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11:43:56水白

蔡執政洪改革 藍綠巧婦難當家

旺報【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甫結束的國民黨主席選舉,由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當選,形成台灣政壇「兩個女人的戰爭」。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28日於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撰文分析,藍綠兩黨主席皆無蜜月期,不管是蔡英文執政或洪秀柱改革,勢必得面臨嚴峻挑戰;儘管國民黨士氣低迷,但民進黨未來執政若遭遇挫折,可能為國民黨製造東山再起的機會。

文中指出,蔡英文執政的首要課題,無疑是如何穩住岌岌可危的兩岸關係,因民進黨不願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使兩岸僵局至今仍無解,故蔡英文勢必得透過520就職演說,爭取與中國大陸繼續正常互動。

其次,在2016年全球經濟充滿高度不確定,蔡英文所面對的台灣財政危機也是空前嚴峻。對內,各縣市財政入不敷出,加上最晚在2019年即將破產的退伍軍人保險,迫使新政府必須在今年啟動全方位的年金及財政改革;對外,蔡英文承諾推動TPP第二輪談判,也將使台灣農業面臨空前競爭力及食安問題,考驗著蔡英文的溝通領導能力。

談到洪秀柱,文章說,從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觀察,低迷的投票率顯示黨員不僅對國民黨失去熱情,對未來也感到無所適從,且洪秀柱一上任將面臨國民黨的分裂問題,一是黨內本土派和非本土派的分歧;二是「一中同表」路線與台灣主流民意的裂痕。

尤其2016大選後,民進黨已掌握中央政權和國會多數,同時也掌握多數地方政權,未來包括清算國民黨黨產、國會改革、乃至軍公教退休金改革,國民黨都不能再固步自封,不顧及多數民眾反感,如何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主張,無疑也是洪秀柱的關鍵挑戰。

文中分析,從穩住兩岸到穩住經濟,從財政整頓到退休金改革,從社會住宅到落實長照,即將執政的蔡英文都大意不得,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可致全盤皆亂,執政也可能陷入困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