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 11:14:35水白

南方朔觀點-只有國民黨官,沒有國民黨!

 
  • 2013-01-29 01:25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近年來我有一種知識上的合理偏見,那就是讀中國書就要讀漢唐及更早的古書,讀外國書就要讀新書。我認為中國漢唐之前,乃是思想的萌芽時代,談問題都立場邏輯清楚,很少硬拗鬼扯的成分;而西方知識界則能與時俱進,思想價值每能創新,當然要讀新書。

 這次我就用我的讀書心得來談馬英九非法三連任黨主席這個話題。

 古代的中國,非常重視忠奸義利之辨,對手段的正當性非常講究。當年的荀子、王霸篇第十一遂寫道:「人主者,天下之利埶也。得道以持之,則大安也,大榮也,積美之源也;不得道以持之,則大危也,大累也,有之不如無之」。荀子的意思是,對統治者而言,權位的取得必須手段正當,否則就會造成一個亂國,不正當取得的權位,得到只會更危險更疲累,得到還不如不得到。幫助統治者以不正當手段取得權位,只會造成國家的主闇臣詐,離國家的滅亡即不遠矣。

 因此,西漢的思想家劉向在他的《說苑》,以及東漢的馬融在《忠經》裡,都在鼓吹一種「忠而不佞」的官吏價值。忠就是要忠於國,不能忠於統治者之私。在古代的君權之下,當下屬的,若發現國家昏亂,治理無能,統治者亂搞,至少要有「犯主之顏面、言主之過失、不辭其誅、身死國安」的勇氣,漢代人相信,一個國家如果有幾個這種正直的下屬,國家就是再糟也糟不到哪裡去。

 只是我們也知道這種主良臣直的價值,到了後來已日漸凋零,因而昏君佞臣反而成了中國朝廷的主流文化。昏君很容易利用屬下想升官發財的慾望而恣意胡為,屬下已無膽直諫,反而會幫著老闆指鹿為馬。

 就以馬的違法三連任而言,馬實在不能再連任,但馬既然想再幹下去,屬下就應犯顏直諫,大不了不當這個官,但國民黨內這種人已少了,於是偌大個黨機器都在幫著硬拗,他的第一任不算一任這種鬼話也虧他們講得出來,這已是公開的藐視全體國人及國民黨員的智商,更下流的是居然有一些佞臣去鬼扯陰謀論,用別人的陰謀論來合理化他的違法。我敢鐵口直斷,他這個黨主席得來不正,一定會嘗到荀子所說的「大危也、大累也,有之不如無之」的惡劣報應!

 由馬的硬拗違法,我就想到柯林頓在陸文斯基案初爆時的硬拗風波了。此案初爆,柯林頓本人及他的妻子希拉蕊都在硬拗,希拉蕊則去扯陰謀論,由於硬拗得太難看,最後民主黨參眾兩院的黨鞭實在看不下去,他們聯名發表公開信及召開記者會,要柯林頓及希拉蕊「閉嘴」。那封聯名信當時《紐約時報》曾經刊出。信中明言他的硬拗已犯了「敗壞人們思想」這個更大的罪惡。他們敢對國家元首的硬拗公開反對,使我非常感動佩服。西方社會並沒有多好,但那種堅持公是公非的基本價值早已深植人心,這乃是西方的統治者不敢亂搞的原因。

 台灣的政治之所以一塌糊塗、主闇臣佞,真不是沒有原因的。馬的三連任問題如果發生在美國,黨內就早已集體反對,他也早就公開宣布這個黨主席他不敢要了。而在台灣,他明知黨主席連任是違法,卻敢硬拗硬要,他之所以敢於吃定國民黨,其實真正暴露出來的是國民黨本身就有那種可以被吃的特性。這個黨不講公是公非,大家都等著升官發財,馬對這個黨是不吃白不吃,吃了也是白吃。馬的三連任事小,他的硬拗已敗壞了一個政治社會的基本價值,那可是真正的大罪!

 國民黨的黨史會,早年編了一大套文獻選集,在其中的一冊裡,收錄了北伐之後,當時是國民黨顧問的鮑羅廷和國民黨元老廖仲愷的對話錄。在那次對話中,鮑羅廷明言,國民黨在北伐後人人都想升官發財,黨已亂成一團,因此他遂有了那句有名的預言:「國民黨已死,只有國民黨人,而無國民黨!」由今天為了個黨主席三連任而亂成一團,我又想起那句話!(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