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11:10:29水白

政策無感,請官員多看電影,也許可以從裡面找到許多開關!

面對景氣不好、政策又無感,我建議政府官員可以多看電影。

倒不一定要看國片,而是要看好的電影,你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想法、面對現在的環境有新的思維。很多人問,當大環境低迷時該怎麼辦?我就想起一部好萊塢電影《大敵當前》,它在描述二次世界大戰的史達林格勒戰役,當時德國對俄國展開全面進攻,軍方下令不惜任何代價都要守住史達林格勒,不僅強迫數千名老百姓留在城內,還要求士兵只能前進、不許後退,否則一律射殺。

在這大敵當前、士氣低落之際,俄國該怎麼辦?這時有一位軍官建議:那就創造一個英雄吧!他們把一名狙擊手成功塑造成神槍手,而這位「平民英雄」的出現,果然讓全體軍民有了追隨的目標,士氣為之大振。

雖然從現今的角度來看,所有的英雄都很容易幻滅,但我們可以思考的是:為什麼他們要創造一個「平民英雄」,而不是「將軍英雄」?因為當大家都對這些上位者反感時,只有平民英雄才能激勵人心。

反映現在,人民憤怒、勞工上街頭,代表的是老百姓不願再跟你同甘共苦,政府與其想馬上改革所有事情,不如選一項「大的小事」好好去做。所謂「大」,是指能讓多數民眾感同身受,而「小事」,則是來自基層最微小的需求,只要去改變它、創造出感動,這樣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才能夠去期待:我們未來是有希望的,因為還有一件驕傲的事值得拿出去講。

就以農業為例,前陣子有一位從事有機農業的青年,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請馬總統聽他說話,他提出了返鄉務農遇到的困境。事實上,他們要的不是補助,而是希望政府幫他們把行銷通路打造好,讓他們的努力可以創造出更多價值。這是來自基層最微小的需求,卻對台灣非常重要,因為當我們面對這麼多外來農產品,台灣農業拿什麼跟人家競爭?無法比量,當然是比精緻。

如果我們能把一個小農民的辛苦,變成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情,就如同電影《大敵當前》中把一個最小的士兵神化,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政府有心好好做,幫助台灣農業往前邁進一步,而不是讓農民荒廢土地或把土地賣給財團,我相信台灣人民會尊重你。相反的,如果政府都只考慮到財團的需求,而財團偏偏又剝削小老百姓,民眾當然會無感。

現在民眾感受到日子很辛苦,但政府沒辦法感受到一般老百姓的想法和困境,我其實很建議官員每個禮拜都去看一部電影。並不是要來大聲疾呼支持國片,而是去看、去感受,才能夠苦民所苦、與民同樂。例如,最近的國片《逆光飛翔》、《候鳥來的季節》、《麵包情人》、《不老騎士》都很值得看,從電影中你可以感受到社會不同層面的人所遭遇的問題,他們的希望、他們的失望,然後你會知道如何思考將來要做的事情。

很多人會說:「就算看了也不能改變什麼啊!因為我只是基層人員。」其實看電影最重要的不是幫你解決問題,而是增加自己的感受力,當你能夠感同身受,別人有緊急情況時,你就不會說:「這沒辦法、這事情不可能。」而是告訴他怎麼做比較有機會,因為你看得到對方的需求。所以,政府實在應該把看電影變成一種家常娛樂,而不是讓民眾連滿足心理需求的錢都拿不出來。

2012.11.02
 
 

魏德聖

  • 專欄作家

知名導演,作品包括《海角七號》與《賽德克.巴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