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10:55:04水白

我見我思-民進黨需要龍捲風

 
  • 2013-04-19 01:32
  • 中國時報
  • 【吳典蓉】

 四月初,法國預算部長的海外祕密帳戶被逮到,在法國引發軒然大波,不但讓部長下台,法國總統歐蘭德聲望也重挫,有人形容為法國第五共和以來最嚴重的醜聞。

 有這麼嚴重嗎?畢竟,六十萬歐元和前總統薩科奇、席哈克等被指控的涉貪金額或情節比起來,算是小巫見大巫,但是以小觀大,有一位法國評論者說得好,整件事反映的是法國政壇的貪腐文化,「當整個房子都爛了,不必靠龍捲風就可以吹倒它。」

 同樣的,當近日再度傳出民進黨吸收人頭黨員,而且其中赫然有天道盟等幫派人士時,我的結論也是一樣的,這是「整個房子都爛了」,見諸其外的是腐化,但根本的問題是,這是一個已無能力從理念創新、結合同道、最後只留下權鬥的黨機器,內在的空洞與外在的腐化,其實是互為表裡的。

 知名評論家南方朔在《新新聞》周刊的評論〈拉知青或角頭入黨,是民進黨的分水嶺〉一文中,諄諄告戒民進黨,必須拉知青及中產階級入黨,才能徹底脫胎換骨;南大師所言,其實是基本常識,精明的民進黨人豈能不懂!事實上,曾經是民進黨「局外人」的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就曾向AIT坦承,民進黨的黨員完全無法反映民進黨的支持基礎,黨員結構必須有所調整。

 換句話說,即使不是投給蔡英文的六百萬票都可能加入民進黨,但是民進黨有著潛在龐大的「黨員庫」,足以讓黨員質量俱增,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民進黨領導階層為何捨此而不由?

 有買票嫌疑的「人頭黨員」問題,雖然各方詬病,但自創黨以來就如附骨之蛆牢牢附著民進黨,蔡英文時代曾想大力改革,但是最後只能動用主席權柄,在公職人員黨內初選時採取全民調,刻意迴避黨員投票,至於攸關民進黨領導權的黨內選舉,則仍操縱在人頭大戶手中;去年的中常委選舉,一位大老私下說,三分之二都是人頭黨員,而且人人都知道,只看黨中央查不查而已。

 公然說謊,這是最可怕的一種謊言,因為這顯示,民進黨菁英都有默契,將人頭黨員視為是「必要之惡」,多數菁英都是人頭黨員的既得利益者,那就難怪人頭黨員病灶春風吹又生,永難根除;而且,如果企業員工可以大量成為人頭,現在變本加厲淪落到拉幫派成為人頭,其實就只是一步之遙了!

 蔡英文至少還有心改革人頭黨員,卻無功而返,現在的黨主席蘇貞昌,則是自去年就任以來,完全看不出有改革人頭黨員的意圖;從黨主席選舉到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當人頭黨員成了角逐大位的終南捷徑,反映的不只是一個政黨的墮落,更是一個政黨的理念空洞化,他們捨棄以理念激盪來爭取黨員的正途,走上以錢換權的小道;看來,要改革民進黨,只能靠強力的龍捲風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