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00:54:28金鳥

探病的佛陀

探病的佛陀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時候,有一位長者發心要供養佛和僧眾。這次邀請,只有比丘們前往赴供,佛並未同行。因為佛當時有兩樁因緣,一是要和諸天天人說法,另一件是要去探望一位病人,所以,只派了使者前往領取食物。
   
當佛看到比丘都前往接受供養後,便拿出鑰匙打開一間房門。佛看見一位比丘病的很嚴重,大小便不能自理,整個床鋪十分污穢,連轉身都很困難。
  
「你有什麼困難嗎?」佛很慈悲地問比丘。
  
「弟子因為愚魯遲鈍,又懈怠傲慢,平常也不勸人去探望慰問病人,所以,現在才沒有人來探望。弟子現在孤獨又窮困,無依無靠啊!」比丘微弱的回答說。
  
「我來幫你。」佛聽到比丘的遭遇後,很同情他的遭遇。
   
佛彎著腰把他抱起來,幫他清除床上那些穢物,洗淨骯髒的座墊,還替他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新的座墊,再抱他回到房內,親自為他按摩。
  
「你如果不更加精進的求得高妙的佛法,死了以後會再受到更大的痛苦。」佛告訴比丘說。
  
「請世尊慈悲開示!」比丘感動的懇求說。
   
佛就跟他講說佛法,勸他勇猛精進向道。同時,佛也向病房其他的僧人開示說:
  
「比丘們︰出家後就沒有父母兄弟姊妹和宗族了,大家不互相照顧,這實在不應該啊!」
  
「我要制定戒律,端正師徒之間的關係,讓上下和樂順從。」佛說。
  
「請世尊制訂戒律,大家可以遵行。」比丘們請求佛。
  
「從今以後,弟子侍奉師長,要像侍奉父母一樣,至死不能捨離。師長照顧弟子,也要如自己子女,隨時指導他們,至死不相捨離。師徒之間互相慈護,永劫不變。」佛告誡大眾。
  
「病人需要的物品不夠用,應該如何呢?」僧人請問佛。
  
「僧團所有物品,平均分配,如果不夠,大家就分頭去托缽。」佛回答說。
  
「探望一切病人,所獲功德,和探望佛的功德一樣。」佛開示大眾。
   
當時,這位生病的比丘,聽佛的開示後,就深深思維其中的道理,立即證悟,捨棄身形壽命,證入了無餘涅槃。
   
探望病人是一種無畏布施,要如何探病才有功德呢?在四分律說,看病有五德:
  
(一)知病人可食與不可食,可食的才給他。
  
(二)不嫌惡病人之尿屎及唾吐之穢物。
  
(三)以慈悲心看護病人,而不要求病人衣食之報酬。
  
(四)能調理湯藥等事。
  
(五)能為病人說法,令他歡喜,並使自己之善法亦有所增進。
    病人在飽受病苦折磨,對病情滿懷恐性時,處在形同隔離的病房,這時若有人來說上一句安慰的話,給患者一番鼓勵,對病情的恢復不亞於有形的藥劑。尊貴如佛,尚且如此慈悲細心,去看護一位污穢不堪的患者,學佛弟子,能夠不見賢思齊嗎?身口意清淨的修行人,上病房探病,帶給病人的不只是關愛而已,更能讓病人身心安穩吉祥,得到「離苦得樂」的解脫之道。所以,佛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
                            (明倫月刊 2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