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10:57:14水白

不安的美國 團結的契機?

 
  • 2013-04-19 01:32
  • 中國時報
  • 【盧業中】

 四月十七日發生於德州的化肥工廠爆炸事件,雖然發生之原因尚未完全明朗;但在四月十五日發生於波士頓馬拉松的爆炸事件,及其後國會及白宮發現蓖麻毒信件之後,已使得美國民眾陷入了不安。而就在同一天,歐巴馬推動的槍枝管制修正法案,遭到了參議院的反對未能通過,歐巴馬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華府非常羞恥的一天」。這些事件的發生,或有不同的原因,但也都具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反映出美國當前遭遇的社會對立問題短期內恐難解決。

 以波士頓的爆炸事件為例,目前跡證指向是恐怖攻擊。而恐怖攻擊具有高度對立之象徵性,是針對一般平民及不特定對象之心理戰,其主要目的是要改變政府政策,短期之內確實將衝擊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依據美國蓋洛普公司於近日公布的一項於四月四日至十四日,也就是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前所進行之民調顯示,平均有三十%的受訪者對美國當前的生活感到滿意,是二○一二年秋季以來的高點。

 除了二○○九年五至八月歐巴馬剛就任時,美國民眾對於生活的滿意度達到三十六%以外,該滿意度已經連續六年都呈現相對較低的狀況。而本次民調的數據與一年前相較有所成長,也接近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兩黨候選人競相開出選舉支票時的三十三%。然而,若以政黨取向來區分,則本次調查顯示民主黨支持者有四十八%、獨立選民為二十五%,而共和黨支持者僅有十二%對生活感到滿意。這樣的差異,顯示出美國民眾對於當前情勢的看法,仍受到本身所屬政黨之影響。

 另一個當前美國社會仍有所對立的例證,就是歐巴馬推動的槍枝管制修正法案。槍枝管制由於涉及美國的立國精神與憲法的規範,在美國是個爭辯已久的議題,而去年造成二十六死的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被認為是此一修正案最重要的推動因素,故此次修正案擬加入包括擴大調查購槍者的身家背景調查等條款。然而,參議院四月十七日在四十五位參議員的反對下,否決了該項修正案。歐巴馬與康州槍擊案的家屬站在一起,除譴責反對的參議員之外,更表示將持續推動擁有將近九十%民意支持的相關槍枝管制措施。

 美國社會的對立情緒,也可能提供歐巴馬政府新的契機。以波士頓爆炸事件而言,通常受到恐怖攻擊的國家,之後民間會產生所謂一股「團結在國旗下」的愛國主義情緒,成為該國政府未來施政的後盾。如九一一事件之後,在愛國情緒的催化下,美國民眾於二○○一年十二月時對生活滿意度高達七十%,當然也給了當時的小布希政府之「愛國者法案」的合理化基礎。

 未來,隨著美國民眾對於恐怖攻擊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加上支持槍枝管制之民意對於參議院失望情緒的發酵,歐巴馬政府必須妥善因應。包括如何避免讓國內少數或特定族裔成為代罪羔羊、如何在反恐行動與公民自由中取得平衡、如何尋求國會與行政部門兩黨一致的共識等,才可能藉由「團結在國旗下」的情緒,逐步化解國內對立的局面。

 對於台灣而言,我們一向較為重視美國的外交政策,而容易忽視美國外交係其內政的延長之本質,某些亞洲國家甚至為了美國不時重新調整的「再平衡政策」而患得患失。事實上,美國近期內部的發展,包括日益加深的社會對立氛圍或恐怖攻擊的挑戰,將不可避免地影響歐巴馬政府後續對於外交資源的配置,值得我們注意。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助理教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