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07:07:58rose du petit prince

長夜:告別若望保祿二世和一個世代





Dies irae, Dies illa
solvet saeculum in favilla
teste David cum sybilla

(Dies irae, 末日經「震怒之日」)

我雖不是教徒,卻和世界一樣愛他






2005 年 4月 2日,梵帝崗時間 21:37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長期與病魔搏鬥下,與世長辭,享年 84 歲

今年的復活節,是若望保祿二世教宗 26 年任內,第一次無法親自主持祈福儀式,他執意拖著病體,要出現在窗台,為信眾祈禱,世界震驚於他的病重─ 教宗已經幾乎無法開口說話了。

兩天後,教宗再次入院,這一次,醫生宣佈教宗已無望治癒,若望保祿二世堅持放棄醫院的人工治療,要求返回家中,渡完他最後的人生。4月 1日,民眾得知消息,自動集結到聖彼得廣場為他祈禱,一晝夜後,若望保祿二世在十萬人的眼淚和祈禱祝福中,完成人生之旅,前往天堂。

若望保祿二世是天主教庭 455 年以來第一位不是義大利籍的教宗,在教廷史上是在位第三久的領袖,出身波蘭的他,卻受到世界的愛戴。

德國人說,沒有若望保祿二世,柏林圍牆不會在 1989 年倒下。

東歐各國說,沒有若望保祿二世,東歐無法自共產政權下重獲自由和新生

第三世界的人民說,若望保祿二世讓他們相信,在神的面前,人人平等,不論貧富貴賤和膚色。

他因為出身共產統治的波蘭,所以他終身反共,他九度於任內拜訪故鄉波蘭,鼓舞了80 年代的波蘭人民勇敢起身反抗共產極權;他犯險拜訪古巴,在強人卡斯楚面前,勸戒要揚棄共產主義給予人民民主自由。

2003年,他嚴詞批評布希出兵伊拉克的舉動有違正義,希望尋求可能的和平解決之道,布希依然出兵伊拉克,卻於次年到梵帝崗見教宗一面,並向他告解。

他是第一位拜訪回教清真寺的教宗,宣佈尊重不同的信仰,回教世界有了正面和善意的回應。

他是第一位到以色列探訪猶太教,並向當年天主教曾迫害猶太教的行為致歉,並在以色列哭牆前默禱,猶太教和天主教長年恩怨開始了第一步的和解和互諒。

1981年,他在梵帝崗和信眾握手時,遭到槍擊,性命垂危,幸於急救後脫險,一年後,他到監獄探視兇手,親口說已原諒了兇手,並不追究背後的陰謀,至今槍擊案的原因都沒有公諸於世。

他親近年輕人、窮人、病人,聽他們說話,擁抱他們,為他們禱告,和他們一起唱歌舞蹈,他是公認史上最接近群眾的教宗

他精通八國語言,任內造訪他國 149 次,主張和平反戰及人權。

近年來病痛纏身,多次有人勸他退位,被他婉拒,他說,他是天主的僕人,必須為天主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

病危之際,他拒絕醫院的機器治療,要求回到自宅終老,他說,他希望能告訴大眾,不要害怕死亡,病痛和死亡都是人生的一部份,要正視並接受它。

他使天主教走出梵帝崗和南歐,成為世界性的宗教

這些,讓人一點都不意外,4月 1日有六萬人自動自發集結到聖彼得廣場前,為他守夜和祈禱,其中有許許多多的年輕人和非教徒,連回教徒和猶太人都在世界各地為他的病體祈求奇蹟。

彌留之際,他非常費力地寫下了兩行字,關於他看待自己即將走到盡頭的生命,他要大家千萬不要為他哭:
我覺得開心,你們也要為我感到開心

4月 2日,樞機主教們為教宗舉行私人的最後的週末彌撒,告知他,有許許多多的年輕人徹夜在聖彼得廣場為他守夜和祈禱,教宗多次嘗試說出了他最後的話 (依教廷新聞處文稿):過去我尋訪你們,而現在你們都來到我身邊,我為此感激無限

有多位不到三十的年輕人這樣說:
在我從小到大的記憶中,他是我唯一認識的教宗,我很難相信,他將離我們而去,也很難相信,之後,會有一位新的教宗,在我此生的記憶裡,我相信,我都會一直追尋這一張面孔─ 若望保祿二世。

原來,有權有謀,不一定要變成希特勒,可以像若望保祿二世一樣,寬慰世界,嘉惠世界

原來,面對生老病死,可以這樣泰然,可以在這麼多人的愛、眼淚和祝福中完成人生。

這是一個讓人永生難忘的夜晚,長夜之後的人群,去了又來,含著淚也帶著祝福,他們都知道,他們的祈禱不會發生奇蹟了,天主已經要接走若望保祿二世,那麼,既然教宗這樣勇敢泰然地面對他人生的最後一程,大家就來到他窗前,用愛和祝福,陪伴他走完這一程,一如他用他的一生陪伴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一般

我雖不是教徒,面對這一天一夜的一幕幕,無法不墮淚

這不是一位教宗的離開世界
而是他留給世界無限的希望和愛

當世界不分老幼貧富,不分基督、阿拉、佛陀都為他祝福祈禱時
他的走,卻留下了世界的互相寬容和和解,在其中,沒有仇恨,只有愛
哪帕這只是一時一刻,都讓人覺得很美


會被世界和歷史記憶的
不只是因為他是天主教的教宗
而是因為他是溫暖過一個世代的哲人─
若望保祿二世

Amen

.......................
Photo: 若望保祿二世
http://www.droemer-knaur.de/sixcms/media.php/13/papst_text_1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