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21:41:57水白

慎選髮皂洗髮精 預防頭皮出油掉髮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013.06.24

  每當季節變換的時刻,或是溫差大、壓力變大、生活作息混亂,以及飲食酸辣量增多等情況,往往會發現頭皮油脂不斷冒出來,接著是頭皮屑一堆,如果未善加處理,有可能導致掉髮。其實要避免最後掉髮的命運,平時可以透過正確洗髮方式與使用適合的洗髮精或髮皂,就可以防患於未然。

  如果發現出現頭皮發癢、不舒服、頭皮屑多的情況,最好每天洗一次頭,尤其頭髮屬於油性的人。選擇髮皂或洗髮精時,要考量頭皮屑、出油量,並且要看成份是否適合自己,像是有一些強調有藥效,可達到強效去頭皮屑等成份,就要特別注意,可能因為濃度過高,導致過度刺激頭皮,反而容易有反效果。比較恰當的方式是,先塗抹髮皂或洗髮精在手上,先用手搓出泡沫,再往頭髮上塗抹,洗髮精主要功能在於清潔頭皮,除此以外,其中所含的殺菌成份,也必需有抑菌效果,而舒適感也是考量之一。

  無論選擇的是髮皂或洗髮精,最好講求天然成份,這樣比較不會有一些負作用,像是會引起頭皮過敏或乾澀等,目前有一款艋舺肥皂的髮皂成份含有何首烏、鼠尾草、茶籽、迷迭香精油、雪松精油、椰子油、橄欖油、棕櫚油等天然成份,使用對頭皮與頭髮比較無負擔。

  何首烏別名有夜交藤等十多種,味苦性平,為補血袪風要藥,益精血補肝腎,久服可長筋骨、益精髓,烏髮駐顏。何首烏藤莖可養經脈、袪風濕、治腰痠背痛、氣血兩虛,莖葉加過山香、大飛揚草、藜、樟等煎湯浴洗,可治皮膚病和疥癬諸癢症。而迷迭香精油有緊實效果,可減輕充血、浮腫,對頭皮失調有幫助,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毛髮生長。至於雪松精油則具收斂、抗菌的特性,有利於油性皮膚,可對抗頭皮的皮脂漏、頭皮屑,有軟化皮膚的效果。

  預防頭皮發炎或出現掉髮現象,必需先戒掉吸菸習慣,並且維持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攝取好的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維他命C,最好三餐能吃一點清淡的魚肉,避免吃進太多豬腳後腿肉較高油脂的食物,例如水餃、鍋貼、燒賣、乾麵等,還有甜食也應該少吃,這些都是有效的頭皮營養照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