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11:20:31阿彰

高血壓症候群

「江郎才盡」這個典故語出南朝梁鍾嶸《詩品·齊光祿江淹》,其記載如下:「初,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9F%E6%B7%B9

 

以前讀這個成語典故時,覺得要是我也有這支五彩筆該有多好,作文就不會常常搔破頭擠不出一句像樣的文句,但有時也會想,怎麼這麼好文采,援筆萬言的一個人突然就撫案無墨寫不成文了,這種感受對他內心肯定衝擊不小吧!!!

 

最近幾天,看到一則報導,寫到高血壓對人體的其它影響:「根據調查,國人對於高血壓的認知相當有限,民眾最擔心高血壓會失去大腦、心臟,以及眼睛的功能,卻不了解高血壓不只會造成單一的器官病變,而是會影響全身的器官病變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32845

 

後來查了一下江淹文采失色的期間是在晚年,大約55歲以後的事,依這樣的線索來推敲,會不會跟高血壓引起腦部變化有關再想了一想,古今中外文人或者說藝術家的創作巔峰也多半落在壯年時期,過了這時期之後,味道就差了些,難怪講:「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看看自己,年紀有點了,血壓也一直不低呢!!!雖然有聽醫囑,按時服藥,但每次回診,血壓計總沒落在安全線之下,但看了前面的報導,及自己對江淹的推敲,反而有點高興,總算找到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了,原來啊,近期以來昏昏沉沉腦子不好使,完全寫不出文章的原因找到了,呵~~看來雖然從來沒有五彩筆,但也有一樣的問題呢。

我不是江淹,沒有文字翩翩,沒有斐然綽約詞藻雅典,
只有腦袋沾黏,只剩巍巍顫顫,即使句斟字酌,也飲不出天寬地闊,偶爾江湖,也該沉劍洗手......

上一篇:感覺文字

下一篇:悠然忘言

(悄悄話) 2018-08-13 07:58:22
荷塘詩韻 二 2018-06-17 14:37:43

端午佳節 闔府安康。

^_^

川川 2018-05-11 15:14:44

高血壓是要注意,為了健康
至於沉劍洗手,嗯...川川以為不可
人人皆知,寫作,可練文筆,兼練腦袋
阿彰只需偶爾江湖,其中自有天地

版主回應
洗完手才可以吃飯啊,哈~~
偶爾江湖人在線,平常日子花草間,嗯~這樣不錯吧^^
2018-05-12 16: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