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21:00:00水白

民主浪潮 蔡英文:沒有哪個政黨是無可取代

【on.cc東網專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平面報紙專訪時表示,這場選舉的結果代表「沒有不能撼動的政治板塊,也沒有哪個政黨是無可取代。」

對於這次民進黨順利取得中央執政機會,並且在國會單獨過半,蔡英文說,從九合一選舉到現在,兩次大選翻轉了過去慣性的政治版圖,代表台灣已經是一個正常、成熟的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會成為新的常態,社會越民主,人民的自主性越高。

她強調,儘管民進黨這次選舉的成績不錯,但更要記得,「任何政黨執政,都只是從人民手上借來權力,做得不好,人民就會把權力要回去。」,而接下來在民主這個課題上,還有許多事情要加強,例如黨產、黨營事業問題就讓政黨競爭的基礎還是不公平,而賄選的狀況也應該設法根除,讓台灣的政治文化能更徹底的革新。

針對兩岸政策,蔡英文在專訪時表示,這次大選的結果,顯示她所主張的「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維持台海和平以及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是各方共同的期待,但這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兩岸都要一起努力,來建立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說,在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她認為92年之後廿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及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去珍惜與維護,在這個基本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