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21:55:46水白

貪腐沒道歉 林濁水:拒扁入黨

 
  • 2013-05-23 01:42
  • 中國時報
  • 【朱真楷/台北報導】
 2003年民進黨菁英入黨儀式,陳水扁(左)看著呂秀蓮(右)跪著將名字寫在入黨介紹人欄中。(本報資料照片)

 2003年民進黨菁英入黨儀式,陳水扁(左)看著呂秀蓮(右)跪著將名字寫在入黨介紹人欄中。(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同意扁申請入黨。對此,前扁辦主任陳淞山表示,此刻讓扁入黨,只會重創保外就醫的氛圍,有弊無利。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則說,當年扁離開民進黨的理由依舊存在,民進黨不該連最起碼的是非標準都蕩然無存。前新系大老林濁水更直言,「民進黨該拒絕扁入黨」。

     扁可能重回民進黨消息傳出,綠營湧現兩派看法。曾是扁嫡系子弟兵的綠委陳其邁指出,扁案爆發後,發生換法官、恐嚇作證、教唆偽證等事件,過程充滿政治力介入。因此民進黨應站在司法、醫療人權角度,以一般黨員入黨程序受理扁入黨。

     新系的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則認為,由於入黨規章只限制黑道,所以扁若是要當單純的黨員,應該沒問題;畢竟,社會應該不會連讓扁當黨員都不准吧。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說,黨已設有入黨機制,所以他們尊重常會決定,也相信黨會以最好方式處理。

     謝系綠委姚文智則表示,黨代表聯署讓扁恢復黨籍已有「平反」意義,如果扁進一步重新入黨,「球就是在他手上」。因為接下來就該縝密評估此舉引發的政治效應,會不會讓保外就醫甚或重返執政,變得更複雜或引起揣測。

     主張特赦扁的許信良、陳淞山,則堅持反對立場。許信良表示,基於維持台灣憲政體制穩定立場,他支持特赦;但扁當年是因為做了法律所不允許的事而離開黨,同樣問題,迄今依舊沒變,所以如果讓扁入黨,等於是用黨證明「阿扁無罪」,「這真的很糟糕」。

     許信良強調,民進黨該做的是討論扁的功過,給人民交代,否則未來很難再執政。

     「根本是在開倒車!」陳淞山強調,扁回民進黨只會讓保外就醫更加政治化,呼籲獨派應該致力搶救阿扁,而非拿扁的「台獨旗幟」逼民進黨就範,否則民進黨將捲入道德的爭議漩渦而難以自拔。

     林濁水則認為,扁沒有對貪腐和傷害台灣主權道歉、懺悔,若民進黨還不拒絕入黨,只會讓人看不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