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10:41:41hatsocks

《八戒:決戰未來》:被排除在外的社會性遺棄

獲得去年金馬獎最佳動畫電影的《八戒:決戰未來》,敘述全新城市「新世界」即將完工,透過唐三藏設計的涅槃系統,挑選出貢獻值最高的居民,準備將他們從舊城區送往新世界,夢想能在新世界生活的八戒,勾結財大勢大的牛魔王,打算竊取三藏的涅槃系統密碼...

邱立偉導演的《八戒:決戰未來》,討論自我價值的證明:悟空被家人遺棄,不得不將自己打磨得更強悍、機器人小淨被人類拋棄,但對他人依然保有信心、性格脫線的八戒,常被他人嘲笑,為能證明自己不是魯蛇,不擇手段也想要前往新世界,而握有權力的牛魔王,即便受到世人敬重,卻也因為沒被選入新世界而自我懷疑,進而起了貪念,想要透過掠奪他人的「財產」來滿足私慾。

「你大概從沒想過,這些活生生的人,其實都被你的社會貢獻值給排除在外吧?」

電影從悟空、八戒和小淨各自的欠缺,到彼此的扶持,填補內心的缺憾,明白社會的進步,在於群體合作的重要性,用以對比高高在上的牛魔王,眼中容不下他人,只有自我需求的自私,看見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造就出不同的結果。

而《八戒:決戰未來》最讓我驚喜的設計,是影片對三藏一角的設定,就人物性格來說,三藏並非惡人,但他信仰菁英,認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值得」前往新世界,某方面來說,三藏跟牛魔王的出發點非常相近,把價值擺在人性之前,但問題在於:該怎麼衡量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該怎麼判定一個人是具有價值或是不具備價值呢?

「一無所有的人比擁有一切的人,更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八戒:決戰未來》劇本沒有太大問題,缺點是角色的心境轉折仍稍嫌急促,欠缺更讓人眼睛一亮的觀點。另外,《八戒:決戰未來》有讓我聯想起麥特.戴蒙主演的《極樂世界》,同樣有新舊城區的設定,同樣有主角以為進入新世界就能解決一切問題的願望(盲點),而三藏「儲存密碼」的方式,則有強烈的 X 教授既視感。

整體來說,《八戒:決戰未來》有帶給我不少的驚喜,不管是順利將《西遊記》變成科幻文本,用科技方式重現觔斗雲與72變等經典元素,或是電影的配樂和插曲,有提升影片的歡樂度,或是這次觀賞的「客語版」,配音非常地自然生動,沒有尷尬的感受,或是本片的場面調度與動畫技術,有不少讓我眼睛一亮的時刻等,都讓我內心忍不住鼓鼓掌,比起導演的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