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22:59:29水白

慢跑對膝蓋衝擊小 有助減重

台灣新生報–Oct 15,2013

慢跑是一項很方便、很有彈性的運動,不需要什麼特殊設備,與賽跑相比,慢跑對膝蓋、髖關節、腳踝的衝擊較小,且慢跑也能幫助燃燒熱量,規律在晚上夜跑,更能消耗更多卡路里。不過專家提醒,無論要進行哪種新運動,最好都能和醫師商量一下,看看自己身體狀況適不適合。

醫藥資訊作家賈艾倫分析,慢跑所消耗的熱量依跑步地形、跑度速度、每個人體重而有差別,舉例來說,如果是在上坡路段慢跑,當然就會比在平地慢跑消耗更多熱量。跑步速度加快,所燃燒的熱量也會增多。另外,當兩個人跑步速度相當,持續跑一個小時,體重較重的人會燃燒比較多熱量。

賈艾倫表示,晚上夜跑多數是在工作結束以後,因此運動時間會比較有彈性,晚上夜跑會比一大早起床跑步更容易執行。當慢跑成為一種日常習慣,就能發揮減肥效果。天氣比較熱的時候,夜跑會比較舒服,且晚上慢跑也能減少日曬、中暑、熱衰竭風險。

賈艾倫提醒,夜跑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交通情況,也要多注意他人動態,夜跑時,衣著要盡量明亮、顯眼一點,多穿有反光、螢光的衣服,這樣駕駛人才看得到有人在跑步。若在較暗的地方夜跑,最好有小燈光照著,盡量不要去太偏僻或光線太過昏暗的地方,隨身帶哨子或防狼噴霧,這樣若遇到其他人攻擊,就能自保、爭取脫逃時間。

國內醫師提醒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林仲哲指出,夜跑時,路上若照明設備不佳、地面不平坦,很容易會受傷。如果本身視力不好,就不太適合夜飽,或者前幾天工作量較大、常加班、熬夜,體能不佳,此時也最好不要夜跑,否則很容易受傷。跑步前十五到二十分鐘要做拉筋、熱身運動,也可原地踏步熱身。慢跑過程一旦感覺肌肉已開始緊繃、甚至有痠痛的感覺,就要暫停,不要再逞強跑下去。此外,睡覺前兩小時不要做激烈運動,以免干擾睡眠。

 

記者 蘇湘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