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6 22:41:17秋枒

看電影

跟兩個小朋友去看女性影展的片子,呵呵~這兩個小朋友是不是被迫陪我去的,我不知道?不過很開心就是了。能有年輕美眉相陪看電影是件超快樂的事,哈哈~

其實一直不很了解「女性影展」的定義,是針對女性議題呢?還是針對女性市場呢?不過,身為女性,就去共襄盛舉囉!影展選的片子都與一般院線片不同,地點氣氛也很特殊。到達XX大戲院門口時,我都不確定是不是對的大樓,搭個小電梯直上四樓,看到海報與忙碌的人潮,嗯!安心了,是這裡。

剪票進場後,環顧四週都是女性觀眾,沒有一絲平常戲院會有的喧嘩的場景,也沒人狂吃爆玉米花、可樂等的事,感覺有些嚴肅,好像大家來進行某種神秘的儀式,很詭異,很奇特的看電影經驗。

片子雖舊,但很不錯,比我意料中的好得太多(因為choya我不喜歡陳舊的記錄片,呵!算偏見吧!)。看完有些好笑、有些心酸,有些感觸...但是,就不多談了...因為我不懂所謂的「女性主義」,不想亂說...。

之後,一位年輕的影評人應邀上台評論,因為導演臨時沒有出席,只能讓她唱獨角戲。影評人孤零零地說完她的感想,希望有觀眾提出回響,但.....場面真是尷尬啊!諾大的場地,沒有人有回應(大家都是付費來看電影的,we are customer沒有負責回應的義務,人人保持緘默)。看著這可憐的影評人一直站在空白的螢幕前,一位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or主持人) 便負責營救這場面,開始講述一些其他場次播放的電影內容(我開始想,這個場次的多數觀眾應該沒看過這些片子吧!)看完影片的總總感觸、想法....,被這突來的尷尬氣氛打斷,不忍心再看下去,尿遁出去。

看完電影後,雖然蠻喜歡所播放的片子。但是還是不了解「女性影展」的定義,反而覺得整個規劃有些粗糙,如果要喚起對人權或女性的關懷,主辦單位能不能用點心,先關懷一下在場的人。經過將近2小時的電影,許多女性都想上廁所了。沒有休息/沉澱的情形下,就叫大家來討論似乎是天方夜譚,好的討論氣氛不會自然而然的發生(在很多正式研討會中都很難達成...怎可能發生在一個昏暗的戲院呢)。了解一下觀眾的心理,不要欺侮影評人與觀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