等待被電宰的豬仔。這麼折騰下來,腰圍縮小的數字遠遠比不上荷包縮水速度。粗略估算一下,本人應該算得上是有史以來賣得最貴的豬肉,平均新台幣15000元一公斤。整個減重的結果雖不至於績效不彰,但也絕對稱不上令人滿意。本人在此鄭重提出良心的建議,不要再相信減肥中心誘人的廣告了,除非妳是個有錢又有閒的人。

真正讓我瘦下來的是所謂的「3、2、1」減肥法。早餐一定要吃,而且份量是一天當中最多的,澱粉類的食物也盡量在早餐的時候食用。午餐份量則約為早餐的2/3,原則上以雞、魚類等白肉代替紅肉來補充優質蛋白質。晚餐呢,口味清淡,富含維生素、纖維質的生菜沙拉則是最好的選擇。生菜沙拉基本上以葉菜類之深色蔬菜為主(根莖類多半為澱粉成分居多),沙拉醬需適量,最好以油醋汁代替油脂含量特高的千島醬。最、最重要的是在晚上六點半前將晚餐用畢之後,趕緊刷牙漱口,除了少量的水之外,再也不可以吃任何東西。當然,餐與餐之間是嚴禁甜食零嘴的,最好也戒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另外,在白天時多喝水也是很重要的。

上述的方法看似很簡單,全是一般減肥的基本常識與觀念,不過實際執行起來還是有其困難度,就在於你是不是管得住自己那張愛吃的嘴。俗諺說: 咀罷目睛么。明明就吃飽了,看到美食當前還是「潦」下去,海吃一頓。減肥成功後,為了不讓自己因一時的衝動而悔恨莫及,本人對所有「吃到飽」之類的餐廳,敬而遠之。偶有喜慶婚宴需參加時,本人亦有預防大吃大喝的法寶。可別誤會了,讓人拉油拉到虛脫兼屁股開花的藍色小藥丸,我可絕對不碰的。秘密武器就是 – 阿婆牌超緊束褲!看過那種既醜又俗,外加拉鏈的膚色長統束褲吧?沒錯,就是連穿上時都還得深呼吸,縮小腹,倒吸一口大氣才拉得上來的那一種!!被包得緊緊的腹腔,要塞很多東西下肚是不太可能的。也因此,「過食」就不存在啦!

最近有感年紀增長,新陳代謝差又不敵地心引力的摧殘,光是忌口,已經無法順利維持身材。體重明明比15年前的小胖妹時代輕了許多,身形曲線硬是不如從前一般勻稱,腋下及腰間還掛著鬆鬆的肉袋,大風來時還會隨之起舞。運動吧!運動是唯一的解救之道。不過,屬於「植物一族」的我(就是種在原地,一動也不動),懶惰程度不在話下。恐怕只有再次遭遇重大打擊或挫折時,才會痛定思痛,努力運動吧!看來搶救身材這場仗,還得有的打上八年十年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