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11:14:29水白

好山好水中,與水共生的好生活

自從十多年前搬到後山宜蘭之後,就經常聽到如此這般的在地笑話,每當外地人稱讚宜蘭是「好山好水」的時候,宜蘭人總不忘會扮張鬼臉,然後加上一句「沒有好薪水」。後來有機會到花蓮去訪友,才發現他們還有另外一種後山幽默,他們叫做「好山好水好無聊」!

不過這些對於抱著大筆資金進場,在東部購地蓋屋的朋友們來說,或許不容易感同身受,畢竟傾一生積蓄來到宜花東,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生活在這片好山好水的環境中。只不過大家可能往往沒想到,東部的好山好水正是因為缺乏工商業開發,再加上幾百年來勤勉的農民開地墾荒,鑿井引水以成家園的緣故。

一旦農業退潮,農田荒耕,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的獨立農舍,不但原本鄉間濃厚的人情味無以為繼,這些散佈在農業區或水源地帶的點狀污染源,所排出的家庭生活廢水又該如何面對,恐怕是當初追求清淨生活的朋友們所沒有想到的!

對於選擇落腳在水源地的員山,以無農藥方式生產稻米的自己而言,這當然也是個進退兩難的困境!當越來越多人喜歡以這片水源純淨的土地為家時,卻又一點一滴地扼殺了她的生機,直到青松聽聞惠好村的這個故事,才覺得事情可能有轉圜的機會…

惠好村鄰近我們居住的深溝,雖然村內的地下湧泉不多,然因地處水源湧泉區的下游,所以村中溝渠向來也算水清草萌。然而近些年來,除了新增的房舍日多,排水溝日漸水泥化,再加上排水中化學洗劑量的增加,水質的狀況確實大不如前,村裡的人們除了懷念過去滿溝魚蝦及河蜆的日子,經常感嘆現代的孩子沒有福氣之外,似乎什麼也做不了!

後來,幾位從都市裡返鄉的中年村民在閒談中,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的失落感,決定非得想想辦法不可,這才激發了小型生態淨水溝的發想與實現!淨水溝的構想說來簡單,就是利用村頭廟旁的水利溝空間,疊石堆土,栽種水生植物,利用物理及生物的天然淨水機制,將流經村里略顯混濁的溝水進行初步過濾,至少讓下個村子的居民還有機會感受並活用清淨的活水。

然而,故事說來簡單,這樣的自覺護水行動卻馬上遭遇了困難!水利會立刻以非其利水職責,且史無前例為由拒絕!好不容易在多次公文折衝下,爭取到一線可以努力的空間,卻又馬上遭遇村內部份居民的反彈,認為排水溝內疊石恐將影響大雨時的排水速度云云…事實上,利水也好,治水也罷,都是人類與水共存時必然面對的問題,但是連水源地的水也越來越髒,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當水已經髒到萬物無法生存,人們也必須掩鼻而過的時候,這樣的文明/這般的生活方式必然有其不得不面對的盲點。

最終,這條史無前例的生態淨水溝,終於在不厭其煩的討論之後,在集結眾人的智慧下,找到一條妥協的實現之道!正如同其中一位發案的朋友所說,縱使這條淨水溝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潔淨功效,但如果所有宜蘭縣民不分在地外來,都不放棄這般小小的努力,從自己的家/自己的社區開始做起的話,這片好山好水也才有永續的機會,不是嗎?

2012.12.21

賴青松

  • 專欄作家

日本環境法碩士,創辦穀東俱樂部,邀人出資支持農夫乾淨耕種,自己也吃到乾淨稻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