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13:20:20水白

小台憂競爭 「一起喝西北風」

         
  • 中國時報


 NCC決定釋出34張電台執照,地下電台業者表示,認同公部門給予地下電台更多空間,以服務更多聽眾;但也擔心電台數量太多,市場競爭激烈,最後演變成財團接手的命運。

 新營之聲廣播電台董事長張田黨表示,台灣電台數量太多,生存條件本就不佳,競爭到最後,演變成財團接手的命運。

 張田黨說,擁有一個電台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美好,要負擔財力、物力、人力,也因此,很多拿到電台執照的人,最後選擇轉手變賣。他說,清查電台易主背後原因,就能了解一二,他也坦言,並不樂見政府敞開取得合法電台執照的大門。

 雲林縣濁水溪電台台長林芳文表示,不反對更多電台公平競爭,問題是電台這個行業因為政府對食品與藥品廣告抓到吹毛求疵,整個產業已很蕭條,此時即使拿到合法執照,也只是一起喝西北風。

 嘉義縣新聞公會理事長陳宜琳表示,對已有規模的電台來說,當然希望擴展電台涵蓋區域,不過相對釋照愈多、閱聽競爭也愈大,另「審議加競價」方式是否真的能公開透明,電台業者們有疑慮。

 曾在旗山經營地下電台「台灣人廣播電台」前立委顏文章說,像這樣分批開放,只是勉強可以接受,NCC如果有誠意開放,就應該全面清理出可以開放的頻道。

 高雄市成功電台董事長陳全斌表示,1塊餅1個人吃會很飽,如果10個人分食就競爭,尤其電台市場開放後,一些原本在電台做節目的客戶會自己當老闆,電台是愈來愈難做。

 民立電台台長張?瑯表示,政府積極查緝地下電台,讓各家經營者苦不堪言,這次釋出電台執照,勢必有不少人心動,但因國家法規嚴格,不像原本可以隨心所欲的播放,也曾發生地下電台取得合法資格後,因適應不良,最後連設備一併賣掉的狀況,勢必讓經營者陷入長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