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00:26:13chipsahoyg

愛是永不止息


3月8日 星期天 晴天--->雨天

今天是Jerry哥講道~

Lisa一開始介紹他,就說他已經結婚了XDD

嗯~正因為Jerry哥是已婚人士

講這個題目才更加洽當

今天的題目是:愛是永不止息

Jerry哥今天要帶我們從聖經的觀點來看怎樣的夫妻之間的愛才是合乎神的心意的

聖經中怎樣提到愛呢?

若果你對聖經熟悉

相信大家很快就會聯想到

哥林多前書13章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第一至三節講到愛的重要性

沒有愛,再有智慧的言語也只是像一個喇叭放在你旁邊把你早知道的東西無限放大,一個字:吵

沒有愛,再多的能力也無用武之地

沒有愛,再多的犧牲也是徒然

自我中心的人,是愛自己多於愛人的.題外話,基督徒也要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自我中心,在傳福音的候,是否憑著愛人的心?還是只愛自己,只想靠這些行為來討神的喜悅?要小心不要掉下這些陷阱,所有的服事都應該聯結到愛那裏,否則,服事不再是為討神喜悅而做的,而是把自己陷在罪中.

聖經中,講到愛的希臘原文有兩個字

1. Philia-->自然流露的豐富情感

2. Agape-->林前13章所講到的愛, 還有馬太福音5:43~44

  1.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

  2.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Agape)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Philia與Agape是兩種不同層次的愛

前者若果你有喜歡的人,應該都會經歷過,就是戀愛的滋味,然而有Philia不一定會走到Agape這種層次裏,那麼agape是怎樣的愛呢?

我們從林前13章可以略窺一二(括號的是自己的心得)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忍耐的英文是patient,有耐心的意思,非死忍爛忍,而是帶著恩慈(kind),給予對方成長的時間,(正如神給予我們救贖的時間,也耐心的等候我們的成長)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愛非只看到對方有的,自己沒有的;也非只看到對方沒有的,自己有的;而是互相欣賞,好的壞的兩面都要認識(兩者應該是互補關係)
愛非自我中心,自我中心的愛是不完全的,因為只求自己的益處,是自私的表現。自我中心是罪,更是罪的根源(這是聖經所教導我們的罪:人因為偏行己路,以己為生命的中心,漠視神在生命中的主權而犯罪,因此也不能明白神的愛與計劃,與神隔絕。)
註:害羞的事指不合體統的事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Forgive & Forget,沒有忘記的口頭原諒不是真正的原諒,不要把對方的缺點掛在口邊(神因愛我們而不輕易發怒,神因愛我們而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來擔當我們罪,祂也教導我們也要這樣的饒恕別人,公義在於神,伸冤也在神,定晴於神身上就是了)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真理就是神的道,兩人都走在正路上,關係才是對的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It always protects, always trusts
Love me less, know me more.相信=信任。信任是維繫關係的關鍵所在(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這種信是因瞭解而毫無保留的相信,非盲目的相信。此種信任雖經破碎,仍得以重建。(馮姐小組中很多這樣的見證)(同理的,基督教的因信而知,是建立在相信客觀事實的基礎上,基督徒的信心應該是持續不斷成長的,而信心的成長與對神的認識是相輔相承的,不要當一個迷信的基督徒,要知自己所信的)
Jerry哥的例子: Kennis(Jerry哥的太太)知道jerry哥對數字極不敏感(這個令我蠻surprised呢),所以每次Jerry哥看著某人的電話號碼說是某某人的時候,Kennis心裏知道十之八九是錯的XDD她相信他會記錯!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It always hopes, always perserves 
相信風雨後總有彩虹。忍耐在這裏有堅持之意,無論在服事上,有患難中,都要堅持相信,神是愛你的,要記得當苦杯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祂是以怎樣的態度承受的,祂說:願你的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
 
愛是永不止息。
這就是神的愛
 
聖經中對妻子丈夫的定位和責任
弗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要注意以上兩點沒有因果關係,丈夫不可以說:妻子不順服丈夫,所以不愛她;妻子也不能說作丈夫的沒有好好愛自己,所以可以不順服丈夫,凡事與他作對。這裏的愛就是agape.

在羅馬書5:7~8中
  1.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2.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神的愛是Philia與Agape的結合,因基督是完全的人,能代替人受刑,基督是完全的神,有赦罪的權柄,這就是神的愛。

經常聽到有人說想上天堂,可是他們口中的天堂並不是神所應許給我們的那個地方,天堂是與神同在的地方,不愛神上天堂做甚麼?

我們都經歷生命的破碎,生命被神重建,成為新人,過程是痛苦的,但神的愛卻是豐盛有餘。這樣子的生命才是經歷過神的愛的生命。你有經歷過神的愛嗎?

 

總結:Agape是意志上的一個決定,非單靠情感就能牽引,是神的靈澆灌在我們身上,先感動了我們,當決定了,所帶來的是信心的回應。

 

誰才是天生一對?

創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二人能成為一體,就是agape的愛的內涵意,互為從屬,不可分離。

互為從屬的兩人就是天生一對

Calley 2009-03-13 00:31:06

筆記能力超強~~

版主回應
謝謝小信信讚賞^^ 2009-03-18 21:53:01
Selena 2009-03-12 15:07:46

嘩~ 謝謝欣欣~ 真的像在聽Jerry哥講道一樣詳細 ^^

是的~ 愛是一個決定~~~ (最近有在思考這事)

可以借轉嗎? :)

版主回應
可以啊:) 2009-03-12 19: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