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11:43:16阿彰

掃墓



農曆正月十六日(2/12),是宗族祭掃來台祖的日子
大清早就到達苗栗汶水,天冷,但山巒氤氳,天透著橘光,景色感覺不錯咧~
其實祖墳裏的祖先們,我幾乎都不認識,曾祖輩在我出生前,早不在了,爺爺及父叔之下則葬在花蓮。先祖從廣東梅縣遷居台灣,歿亡後埋骨苗栗;袓父從苗栗移居花蓮,往生後就葬在花蓮,這也算是另一種日久他鄉是故鄉的寫照。

我是長孫,所以自小爺爺用說故事的方式跟我說有關客家人跟家族的故事,利用這篇文,也把還記得的大略記錄下來。

客家人原本是中原貴族,所以我們邱家雖然是由廣東梅縣遷來台灣,但堂號卻是河南堂。原是貴族的客家人,大約在五胡亂華時,開始往南逃遷,後來世代每逢動亂,皆有往南逃的紀錄,因為每到一處新居處皆是做客,所以久而久之被稱為客家人,因為是做客,自然心心念念的希望終有一天能回故土,所以先人往生葬埋一些時日之後多半會撿骨,而不是直接入士為安,且撿骨後,入金斗甕時,都排成坐姿,希望歸故里的那一天來臨時,能由後輩揹著,遷回家鄉安葬........

各朝各代能在其他種族人的土地上做客,自然佔到的土地不是貧瘠就是高山峻嶺難以開發之地,能過的生活自然不輕鬆,所以吃苦耐勞的硬頸精神成了註冊商標,也化成基因的一部份。

清朝時的太平天國即是客家人建立的,洪秀全等人都是純正客家人,因為有這一場變亂,使得清朝時期開放渡台開發時,一開始是限制客家人不准來台的,因為擔心客家人的族性,來台後又有可能聚集做亂,直到後期後才開放客家人渡台開發,也因為這個緣故,台灣較富饒之地自然大都先由璋閩地區的先族佔走,客家人來台後只剩下多山平地少且原住民多較難開發的地區可容棲身......

在台灣早年,竹苗土地能耕的有限,但每家的食指浩繁,每每總是入不敷出,為了生活,能吃苦耐勞的客家男兒自然而然成了大地主是倚重的長工,一年到頭都在頭家處幫忙,終年無休,只有年節時放假放到元宵。客家人敬祖,但礙於過年期間不能掃墓,所以有跟頭家商量,通融年假多延一天,讓這些客家長工們能在元宵年假過了的第一天,正月十六完成掃墓祭祖,所以這個習俗也就在台灣苗栗客家人間流傳了下來,現在配合工商社會,再度約定成元宵過後的第一個週日為祭掃之日......這也就是為何客家人特別早掃墓的原因。

貴族的光環早在先祖們日日啖著粗茶配醃菜時蛻下了,迴遷原祖故土的路早在千百年來輾轉流遷客居各處,日日只知胼手胝足開荒的日子中模模糊糊到不清不楚了,但追思敬祖的傳統倒是一代傳一代的保留了下來,每到元宵後的第一個週日,散居各處的邱氏宗親們,皆放下手邊工作,自動聚集到祖塋處,懷著一顆虔誠的心,給祖先們磕個頭上柱香,代表沒忘了自己的根本....




家族來台祖是十四世,這座風水地是十八世派下子孫於另處設立的,我是第二十二代孫
~
所以每回苗栗祭祖要跑二處,來台祖及這處十八世祖。
每回祭掃,都覺得很奇妙,十八世祖離我也就四代,當時的二位祖先,居然就能開枝散葉成這般多的子孫,所以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於來台祖處祭祀時的場面了,呵~~

我也在照片中,大家若有興趣,不妨發揮眼力,找找看囉~~
(自行招認,我處相片左手邊站著的第二排,眼鏡墨色的二位中右邊較矮的那位老先生,另一位是我親弟弟)





 



上一篇:朋友

下一篇:品讀

威爾剛 2019-12-17 15:58:29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4 15:01:37

很棒的分享
http://news.pavilionup.com

(悄悄話) 2017-05-26 11:02:16