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17:04:09水白

短評-呂秀蓮錯了

 
  • 2013-01-11 01:20
  • 旺報
  • 【本報訊】

 前副總統呂秀蓮諷刺馬總統,認為他四年半來拚命「傾中」,結果「傾中反促獨」。細究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與5年來兩岸發展的發展,呂秀蓮的簡化式指控是經不起邏輯檢驗的。

 呂秀蓮是根據《遠見》雜誌與政大選研中心所做的民調,2012年有5成2民眾支持維持現狀,2成8支持獨立,僅1成支持統一;贊成「終極獨立」者比贊成「終極統一」者多2成6。呂秀蓮認為,馬總統執政比扁總統執政時期,贊成台獨的比例更高,因此,她「謝謝馬總統」。

 馬政策和中非傾中

 有關統獨的民調,不能以簡單的二分法解讀,必須探究民調問卷設計與調查結果間的關係,也必須了解調查當時的社會心理,才能做正確的判讀。《遠見》與政大民調的問卷設計其實具有強烈的暗示性,已不符合兩岸追求和平發展的環境。社會心理也是重要因素,兩蔣時代受政治教育影響,幾乎眾口一聲要反攻大陸、要統一;民進黨的宣揚和李扁時代的教育改造,台獨思想逐漸普遍;馬英九「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政策,對於支持獨立的民調也有加分效應。

 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只能說是務實的政策,希望調整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鎖國政策,以解決台灣經濟問題。僅管兩岸簽訂了多項協議而且逐漸深化,但不能據此認為馬總統走的是「傾中」政策,準確的定義是「和中」。

 民意傾向絕非固定

 我們也願意提醒兩岸關心和平發展大局的有識之士及當局,不要受到台灣民調結論的誤導。人類天生具有本位主義,特別在「你大我小」的不對稱關係下,台灣民眾的「防衛心態」是可以理解。兩個長期隔絕的不同文化體,在碰撞後由排斥、接受到融合,也需要時間。兩岸目前仍處在接觸初期階段,相互碰撞的過程中雖然不斷增進相互的好感,但難免也累積一些暫時難以化解的差距與誤解,尚待兩岸中國人共同面對解決。民意傾向絕非固定,關鍵是雙方必須做出正確的選擇。

 以一份民調結果,簡單歸納結論為「傾中反促獨」,不僅草率,且非事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