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16:28:03choiwan

面對自己

面對真正的自己,是很不容易嗎?是否因為有太多不想看見的東西?是否因為有太多令人後悔的事情?是否因為有太多令自己不知如何解釋的地方?

近來在看The Kite Runner,這書非常吸引我去看,一方面是對阿富汗的文化有很大的好奇,另一方面是書中主角描述自己的心路歷程的手法,很人性、很真摯。

其實現在只看了四分之一,沒有想過這本書會是如此的吸引,近來每天最享受的時刻,便是在上班與下班的車上看這本書的時間。

是否在每個社會和文化裡,都總會有一小撮人是備受歧視和白眼的呢?而人是否真的如此的不容易對抗「大潮流」,去與這一小撮人建立友誼、甚或更深入的關係?

其實這許多的一小撮人,組成起來絕對不小。況且每個都是「生命」,一點也不小。究竟那些可以大大聲說話的人,他們所憑的是什麼?

主角是屬於「大撮人」中的「大撮人」,主角的「好朋友」,則屬於「小撮人」。主角以第一身寫這個故事,他在字裡行間確有百般無奈,只是他欠缺勇氣,和(爸爸所給予的)安全感,去面對自己,於是唯有不停看書。畢竟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小孩。

有時真的覺得看書是逃避現實的好方法,看後還有很充實的感覺。

有時也不知道自己是憑什麼可以這般幸福,一切安好;但同時有許多時候也是不敢面對自己,因為認為自己不配得到這些?或者是我所擁有的,在別個人身上可以發揮得更多。

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況下,人便不知如何決擇。

雖然未知故事的發展和結果如何,但感覺主角像在寫一次見證。

今個月我將講見證,是這麼多年來的第一次,幸好從神那裏我得到很大的安全感,去面對自己,即使有很多很多的不是。這是我的信仰中最實在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