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21:50:15水白

委託柯建銘申請 扁 將重返民進黨

 
  • 2013-05-23 01:42
  • 中國時報
  • 【朱真楷/台北報導】

     阿扁將重返民進黨!因貪汙弊案主動退黨的前總統陳水扁,已委託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代為申請重新入黨,全案並於昨日提至中常會報告。

     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強調,由於當年扁是主動退黨,而非被開除黨籍,所以只要依規定辦理,經審核通過後就可成為黨員。

     陳水扁在○八年卸任總統後幾個月,因競選經費申報不實,將鉅款匯往海外,重創綠營形象,遂主動發表聲明宣布退出民進黨。

     主動退黨 無恢復黨籍問題

     日前,民進黨立委陳唐山以「恢復扁黨籍」為名,號召綠營中央及地方民代聯署,準備在本周六的全國黨代表大會提案,迄今已有逾三分之一黨代表、九成的民進黨立委、六成縣市議員簽名聯署,過關機率極高。

     但在全代會前夕,昨日柯建銘在黨中常會上提案說明表示,有關扁「再入黨」事宜,經調查後,確認當年扁是主動退黨,而非遭黨的廉政會以黨紀除名,所以並沒有「除名五年後才可重新申請入黨」的問題。因此,扁已表明委託他代為辦理重新入黨。

     中常會結束後,林錫耀表示,由於柯建銘已在常會上說明扁的黨籍狀態,確定扁目前並無所謂「恢復黨籍」的問題,所以有關黨代表準備在全代會上提出「恢復黨籍」的提案,與實際狀況並不符合。

     排黑條款 不會影響扁回黨

     引發外界關注的是,由於扁已因龍潭購地弊案遭判刑確定,在此情況下,民進黨是否仍會通過扁的再入黨申請?

     對此,林錫耀雖未明確表示可否,但仍強調依照民進黨入黨審查辦法規定,若要申請再入黨,就是由申請者戶籍地的地方黨部進行審查,之後再送黨中央複審小組確認,通過後即可成為正式黨員。

     但近期民進黨針對「黑幫入黨」爭議,所設下的「入黨排黑條款」,是否將「卡住」扁的回黨之路?

     林錫耀強調,這個問題就要由黨的複審小組來認定,「但依照入黨規定,就是只有限制黑道入黨」。

     林錫耀解釋,只有黑道才有強大的組織力量,所以民進黨的入黨排黑條款,只會限制真正的黑道。至於其他人,只要不是系統性的大規模入黨,就都可以成為黨員,不該用「好像在處理天大的事情」來看待此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