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6 11:24:37水白

老二哲學

中國時報 本報訊

副總統是備位元首,馬英九總統前後兩位副手風格大相逕庭。相對於微笑老蕭秉持老二哲學,任內收斂鋒芒、謹守分寸,吳敦義較為活躍,不僅積極參與地方活動,這次又跳上火線出面協調大埔農戶拆遷紛爭,難免引發憲政爭議。

到底副總統定位為何?根據憲法第四十九條規定,「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因而憲法並未賦予副總統實權,其權力來自於總統授權,這也是過去呂秀蓮自嘆「深宮怨婦」的由來。

即使蕭萬長擔任副總統四年期間,曾擔任人權諮詢委員會、財經諮詢小組、建國百年籌備會主委或召集人,這些皆屬於馬英九親自交付的任務,也都偏向公益性質,並未涉及重大政策。

再以實際憲政運作,即使我國是雙首長制、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過去包括國光石化、油電雙漲暫緩、會計法覆議,都是馬英九親上火線,召開跨部會議尋求解決方案,而這也是馬政府五年多來運作的基本機制。

縱使吳敦義在擔任閣揆期間,親手處理大埔開發案,對於全案掌握嫻熟,但別忘了,爆發此案時,內政部長就是江宜樺,江揆對於此案的掌握度,應該不會輸給「前老闆」。

不過,吳敦義急著跳上火線,倘若大埔農地案最後圓滿落幕,解除了個人的承諾跳票危機,卻也可能衍生更多危機。例如,吳、江都被賦予接班角色,兩人在這次事件暗自過招,難免給外界諸多想像空間。

其實,當馬英九民調低迷、跛腳危機浮現,最擔心就是黨內提前啟動一場接班大戰。或許,馬英九現在會開始懷念起「無聲的副總統」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