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11:30:30水白

十八趴 馬:將來一定要處理

 
  •  

    考試院長關中日前主張十八趴優存制度應漸進終結,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被問及是否支持關中看法時,態度顯得保留許多,他說,將來大方向一定要處理十八趴的問題,但具體方式還有討論空間,現在還沒有任何決定,但也不可能將這個問題放在一邊。

    至於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問題,馬則明確表態,不會廢掉年終慰問金,但現在正在建立年終慰問金制度,範圍則界定在照顧弱勢和關懷忠良,明年制度化的大方向與今年較為接近。

    針對這次年金制度的檢討,是否納入十八趴改革議題,特別是關中所提漸進改革十八趴的訴求,要如何處理?馬英九回應表示,關中的意見當然很重要,也會受到相當的尊重,但現階段還未討論到制度改革的實際內容;馬強調,年金改革目前是第一階段由下而上,舉辦一百多場的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現在沒有具體方案。

    馬英九表示,在一百多場座談會的討論過程中,不管哪種制度都會面臨討論與檢討,「我們不會迴避」,但也不會在座談會一開始,就拿出年金改革方案,因為這是聽取各界意見的階段,如果先拿出方案,外界又會說「你都設計好了,何必問我們的意見」,所以等這部分座談會結束後,政院與考試院提出具體構想,將會再進行座談。

    由於馬英九未對漸進廢除十八趴的問題明確表態,電台節目主持人進一步追問,是否支持漸進廢除十八趴?馬才回應說,將來大方向是一定要處理十八趴的問題,但具體方式還有可以討論的空間,現在還沒有任何決定,但也不可能將這個問題放在一邊。

    對於外界質疑馬政府年終慰問金決策拖延,馬英九指出,行政院在十月二十三日宣布的政策內容,無法馬上付諸實施,因為這是預算案,而立法院也有些意見,部分立委各自提出版本,但這可當作提案後的溝通討論過程;而從各種民調來看,行政院所提照顧弱勢和關懷忠良的版本較受大家支持。

    馬強調,年終慰問金是年金問題的縮影,問題不好好解決會引起爭議,一方面政府財政不足,行業間有不平,世代間有不均,他希望軍公教朋友共體時艱,用同理心來思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